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期的孩子渴望得到尊重

  成长故事

  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是讲学习,到了家里爸妈继续给他谈学习,没有别的可谈,孩子的压力无形加大,孩子能不烦吗?孩子的烦恼做家长的又知道多少呢?

  朋友小萍的儿子今年上高一了,她说儿子性格今年变化很大,变得让她接受不了。

  小萍儿子每天放学回到家里,不愿意跟任何人说话,总是一个人躲在他的卧室里,紧闭着大门。儿子情绪多变,他常常会为小小的失意而变得抑郁消沉。今年以来儿子没怎么跟他爸爸说过话,是因为他学习上的问题,爸爸说了他几句,当时两人吵起来,结果爸爸动手打了他。

  小萍星期天把儿子带回娘家吃饭,儿子也不叫外婆了,儿子面对着一大家子的亲戚,一个人也不理,也不再跟小萍姐姐的孩子玩。他一个人吃过饭就悄悄地离开,不愿跟任何人打招呼。小萍眼看儿子的性格变得如此怪异,有点担心!

  小萍上班工作忙,回到家里看到这样的儿子,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平时,小萍做了稀饭,儿子就说他要吃干饭;小萍烧好了鱼,儿子他说要吃肉;小萍买来苹果,儿子说他要吃香蕉。反正她做什么吃的,儿子都说不好吃!她再努力做什么,都讨好不了儿子,儿子还时常故意找茬,跟她过意不去!小萍说话时,也老被儿子揪错,钻字眼,一个字没说好,就被儿子贬一通。儿子表现得谁都不服,目中无人的样子。小萍为之感到非常痛苦!觉得眼前的儿子就是一个专门和自己作对的敌人!

  其实,小萍的儿子像很多孩子一样,正在经历着青春期综合征的痛苦!青春期是人生中最关键,最困难的时期,同时,也最需要父母理解和帮助的时期。

  这一代独生子女被我们认为是最幸福、最甜蜜的!他们在物质上能得到极大满足,但他们却还会出现形形色色的烦恼。这些烦恼可能是上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了,一天天增多,成长必然会伴着烦恼。

  现在的孩子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都是讲学习,学习压力从来没有停止过,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大。到了家里爸妈继续给他谈学习,没有别的可谈,孩子的压力无形中加大,你说孩子能不烦吗?孩子的烦恼做家长的又知道多少呢?

  孩子认为找不到乐趣,没人能理解他,他开始厌倦身边的生活,讨厌身边的人,在外不敢跟同学老师发泄,只好把所有的不快发泄到可以欺负的对象——妈妈的身上!

  如今的孩子接受教育不一样,外界信息是五花八门的,人际交往增多,遇到的问题也多,越来越复杂。网络、电视、课外读物、接触的人都不一样了,孩子面对家里的教育和社会上的教育不配套,因此,孩子面临着太多的诱惑,不知正确选择,又得不到正确引导,孩子心里矛盾,从而产生烦恼和叛逆!

  我劝小萍,这个时候的孩子特别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接纳!不要过多要求和干涉儿子,让他感觉到独立和宽松!小萍说:“我也不想这样,在家还要求他学习的事情,但社会是无情的!你不学习,别人都在努力学,那你不学就得落后,你考不上一个好的学校,将来就不能就业啊!”

  青春期的孩子最大的愿望是渴望得到尊重和肯定!希望别人把他们当成人看。家长要跟孩子谈谈心,做孩子朋友式的家长!不要老跟孩子制造紧张的气氛。

  家长要有平常心!你应该这么想:不是每个人都能上清华、北大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当国家主席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的。

  家长自己曾经也年轻过,努力过,也不可能成为生活中最好的,现在也是过着普通人的生活!人生不易啊!家长时常要想的,应该是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只要孩子心身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无论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角色,只要他具备了健康体魄和健康心态,就会对家庭,对国家有利!有些人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人的性格扭曲了,结果又能怎么样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