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太“叛逆”妈妈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7:53  舜网-都市女报 

  “孩子不是要长到上初中的时候才开始叛逆的吗?怎么我的宝宝才3岁就这么不听话了?会不会是孩子的叛逆提前了?”“我儿子才上小学二年级竟然就嚷着要染头发,真拿他没办法了。”难道现在孩子的叛逆期真的提前了吗?作为家长又该如何对待“不听话”的孩子呢?

  “叛逆”的孩子令人头疼

  3岁宝宝就有“牛脾气”

  鑫鑫到今年5月份刚满3岁,却已经让全家人不知所措:一向挺听话的鑫鑫近来显得特别不好带:动不动就发脾气、大哭;对于家人的要求,他张口就说“不行”;根本无法和别的小朋友分享玩具;有时甚至还耍赖、打人,成了家人眼里的“问题宝宝”。

  6岁孩子要“染金发”

  最近,6岁的小星把爸爸、妈妈搞得很头大,原因是小星嚷着要把头发染成金色的,“我喜欢的明星就是金色的头发。”爸妈怎么劝阻小星也不听,没办法,妈妈请小星的班主任老师出面讲一下,可小星就连老师的话也不当回事了,坚决要把染发的想法进行到底。

  你所不知道的“青春前叛逆期”

  什么是“叛逆”呢?资深教育心理咨询师黄京穗介绍说,叛逆期的孩子主要有以下表现:似乎非常不听话:让他往东,他偏往西;情绪起伏不定,脾气暴躁;拖延;不想和父母沟通等等。

  据介绍,在18岁之前,孩子有三个比较明显的反叛期:3岁左右是第一个反叛期,第二、第三反叛期分别在10岁和13岁发生,被界定为“准大人期”和“青春反叛期。因而,叛逆心理不只在青春期出现,年龄较小的孩子也有叛逆心理,这并不是说‘叛逆期’提前了。

  黄京穗表示,叛逆期里的孩子虽然经常让父母头疼,但其实叛逆的出现也意味着孩子的成长在加速了。所以家长应多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并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孩子的“叛逆”,这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如何引导孩子“听话”?

  爱和耐心——— 对于3岁左右的孩子来说,特别需要足够的爱和关注。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尊重,鼓励孩子的独立和冒险精神,不打断孩子说话,不打搅孩子做事,引导3岁宝宝的情绪能量方向。当宝宝闹脾气时,家长要主动改变环境,用平和、耐心、陪伴的态度让孩子在合理范围内做限制选择。

  不接招——— 家长切忌直接说“不”,因为这个字将直接激发起孩子的叛逆心:你不让我怎样,我非要怎样。而如果家长“不接招”,孩子首先的反应将变成疑惑,这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孩子说要染金发,如果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可以啊,我觉得你染金色头发也挺漂亮的。”就会首先引起孩子的疑惑:“妈妈怎么这样说呢?”进而开启沟通的大门。

  认清“叛逆”动机——— 叛逆只是孩子行为的表象,其背后隐藏着的原因应该找出来。1。尝试有多种可能而非单线思考;2。证明自己有能力,希望得到肯定;3。对于年纪比较小的孩子的叛逆行为来说,其实是孩子在尝试父母的界限,也是孩子学习规则的过程。

  尽早和孩子做朋友——— 家长最迟应该在孩子4岁前和他们建立一份朋友的关系,这将非常有助于日后的亲子沟通。不过同时,家长也要保持权威,让孩子知道他需要尊重父母。专家表示:“权威是一种力量,父母有力量孩子才有力量。”不过,家长的“权威”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让孩子知道“我可以引导你怎样过自己的一生”。 文/张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