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爱比玩具的作用重要

  不少家长总认为,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玩具,不仅能开发孩子的智力,而且又受到孩子的喜爱。其实,这并非绝对,有时候,父母的爱比玩具的作用更为重要。

  一对高学历父母的孩子竟然患上了孤独症。原来,他们都是美国某所知名大学的博士,孩子出生后,因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就请了一位保姆,并为孩子购置了大量的玩具让他玩。这对父母担心保姆照顾不周,又怕孩子跑到危险的地方,就买了一个充气的、半人高的圆圈形围栏,把孩子和玩具通通围在了安全地带。在围栏里,玩具应有尽有,孩子可以安全地、尽情地享受玩具带给他的喜悦。虽然孩子很安静乖巧,可是他到了两岁半还不会说话,和父母也没有要亲近的愿望,见到父母时表情更是淡漠。直到这时,父母才意识到孩子的智力发展有问题,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患上了孤独症。

  很多年轻的父母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早期发展,一方面,父母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而另一方面,他们又苦于工作繁忙而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一起游戏,于是,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玩具。父母精心为孩子挑选了适合他们各个年龄段发展的各种各样丰富的玩具,有的甚至还为孩子设置了专门的玩具屋、儿童房,希望孩子有了玩具的陪伴,就不再寂寞了。可是没有想到的是,父母们自以为万事大吉了,可给孩子成长造成的损失却不可估量。

  虽然玩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玩具不是万能的,它没有生命,也没有感情,无法替代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更无法替代父母对孩子的爱。玩具完全承载父母或者保姆的责任,可能会直接耽误孩子的发展进程。

  父母要适当地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玩玩具,用充满爱和友好的语气回答孩子的问题,而不是用冷淡的语言或手势搪塞孩子,更不能因为借口忙而对孩子不理不睬,或者将孩子丢给玩具去“照料”。同时,父母在和孩子一起玩玩具的过程中,也要给孩子提供探索的机会,而不是一味地包办代替。同时,也要注意让孩子学会独处,学会独自玩耍并操作玩具,这可使孩子在独处中不断内化自己的行为,在成长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自理和自立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