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我们的孩子谈谈善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12  新浪育儿 

  来看两个故事。

  故事1:

  一个农夫在冬天看见一条蛇冻僵着。他很可怜它,便拿来放在自己的胸口上。那蛇受了暖气就苏醒了,等到回复了它的天性,便把它的恩人咬了一口,使他受了致命的伤。农夫临死的时候说,我怜惜恶人,应该受这个恶报!

  故事2:

  一个农夫在冬天看见一条蛇冻僵着。他很可怜它,便拿来放在自己的胸口上。那蛇受了暖气就苏醒了,等到回复了它的天性,便把它的恩人咬了一口,使他受了致命的伤。农夫奄奄一息,大家都来看望他,农夫对大家说,我怜惜恶人,应该受这个恶报!

  听了农夫的话,大家都认为农夫的遭遇给自己一个教训,只有一个邻居不以为然,他心里想:农夫的死怎么能怪蛇呢?一条冻僵的蛇醒来必然很饥饿,会去咬任何他第一眼就能看到的东西来吃,无论这个东西是什么,这是蛇生存的本能,本能的反应怎么会有对错呢;再说,蛇被放在胸口用衣服抱住,它什么都看不到,它怎么知道它咬得是它的恩人呢?

  邻居很不同意农夫的看法,但是他看到农夫痛苦衰弱的样子,没有说出口。但是他回家的时候把自己的想法给他的妻子和儿子讲了。后来,他的儿子也遇到一条冻僵的蛇,于是他就找来被子包住蛇,又把两个鸡蛋放在被子里。父亲听说后很欣慰。

  第一个故事广为人知,作者是著名的伊索,第二个故事是本人的原创。作者是谁毫不重要,关键是这个故事让我感觉很大的不平。与其说农夫死于毒蛇或者“善良”,不如说他死于自己的无知。善良不应该是盲目的。

  而且我还认为“善良的人”、“好人”应该是让别人忘记他,如果他意识到自己的善良,那说明他还不够善良。假如别人对一个人说:您怎样怎样,您心肠太好了,真善良。这个人如果回答:这是应该的,换到谁都会这样。这才是“善良”。刻意为之的善良,自居的善良,不是真正的善良。

  行善是一种播种。但是,真正善良人的不应该因为“播种”而感到“成功”,而是应该感到快乐和感恩。他应该感到自己喜欢这样,而且从中收获良多。 文/孟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善良  情感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