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学会尊重宝宝的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7:45  杭州网-杭州日报 

  如果宝宝画出一轮绿色的太阳,红色的大树,紫色的小草,大多数父母的做法是告诉宝宝:太阳应该是红色的,小草和大树应该是绿色的。真的是孩子错了吗?韩国早教专家朴拉美教授给出的答案是:不,是家长错了!

  太阳可以是绿的

  过分干涉会扼杀孩子的创意

  朴教授是三个孩子的母亲,从事早教研究多年。她说,3-6岁是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最佳时期,创意应该是孩子在游戏过程中自己发现的,并不是家长和老师提醒的。这个年龄阶段,父母对孩子过分干涉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甚至会扼杀孩子的创意。

  当孩子画出绿色的太阳、红色的大树、紫色的小草时,家长千万不要否定孩子,而应该先询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画,当孩子给出诸如“绿色的太阳可以让世界更阴凉”这样充满想象力的理由时,家长要及时表示赞扬和肯定。朴教授提醒家长,不要按照成人的思维方式,过于关注孩子给出的答案或结果是否正确,而是要关注他们发现创意的过程。

  宝宝把玩具扔得满屋子都是

  家长别急着收拾干净

  大多数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下班回家,发现宝宝把玩具扔得满屋子都是,雪白的墙壁也被涂鸦成“大花脸”于是,家长只好以最快的速度把散落四处的玩具收拾好,然后告诫宝宝:下次不可以这样哦!可是用不了几天,家长会无奈地发现,孩子又故技重施……作为母亲的朴教授也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在专题演讲中,朴妈妈和家长们分享了她的办法:当家里三个孩子乱扔玩具时,下午五点以前她绝不会收拾,五点后,朴妈妈会和孩子们讨论为什么玩具会被扔得乱七八糟,怎样才能把弄乱的玩具收拾干净,然后让三个孩子相互协作将玩具收好。持续几个星期后,家长就会发现,不用妈妈提醒,孩子会主动收拾玩具了。

  睡觉前记得给孩子一个拥抱

  下班后先和宝宝使劲亲热20分钟

  有位妈妈问:每天要上班,和宝宝的沟通时间很少怎么办?朴教授告诉她,和宝宝在一起的时间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你是否对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个瞬间都负责任。要记得每天入睡前给孩子一个真诚的拥抱,并对他(她)说一句赞美的话,坚持一年时间,你会发现宝宝身上会有非常明显的变化。

  朴教授给上班族妈妈支了一招:每天下班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先别急着做家务,应该马上冲到孩子身边,拥抱他(她)、使劲和他(她)亲热,记得让自己的身体和宝宝的身体充分接触。这样持续一段时间,你会发现宝宝不会在你上班的时候哭哭啼啼找妈妈了,因为通过妈妈的行动他(她)已经有充分的自信:“我在妈妈心目中的地位永远排第一!”。

  蔬菜、面粉、沙子、报纸

  都是激发宝宝想象力的工具

  作为美术式思维早教的创始人之一,朴拉美教授和她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孩子想象力和创意力的开发。多年的教育经验让他们发现:当孩子遇到令他们愉快的事物时会产生创意,而诸如涂鸦、手工、雕塑等各类美术式游戏,恰恰是6岁以下的孩子最乐此不疲的游戏形式。只要加以引导,日常生活中的蔬菜、面粉、泥沙、报纸等,都可以成为激发孩子想象力的工具。教授希望每个家长都能认识到这一点,并尝试蹲下来,用孩子的视角去看世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