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招将“小祖宗”拽离电脑

  成功不可以复制,但经历是可以共享的

  眼看着暑假就要过完了,儿子的作业还差很多呢!“暑假是孩子的天堂,父母的地狱!”这就是亮亮妈妈眼中的暑假。“暑假,邻居的孩子们都争前恐后地报各种学习班充实自己,而我家亮亮别说进行额外学习了,到现在连学校布置的暑期作业还没写多少呢,整天就知道趴在电脑上玩游戏。为了阻止他玩电脑我想尽了办法,操碎了心,可都无济于事。”儿子刚学会上网,亮亮妈还挺兴奋:儿子才8岁就会玩电脑了,玩得还得心应手。但是没高兴多久,就发现儿子不仅玩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而且视力明显下降,看东西总眯缝着眼儿。眼看着暑期就要过去了,她真不知道该拿这个“小祖宗”怎么办?

  彤彤妈的险招:给孩子请了一周的电脑假

  女儿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乖孩子,可这一切都在女儿接触网游后颠覆了。女儿上小学三年级时,学校开设了电脑课,从那时起女儿开始接触电脑,接触网游,而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任我和她爸爸怎么喊着让她关电脑,她就两个字:“马上。”结果女儿的马上每次都是她爸爸的强行关机。

  女儿这样下去,迟早会毁了学业,我和她爸爸经过慎重考虑,做出一个疯狂且冒险的决定:给女儿请一周假,让她在家里自由活动。

  刚开始,女儿有些不安,后来看到我们没什么特别反应,也就乐得每天睡懒觉、玩电脑。但只持续了短短两天后,她玩电脑的时间明显变短,而且玩得也没有原来那么起劲。遇到放学时,女儿甚至趴在窗户上眼巴巴地看着下学的同学们。

  果然,到了第六天,我休息在家,发现女儿在看书,还时不时地用笔在书本上画画点点。

  到了周一,女儿起个大早一边敲我们的房门一边喊:“妈妈,假期结束了,今天我能去上学了,快点儿起床给我做饭。”我故意抬高声音说:“爸爸给你又多请了两天假,你今天不用去上学。”话音刚落,女儿就哭了:“同学们都比我多上一周的课了,我要成为差学生了,呜……”

  从此后,女儿再没迷恋电脑,只是偶尔玩玩,也不上瘾了。

  点评:欲擒故纵,虽然有些冒险,但效果不错。也就是孩子网瘾不大,如果是网瘾很大的孩子,这招恐怕有点儿悬。

  飞飞爸的高招:带他到乡下体验别样的生活

  一年前,提起玩电脑我就气不打一处来,费尽心思培养的儿子居然为了玩网游学会了逃课,瞒着老师和家长整天用上课的时间泡网吧。

  那段时间,儿子频繁地向我要钱,说是要吃早饭,到后来要得更勤了,说是学校要收这钱那钱的。后来,我发现不对劲儿,经过侧面打听,才知道儿子经常出没网吧。一次,我跟踪他到网吧,看着他聚精会神地玩游戏,我没有立刻走上去质问他,而是回家和老婆认认真真地想了个救儿子的办法——把儿子带回乡下的奶奶家。

  回到老家的第一天早上,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跟着我妈一起下地去劳动。看着奶奶瘦弱的身形还在地里劳作,儿子也开始很卖力地帮奶奶收获庄稼。最后看着堆得高高的庄稼,儿子很有成就感地抿抿嘴,向我抛了一个极具自豪的眼神。

  我见势凑近儿子说:“儿子,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等着你去做,做有用的人,做有用的事吧。”

  15岁的儿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从奶奶家回来后,学习态度明显改变,每天也能按时回家了,一周只去网吧一次。

  点评:乡下的辛苦劳作或许真能对城里的孩子产生如此大的教育作用吧!但我认为,现实的成就感可能作用也不小。

  阳阳爸的损招:用“贞子”屏保吓退了儿子

  “我家那孩子简直神啦!”阳阳爸爸说:“我们把网线藏起来,儿子总能找出来;我们把网线装身上,人家索性就另配了一条网线接着用;逼急了,我们就开始藏电脑,结果每次也总能被儿子轻易找到,几番‘斗争’下来,我和老婆已经精疲力尽。”

  有一次我和朋友在电脑上闲聊,朋友搞怪在聊天窗口发来一份文件让我确定,结果我刚摁完确定,屏幕上就出现一张恐怖的“贞子”图,三十多岁的我顿时被吓出一身冷汗。

  11岁的儿子最怕的就是鬼,或许这招能制住他,我突然想试试这招。于是我就把自己电脑桌面设置成了“贞子”图。真没想到,这招儿还真管用。从那以后儿子看到我们玩电脑都会离得远远的,就是路过,也会刻意地绕道而行,呵呵!这招终于制住了儿子。

  点评:亏这位爸爸能想到用此绝招。虽说管用,但就是不知道会不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什么不良影响。

  元元爸的妙招:不妨施点儿“阴谋诡计”

  我家孩子(16岁)对网游也很痴迷,作为继父,我更是左右为难。后来我和他亲叔叔密谋出一个计策。

  一个周日,孩子正在玩游戏时,他叔叔来了,一进门就朝我和妻子“大发雷霆”:“你们也太不负责任了吧?你们知道不知道,这样下去,会毁了孩子的!”然后转向我说:“你虽不是孩子的亲生父亲,但也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有责任管教孩子……你再这样不负责任,耽误了我侄子的前程,我可跟你没完!”我故意苦笑着说:“我也曾管过,可来软的不顶用,来硬的又怕他接受不了。”孩子的叔叔说:“打是亲,骂是爱。孩子这么大了,应该懂这个道理。以后你尽管放手管,出了问题由我来负责!”……

  这一着很有效,孩子知道我也有难处,我再管教他的时候,他就比较给我面子了。

  为了减少孩子上网时间,我还采用了故意制造漏电故障让漏电开关断开,请懂电脑的人制造电脑硬件或软件故障等等“阴谋诡计”,在“等待”修理的过程中,我想法转移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去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比如参观动物园、科技馆、博物馆,去游泳、打球、踩滑板等等。后来,孩子渐渐减轻对网络的依赖了。

  点评:继父的确不好当,借鸡下蛋是个不错的办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