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同情心该咋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7:26  舜网-都市女报 

  “做个好孩子”是很多家长对儿女的期望,那么如何让孩子富有同情心和爱心呢?来听听下面这些家长们的妙招,也许对你会有所启示。

  嘟嘟爸:向善是值得夸奖的

  儿子知道我们喜欢心地善良的孩子,但他有时也忍不住“暴露”出从同学那里学来的“虎劲儿”。我们对他的这种行为会严加批评,孩子的虎劲儿慢慢被我们“磨”没了。在我们的影响下,儿子竟主动把一只钻进屋里的小鸟放走了,我大大夸奖了他,同时借此告诉他:“父母对他好,他也应该对父母好、对他人友好,不然,别人怎么可能对他好呢!”孩子体验到了被关心的快乐,自然愿意按照我们说的去做了。

  悦悦妈:创设培养爱心的条件

  培养孩子的爱心,除了言传身教外,创设适当的物质条件也是有必要的。我家养了一只小白兔,我让儿子每天照顾它的饮食起居。我还引导孩子将小白兔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让他从小白兔的身上发现:无论是小猫小狗和小鸟儿,世上的每一个生命都很珍贵,都值得我们珍惜和关爱。孩子在饲养小白兔的过程中,不但与小白兔建立了感情,他现在还主动和其他同学一起关心爱护起其他小动物。

  小美爸:爱心从故事里走出来

  故事永远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故事中的内容也常常会被他们当成格言一样信奉。利用孩子的这种心理,我有意识地将包含此类教育意义的故事读给孩子听,比如托尔斯泰的童话《七颗钻石》等,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这样的方法,孩子很乐意接受,家长不费力气,同时又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