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24个月:自我意识更加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8:22  《妈妈宝宝》 

  能力20:认出照片中或镜子中的自己

  大约从1岁半开始,宝宝的个性更加明显,他越来越明白自己是独立的个体,能从镜中或照片中认识自己。

  游戏培养法:猜一猜

  陪同宝宝在镜子前观察自己,并做出不同的姿势与表情,或是在不同穿着的情况下看看自己的样子。也可准备许多宝宝平日的生活照或录影带,跟宝宝一起观赏这些图像,询问宝宝知道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请他找出来,或是指着宝宝的照片询问“你猜这是谁”。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还不能很好地认出自己,父母可陪他多做练习,让宝宝有足够的机会来充分认识自己。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够快速、准确地认出自己,那么不妨带着他进行打扮游戏,让宝宝有机会看到改变的过程和结果,在不同的装扮下也能准确地认识自己。

  能力21:参与团体活动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社交活动更有兴趣,而且对简单的游戏规则有了粗浅的认识,因此有能力参与团体游戏,享受更丰富、更有趣的人际互动。

  游戏培养法:一起来滚球

  从能够简单分出输赢的活动开始,以快速出现结果的游戏抓住宝宝的兴趣。准备一个球,滚出去之后看谁能先接到。如果是年龄相仿的宝宝们一起玩,那么互有输赢很正常。如果宝宝之间的年龄差距有点大,那么父母可在旁边协助较小的宝宝,但要注意事先和较大的宝宝讲清楚这样做的原因,以免影响宝宝参与团体活动的积极性。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仍旧不愿意自行参与同龄人的团体活动,那么父母可以先陪宝宝一起参与,等宝宝玩得比较熟练之后,再逐渐放手。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已经乐意参与同龄人的团体活动,并且在活动中有了比较出色的表现,那么可协助他进行规则更为复杂的团体游戏,或是鼓励宝宝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耍。

  能力22:以自己的名字称呼自己

  当宝宝能够准确地使用名字来称呼自己时,就代表他已经有了十分清晰的自我认识。

  游戏培养法:我是谁

  父母平常要经常说出宝宝的名字,小名或大名字都可以,让宝宝逐渐习惯这样的称呼,并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宝宝以自己的名字称呼自己。比如在分点心时说:“谁要吃饼干?”拿着布偶问宝宝:“你好!我想认识你,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呀?”让宝宝学会以自己的名字做出回应。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还无法顺利地以名字来称呼自己,父母可以先站在宝宝面前呼喊他的名字,让宝宝感觉到名字和自己有着必然的联系,然后从不同位置、以不同的腔调呼唤宝宝的名字,让宝宝在名字和自己之间建立起更深刻的印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