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运动起来家庭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7:59  《根基》 

  现在,父母都很重视孩子的智力投资,想方设法为孩子创造条件,争取优异成绩。但是,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运动投资”却不那么重视。我从事体育教学二十八年,与十年前相比,明显感到如今的孩子活动时间大大减少,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在下降。从而出现很多问题:肥胖,娇气,受挫能力差,运动协调性较差,容易受伤,经常感冒等。

  运动不仅是学校的事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体育老师

  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运动是学校的事情,对学校运动设施提出很多要求。其实,许多学校虽然有体育课和课间操,但受场地、学生人数、器材等限制,无论在孩子的活动时间还是强度上都达不到要求。孩子的体育锻炼,家庭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体育老师。培养孩子良好的运动习惯必须从小开始,甚至从孩子学爬,学走路就开始了。在幼儿园阶段或者小学低年级,孩子天性是好动的,喜爱玩耍的。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运动习惯,家长可以用游戏的方式,和孩子一起玩,来提高孩子运动的兴趣。

  和运动有关的趣味游戏很多。像和“跑、跳、投、掷”相关的游戏有:和孩子一起比赛跑、跳台阶、跳房子、过独木桥、扔沙包、套圈、打球等。很多时候,一个看似简单的游戏,却对孩子成长大有益处。比如叠纸飞机:叠的过程,训练孩子手眼配合;放飞的过程,训练孩子的协调性和判断力;来回捡飞机的过程,训练孩子跑跳的速度。还有那些充气攀岩设施,或者攀登爬越,特别训练孩子手脚的协调能力。

  对于小学中高年级的孩子,有了一定运动基础,可以有一些体育指标性的要求。比如,增加一些竞技性的运动,或者配合学校的体育标准,做一些提高运动技能和成绩的活动。比如,每天坚持跑步1000米,可以设定目标,做记录,逐步提高速度。

  运动并不意味着只有上兴趣班,运动方式无处不在

  很多时候谈到让孩子运动,父母马上想到送孩子上有关体育的兴趣班。是否上兴趣班,关键看孩子是否真正有兴趣,是否适合走专业的路子。

  大多数兴趣班都收费不菲,不少孩子上兴趣班却没有兴趣,往往不能坚持到底,怕苦怕累,不仅浪费钱,浪费时间,而且也没有达到运动的效果。其实,在我们周围,运动的方式无处不在。这关键取决于父母有无运动意识,愿不愿意让孩子真正运动起来。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性别、性格和兴趣特点,为孩子量身定做灵活多样的运动方案。

  每天最好让孩子运动30分钟以上。不要将孩子关在“屋子”里,多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多一些户外活动。比如,周末带着孩子一起爬山、踏青、打羽毛球、踢球、跳绳、抛飞盘,等等。平时,如果受时间和地方的限制,可以在家里做一些趣味活动,比如床上滚翻,仰卧起坐、踢毽子、立定跳远、原地拍球、爬楼梯等。只要用心去琢磨,总会创造出多种多样的运动方式。

  越是不爱运动就越不安全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安全,就把孩子过度保护起来。比如,现在小学阶段孩子普遍跑步速度不快,腿部没有力量,而看看我们周围,从家长经常叮嘱孩子“慢一点”“小心一点”“别摔跤”等习惯用语中就能知道其中的原因。常常运动的孩子,不仅体质强壮,而且常常也是判断事物的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比较强的孩子。

  其实,父母越是担心孩子安全可能结果越不安全。德国在报告《给儿童更多安全》指出,在德国,每年有180万儿童出现事故,但是发生事故的是那些不经常运动的儿童。因为经常不运动的儿童,往往缺少力量、经验、技巧和判断能力,而这些能力是可以从运动中获得的。希望我们的家长,每天给孩子一定的活动时间,让他们在运动中成长,活动中长智慧,在大自然中茁壮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运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