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批评孩子也要注意方法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我的孩子已经3岁了,近来错误不断,怎么和他讲道理他都不听,我也曾经搞过赏识教育,对他晓之以理,可是不见效。后来我在他做错事后大声训斥批评他,他还不服管教。我该怎么办呢?

  答:我很理解妈妈现在的心情,但是我不清楚你孩子究竟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而且这些错误究竟算不算错误!这么大的孩子对外界的一切事物可能都感到有趣和好奇,但是由于生活经验不足和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往往容易在探索过程中将事情搞坏,因为幼儿的思维不可能瞻前顾后,其实出现这些后果不是孩子的本意,而且孩子在尝试的过程中获得了失败的经验。孩子是在不断犯错误以及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中逐渐成熟起来的。因此在处理这类事情时家长一定要了解这个阶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特点,同时要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孩子是需要培养自尊心的,不能以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幼儿阶段是培养孩子健康心理的黄金时期,早期的生活模式和行为习惯都是在奠定基础,因此在教育孩子方面一定要掌握教育的艺术。赏识教育属于愉快教育理论,但是不能无原则地表扬孩子,结果使得孩子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评价自己。

    批评孩子也要注意方法:

  首先要了解孩子犯错误的性质 :是明知故犯的错误还是由于生活经验不足导致了一种不好的后果。前者是需要批评的,后者是需要和孩子共同分析原因,帮助孩子将事情做好,让孩子在修正错误和不足的过程中学习到必要的知识。

  批评孩子要就事论事,不能翻老账,或者胡子眉毛一把抓,让孩子一头雾水,不知所措或引起反感,因此批评就失去了效果。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恐怕用“晓之以理”的方式是不行的,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缺乏足够的生活经验和判断能力,必须要依赖家长的指导,甚至要给予强制性的教育管理。同时批评要及时,否则时间一长,孩子就缺乏了必要的羞愧和内疚的情感体验,也就达不到最佳教育的效果了。

  对于屡教不改的孩子要充分体现家长奖惩分明的作风。孩子如果屡次犯同一个性质的错误或者是明知故犯,就需要适度的惩罚,惩罚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剥夺一项特权,面壁5分钟等等。

  对孩子实施了批评后,还要注意孩子的情绪和行为表现。如果孩子愉快地改正了,要及时给予肯定,如果孩子情绪不佳,需要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消除孩子的误解和隔阂,让孩子愉快地接受批评,使得批评达到最好的效果。

  你的孩子之所以不服管教,也与你们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产生分歧有关,因此家长要统一口径,意见一致,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