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期教育不等于智力开发

  26 过急早学

  对“早期教育”一说,许多父母认为越早越好,其实这是对孩子的一种误导。

  早期教育不等于智力开发。提到早期教育,不少父母就认为,

  不管孩子会不会说话,六个月就开始看图认字、学外语;一岁数数;一岁半说儿歌、背诵唐诗;再大一点儿,奔波于各种特长班、艺术班之间。

  出生在高知家庭的恬恬就享受如此待遇:全家人分工负责她的识字、背诗、算术、英语,还上了绘画和舞蹈两个班。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恬恬两岁就认识了四五百个字、会背近百首古诗、能说一些日常的英语词汇;三岁会做10以内的加减法;三岁半会画出完整的小动物、涂上颜色,可以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很有节奏感……如今,四岁半的恬恬又拉起了小提琴,谁见了都会夸她聪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脸上是一副掩饰不住的自豪的神情。只是,恬恬至今不会自己穿衣服,上厕所要人帮,吃饭用人喂,玩过的玩具、看过的书、画过的画都得由奶奶帮着收拾。

  家长首先是应该让一个四岁多的孩子提前掌握小学的知识内容,还是让他们学会基本的生活自理?这两个方面到底哪个对孩子的成长更为有利,看来很值得家长深思。但是,在过分强调孩子知识、技能和智力发展的过程中,家长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对孩子的早期教育中跑了“偏”,造成婴幼儿教育小学化,使本该在这个年龄段完成的“养成”教育成为空白,等到孩子上了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再回过头来实施再教育,补上本该在孩提时代掌握的关键的人生课程。

  那么,恰当的早期教育意味着什么?从大的范畴上讲,早期教育是在孩子婴幼儿时期进行的教育。和我们平常所说的教育一样,它包括体、智、德、美、劳五个方面的内容,促进婴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换言之,早期教育的目标是使孩子成为有聪明才智、健全人格、优良品质和健康体魄的人。除了智力学习外,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形成乐观、自信、向上的心理。因为一个人日后的成功,不单单取决于智力方面的因素,从小练就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与人合作的精神,每每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人综合实力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早期教育应该是对婴幼儿整体素质的培养,而不仅仅是使他们的智力潜能开发“一枝独秀”。

  有一位赵女士经常为她不到三岁的儿子感到骄傲:两岁后儿子就在家人的指导下开始识字,陆续认识了好几百个字,赵女士在亲戚朋友面前感到特有面子。可是最近一段时间,赵女士却感觉儿子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喜欢“认字”了,而且一教他认字,他就不停地挤眼,双手乱动,坐立不安。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医师说,这是由于家长教育引导不当,过早强迫孩子识字,导致孩子过重的心理负担,出现了心理行为问题。

  随着我国独生子女家庭增多,父母对孩子的培养普遍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爱心。但许多家长存在一些片面甚至是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认为识字越早越聪明,把孩子的学习看得过重,期望值过高。许多孩子被父母从幼儿园接回后并不是直接回家,而是被送往各种学习班学绘画、学钢琴,小小年纪就背负了父母过多的期望,很容易造成孩子学习压力过重,严重的就会出现心理行为问题,如睡眠障碍、饮食障碍、情绪障碍(如恐惧、焦急、易怒等)、遗尿、多动和抽动(如挤眼)等。

  “早期教育决定论”的思潮之所以能在中国盛行,一方面是由于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值太高,家长的教育素质(教子观、教育态度、方法等)还不高,从而为“早期教育决定论”提供了生存的温床;另一方面,有些缺乏学者良心的所谓“专家”,不负责任地宣扬鼓吹,极力夸大超前教育和超前智力开发的作用,曲意逢迎那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们,这是一种很不应该的错误引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