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把孩子培养成交际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8:07  《都市主妇》杂志 

  如果你有一个不善交际的宝宝:这个小家伙在父母面前蛮活泼可爱的,但是呢,遇到陌生人他就蔫了,不仅不爱说话,而且还躲躲闪闪的,有的时候还吓得哭起来。这样的孩子比起那些见了生人不哭不闹,欢喜亲近的孩子少了人见人爱的可爱。没有了与周围人的亲密交流,长大了又怎能面对外面这个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

  不擅交际宝贝10大症状:

  1这些宝宝往往不愿入托或入园,常因为去幼儿园哭闹。

  2喜欢一个人自言自语、嘟嘟囔囔地说话。

  3往往有一个自己的配偶玩具,形影不离且不愿更换。

  4总是停留在同龄群体之外,郁郁寡欢,孤独沉默。

  5对大人的语言或者其他声响反映迟缓或没什么反映。

  6睡觉醒来时常常没有什么动静。

  7见到有其他小朋友抢他的玩具时,不与小朋友理论,而是突然哭闹起来。

  8你向他挥手说“再见”时,他既不挥手有所表示,也不关注你面露表情。

  9当他的愿望不能满足时,他会死缠烂打,不达目的不罢休。

  10他看图书、小动物或外界一些事情时,很少向你提问。

  为什么我的宝贝不是小小交际花?

  BECAUSE1:骄傲、顽固的小性格

  通常,这些不擅交际的孩子都是很有性格的人。他们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和小动物一样的顽固。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情况下,这些孩子在人前就是不开口。同时,他们能认真听并理解大人说的话,比其他的孩子更准确地判断所发生的事。这样的孩子多半是为骄傲的,而不一定是因为胆怯才不说话,不交流。

  关键表现:非常的固执和倔强

  BECAUSE2:受伤、受挫的小心灵

  有时,孩子不愿意交际是因为受伤的自尊心。比如,孩子总是说错话或者做不好事情。而在这样的事情中,从来没有人给他鼓励和指导,得到的却是指责和呵斥。他在被一次又一次的否定之后,有点不知所措。会认为自己不如其他的孩子聪明,这会成为他精神上的创伤,让他认为与其说错,不如沉默。

  关键表现:不知所措的表情

  BECAUSE3:腻在母亲的呵护里

  如果孩子在妈妈面前活蹦乱跳,但遇到了外人就沉默寡言,那么请注意一下他和妈妈的关系。因为妈妈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代言人,没有妈妈,这个孩子就好像和世界失去了联系。从一方面讲,这个宝宝与妈妈非常亲,妈妈会很高兴,宝宝没她不行,她是不可替代的。从另一方面讲呢,这样的情况无意中纵容了孩子的孤僻感和挫败了它独自面对世界的能力。

  关键表现:永远拉住妈妈的手

  BECAUSE4:周围的世界变化快

  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快。在面对热闹的环境和陌生的群体的时候,没有足够多的交际技巧的孩子表现得胆怯、羞涩和小心翼翼。他很愿意和大家一起玩,也愿意和大家说说话,但他不知道该怎样融入到小朋友的集体中去。有的时候他眼巴巴地看着玩得热乎的小朋友们傻笑,一旦有热烈的邀请,他就会和大家打成一片,开心地玩起来。

  关键表现:总是有点羞涩和不好意思

  BECAUSE5:警惕小儿神经官能症

  如果你家宝贝在不愿与外人交往的同时,还明显有如下表现:一是习惯性抽搐,表现有挤眉弄眼,肢体抖动;二是过度换气,主要表现为长出气,孩子感到胸前憋闷;三是夜惊,入睡后尖叫、幻觉看见恐怖东西;四是梦游,下床摇摇晃晃行走。上述4种行为异常都为小儿神经官能症的表现,并无内在器质性病变,可以自愈。多由于精神紧张等原因,这样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爱与关注。

  关键表现:常常挤眉弄眼、龇牙咧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交际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