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教育孩子认识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7:51  《时尚健康》 

  当问及如何教育孩子认识金钱的问题时,56%的家长回答只做一件事:教孩子如何分辨钞票的金额。比起谈论银行存款、账单之类的事,我们更愿意教孩子识别花鸟鱼虫。

  ◆我们可以和6岁的孩子讨论赚钱的事吗?孩子应该了解我们工作的情况吗?

  胡敏 34岁 独立经营者

  今天天气不错,飞机飞行平稳,正点抵港。我赶回家的时候,茉莉刚洗过澡。

  “妈妈,妈妈回来了,今天妈妈讲故事。”茉莉兴奋地大叫,很快地爬上床,做出一副准备听故事的乖乖样儿。

  讲什么呢?在飞机上我已经想好了,要把这次如何打败对手拿到订单的事讲给茉莉听,这份订单真是来之不易,电话、电传谈了好几个月,这次去还险些被对手抢了先机。我要告诉茉莉诚实和信用是多么的重要。当然,故事的主人公仍然是那只开了一家玩具公司,叫做琪琪的兔子。故事讲了3年,聪明的茉莉早已知道琪琪的故事就是妈妈的故事,并且会将故事里的人物和妈妈公司的同事对号入座,讲故事成了我每次出差回来我们母女间的头等大事。茉莉很喜欢今天的故事,临睡前她问我:“妈妈,你会给大家发奖金吗?”

  “妈妈得去赚钱呀,赚了钱才能给你买玩具和冰激凌。”我常常这样推开拽着我衣襟的小手儿。

  如果我们能将工作中的成功、挫折和经验记录下来,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讲给孩子听,不仅可以补偿与孩子分离的时光,还可以让孩子了解我们的生活。

  ◆金钱观会代代相传,我的“疯狂购物欲”还要“言传身教”给女儿吗?

  美兰 33岁 全职太太

  昨天,他回来得很晚,我们又吵架了。我的心情糟透了。给妈妈打电话,爸爸接的,电话里很嘈杂,老头儿没好气地说:“你妈妈正忙呢,刚买了一台洗衣机、一台消毒柜和一个青花瓷瓶,眼下正指挥人往家搬呢!”

  我带着女儿离开了家,不知怎么就进了商场。买东西的感觉真爽!一层女装部下来,我手里的袋子就有5个,然后是童装部,女儿的衣服、裙子、鞋子……

  为了防止故事在你的女儿身上重演,现在就向女儿承认自己的问题,告诉她:“我并不想这样做,这样做很不好,我要学着控制自己,你监督妈妈好吗?”因为随着孩子的长大,她会发现你对她进行的财务教育与你本身行为不符,所以立刻将你的坏习惯当做反面教材告诉她,不仅有助于你改变现状,更有利于对她的今后施教。

  ◆你和老公都常送孩子礼物吗?

  西琳 32岁 公关经理

  最近我感觉老公在和我较着劲儿地给儿子买礼物。就在前天,儿子说要一套钻山洞的火车模型,可是我们家里已经有了过大桥的、过小河的、爬山坡的火车模型,我对儿子说:“咱们不能买那么多的火车模型,那很浪费钱,而且山洞我们可以自己造一个放上去。”

  可是今天下班一进门,就发现儿子在客厅地板上遥控火车钻山洞,显然是一套新模型。儿子得意地说:“爸爸给我买的!”

  我感到问题越来越严重。儿子在我这里得到否定的答案转而却在爸爸那里得到了肯定,上个星期他竟然问我:“妈妈,你和爸爸谁更有钱?”

  ◆你告诉过孩子信用卡和付现钞的区别吗?

  文洁 35岁 律师

  已经好多年了,我习惯用信用卡结账,既方便又安全。那天我在商场里看中一条精美的钻石项链,试戴了一下,果然光彩照人,可是价格不菲,正当我“依依不舍”地将项链还给营业员时,6岁的女儿仰起小脸说:“妈妈,真好看,你买吧!”

  我说:“太贵了,妈妈没有那么多钱。”“你可以刷卡呀!”女儿说。是呀,我可以刷卡,可以先透支!我心动了,让营业员开了票。女儿高兴地拉着我去了收款台,她看我掏出卡,兴奋地说:“妈妈的卡什么都能买,我以后也要一张,买好多的东西。”我愣住了,难道这就是我传达给女儿的消费观?那条项链我没有买,我对女儿说:“卡里没钱了。”她不相信,“卡里不是永远都有钱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