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愿分享玩具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7:20  《都市主妇》杂志 

  专家Q&A

  Q:宝宝不喜欢跟小朋友分享玩具怎么办?

  A:宝宝首先要掌握物品归属权对自己的财产具有安全感后,才懂得有意识地分享。父母不要逼宝宝分享,这样可能会导致宝宝不尊重别人的物权,更多地抢夺玩具,也可能造成宝宝害怕分享,变得真正的自私。而自私都是缺乏安全感造成的。

  建议父母常常跟宝宝分享自己的东西,让他感受到接受的快乐。从宝宝最不喜欢的玩具开始,从宝宝最熟悉的人开始进行分享练习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TIPS:宝宝的玩具自己造

  市面上的玩具很多,我们可以自己做一些玩具,比如:棉布偶,用剩余的边角废料做成没有五官的简单娃娃能培养宝宝的想像力,易拉罐可以做成火车,还可以做成踢踢球,轮胎可以做成秋千,即环保又健康。宝宝也很乐意参与创造性的活动,这样能培养家庭成员的合作精神。父母做的玩具带着温暖的爱意,是什么高级玩具也比不上的呢。

  3-4岁:天生艺术家

  真没有想到,宝宝是个天生的艺术家。他不仅可以画画了,还可以根据画中的内容编个小故事;他喜欢听我给他讲故事,而且有时候还会和我进行小小的讨论;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他居然可以自己编故事了,而且讲得还有鼻子有眼的。他将来会是个艺术家吗?那么他究竟是个画家、演说家、或是个作家?

  专家提示:3-4岁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速度惊人,他变得特别爱说话,即使一个人玩的时候也会伴随着动作自言自语,有对象时话就更多了,他开始要求父母给讲那些内容丰富的故事书,接着他们就会开始有兴趣运用自己的想象力编故事,虽然有些故事内容很离奇。既而,他发现故事可以讲也可以写,于是到了4岁左右时,他们就对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专家建议:3-4岁宝宝应该玩什么?

  宝宝的想像力发展起来迅速,他认为任何对象都是有生命的,因此,他会自然地跟太阳、花草、小动物、玩具交谈,他的角色扮演游戏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开始邀请其他伙伴来加入游戏。拆装玩具、拼图和角色游戏套件(医生工具、餐具、厨具、火车轨道、建筑工具等等)仍然受到宝宝青睐。

  另外,宝宝此时已经能够通过分别男性和女性,并选择同性进行模仿,他更愿意选择那些符合自己年龄特征的玩具,如:男孩子喜欢枪,女孩子喜欢化妆台。当然也有喜欢带有异性特征的玩具的宝宝,但是他会从伙伴那儿获得信息,逐渐放弃它们。父母千万不要责骂宝宝。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年龄段,他们还很喜欢交些同龄的朋友呢,虽然他和朋友间常常发生冲突。此时父母不要盲目的阻止孩子的“社会交往”,反而应该鼓励他们,并引导他们正确的与小伙伴们沟通、交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玩具  素质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