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同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7:43  大河网-今日消费 

  拥有好的阅读习惯,简直就是好的学习习惯的一半了!所以,大概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可以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更何况,很多教育专家和成长机构的早教理念也都是建议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有一种说法:哪怕家长不那么爱看书,哪怕你手上只有一册说明书,也要佯装津津有味地投入阅读。为的是可以令孩子把这个图像印刻入他的脑海,直接给他最好的身教。以期我们的孩子对叫做“书”的这种东东产生好奇、深刻的热衷……

  可是,该选哪些童书给我们稚龄的孩子呢?

  对经典发生质疑

  就我自身经验而言,买过绘图唐诗、格林童话一类给侄子和甥女。他们大些时买过《儿童文学》、《蔡志忠漫画》、《老夫子》和《哈里·波特》。一方面对童书的范畴知之甚少,另一方面也受限于当时的图书环境。

  一直到自己做妈妈,我其实也都不知道该拿什么图书给孩子。

  孩子还在肚子里面时,我不喜欢书店里那些所谓给孩子做胎教的现成音像和图书制品,就自以为是地读一些现代诗和优美散文给肚里的孩子。这些全都是大人书,至少不是指定的童书。

  等到孩子出世,我看书上指导说要给孩子讲故事。手忙脚乱地从家里翻出一些童话书,可是一看再看后,总觉得这些意识里唯美的东东其实有着很多的杂音和不美丽成色。后来我在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一书里也看到过同样的对很多经典儿童读物的质疑和放弃。

  优秀绘本的魔力

  2007年年底,一次北京行,我在西单图书大厦淘到了两本引进版绘本《达尼要反抗》、《达尼为妈妈采花》。孩子格外喜欢这两本书,一遍一遍地要求妈妈为他读。

  达尼的故事是一套四册,很庆幸,从北京回来我又从本地书店见到了另外两本《达尼想要红帽子》、《达尼怕妖怪》。

  孩子依然钟情。

  不厌倦地重复地阅读(当然不厌倦的是孩子而非妈妈:)),孩子对故事充满着永不熄灭的热情!到后来可以栩栩如生地讲述前面一部分的故事。逗得大人哈哈笑,小人自己也洋洋得意不已!

  这一套达尼的故事,引发了我对引进版图书的兴趣。至此我也总算有点明白该怎么样为孩子挑选童书了。

  我在博客 "吴钩成长进行时"上认识了一个把孩子培养得非常优秀的妈妈。她14岁的儿子吴钩同学今年考入了美国名校CHOATE国际班读高中。谈到为孩子选书吴钩妈妈说他们夫妇常常在北京上海各大书店和外文书店挑选书,涉及怎样注重书的品质,说她的经验是尽量挑选外版书和引进版的图书等等,还说要尽可能挑选装帧也考究,画面也优美的书,这样孩子的鉴赏能力就无形中被培养……

  我是直到现在才于不经意间把这些纸上得来转化为亲身躬行,而孩子,因此受益匪浅。

  愉悦的淘书之旅

  不过身边的书店精品引进版绘本着实少之又少!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小书虫童书屋在郑州面世,我才发现居然会有人蹊径独辟地只做童书,只做优质的儿童绘本。浩叹之余不禁欢喜——因为这里是引进版图书的天下了!

  小书虫的书可买可借,办会员卡购书可以打七八折。第一次去我借了两本书,大师名作绘本系列郑清文和几米的《春雨》,还有一本设置别出心裁的《动物园》。并且买了插图本史蒂文森儿童诗《一个孩子的诗园》。孩子的反应令我充满自得!因为他听《一个孩子的诗园》听得满心欢喜,对里面的画面充满好奇。他可以在妈妈的诵读中入睡,醒来后继续要求:读,读,快读啊妈妈!

  至于装帧别致设计妙绝的翻翻书《动物园》,孩子是那么欣喜于刚看完长颈鹿俯身喝水,一翻开小机动画面就又看见了长颈鹿喝完水大咧咧仰头而立的样子,太兴奋了!太可乐了!

  那之后,一有时间我就会带着孩子去淘书。和小书虫的年轻老板聊天时知道这里的书并非都是从出版社和书商那里直接进货。因为对童书执着的喜欢,当他起意做这么一个小书屋时,就在全国各地的大量的书店里淘各种精良的童书。所以,有很多很多,都是淘来的孤本!一旦被人买走,后来者就没有机会和眼福了。

  而且,除了给孩子看的书,小书虫也会有一些适合家长看的诸如《朗读手册》、《幸福的种子》等帮助家长很好地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更好完成儿童早期教育的图书。

  毕竟,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故事  阅读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