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给孩子指导而不是批评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教育好孩子的100个细节》 

  当孩子做了不好的事情时,最重要的不是批评或教训孩子,而应该首先处理事情。然而,在许多家庭中,爸爸很难做到这点。一旦孩子说错了什么或是做错了什么,爸爸立刻摆出一幅严厉的样子对孩子指手画脚,同时带有无礼甚至是侮辱性的批评语言。结果不但没有让孩子心服口服地接受批评,反而引起孩子的反感和顶撞。

  吃早餐的时候,7岁的罗文在玩一个空杯子,正在餐厅看报纸的爸爸对罗文说:“你会打碎它的,不要玩了,你不知道打碎了多少东西。”

  罗文自信地说:“放心吧,不会打碎的,我保证。”罗文刚说完,杯子就从手掌间滑落在地,摔得支离破碎。父亲生气地说:“你应该放声大哭。真是个大笨蛋,屋里东西快要被你摔光了。”

  罗文显得毫不罢休,他说:“你也是个笨蛋,你曾经打碎了妈妈最好的盘子。”父亲一听这话,气得从座位上跳起来:“你竟敢叫你父亲笨蛋?你太没礼貌了!”

  罗文说:“是你先没有礼貌的,谁叫你先叫我笨蛋的。”父亲简直气得无话可说:“不许说话,马上回到你的房间去。”

  罗文看着父亲生气的样子,他来劲了,“来啊!逼我啊!”罗文带着挑衅的语气说。

  这种直接挑战父亲权威的行为激怒了父亲,他一把抓住儿子,狠狠地将儿子打了一顿。儿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直到深夜才回来,把全家人急得一晚上没睡好觉。

  或许,这件事情让罗文得到了教训,他以后再也不玩空杯子了。但是父亲也应该得到教训,那就是应该用善意的语气指导孩子,使孩子避免再次犯错,而不是用暴力教训孩子。

  其实,在孩子玩杯子的时候,父亲完全可以提醒儿子“小心摔了杯子,割伤了手”,然后对儿子说:“玩皮球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者当杯子打碎时,父亲可以帮助儿子处理玻璃碎片,顺带说“杯子很容易打碎,以后注意点哦”。这种和气的话很可能让罗文为自己的过错感到惭愧,继而会因为自己闯了祸而产生歉意。在没有斥责,没有巴掌的情况下,他甚至可能会在心里思考,并自己得出结论:杯子不是用来玩的。

  当孩子出现错误时,爸爸的批评对孩子是没有益处的,它只能导致怨恨和反感。而更糟的是,如果孩子经常受到批评,他就学会了谴责自己和别人,他就学会怀疑自己的价值,轻视别人的价值,学会怀疑别人,导致人格缺陷。所以,爸爸应该给孩子更多的指导而不是批评。

  父亲家教方法:

  方法一:孩子犯错之后,指导孩子处理问题

  当孩子不小心碰翻了果汁,打破了杯子时,爸爸首先要做的不是批评孩子的错误,而是指导孩子怎样处理错误导致的问题,爸爸应该告诉孩子应该如何清理破碎的玻璃杯,如何把地板拖干净。

  如果爸爸真的能做到克制愤怒的情绪,给孩子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孩子也会抓住机会,认真地打扫现场,并为自己的过错深感惭愧。因为爸爸没有批评他,而是指导他,这在孩子看来是爸爸给他改错的机会,孩子会倍加珍惜。

  方法二:杜绝辱骂,那是会伤害孩子的

  无论孩子犯了怎样的错,你都不能辱骂孩子,如果你经常在孩子犯错后辱骂孩子,孩子就会朝你所骂的样子发展,假如你骂孩子是个坏孩子,他会慢慢变成真正的坏孩子;假如你骂孩子是个笨蛋,孩子真的会变成笨蛋。所以,如果你真的想让孩子在犯错之后改过自新,就要杜绝辱骂孩子,你只需实事求是地指出孩子的错误,告诉孩子怎么做就可以了。

  方法三:和孩子进行交流

  孩子犯错了,你可能还不清楚原因。那么你需要和孩子进行交流,让孩子告诉你他是怎样犯错的,这便于你针对孩子的错误提供指导性的意见,最终帮助孩子改正错误。你可以对孩子说:“现在没有必要惩罚你,而要搞清楚你是这怎么犯错的,这样你才不会犯同一个错误。”让孩子明白,你并没有惩罚他的意思,他才可能放下心理包袱,和你进行交流。

  父亲手记: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指导而不是批评,孩子同样有这样的心理。这就要求爸爸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多用善意的指导和关爱代替批评和责骂,这样孩子才会虚心地接受爸爸的教育和引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