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说孩子才肯把心思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8:58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冯先生忽然发现他12岁的宝贝女儿姗姗近来行动有些反常,常常早出晚归,而且家里还时常有陌生的男孩打电话来,说是找姗姗的。这天晚上,冯先生听到姗姗在自己的房间打了好长一个电话,就决定问个究竟。

  “是谁打来的电话?”

  “一位同学。”听到父亲责问的语气,姗姗马上警觉起来。

  “一位同学?小丫头,别在你爸爸面前耍小聪明。那你告诉我,那个经常打电话来找你的男孩是谁?和你是什么关系?这几天晚上,你又到哪儿鬼混去了,直到半夜三更才回来?你说呀!”

  姗姗显然有些承受不了。“我……我……我去和社会上的流氓鬼混去了,你管得着吗?”

  说完这话,姗姗理也不理惊得目瞪口呆、气得脸色苍白的父亲,冲进自己的房间,“砰”的一声锁上房门,此后任冯先生夫妇怎么叫门也不打开。

  冯先生和妻子随后分析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首先是冯先生凭借平常的现象,依靠先入为主的观念,已经认定姗姗的行为有问题有危险,随即潜意识中早已认定女儿变坏了。这种出发点就容易导致姗姗的反抗态度。话又说回来,即使姗姗真的行为有错,小姑娘犯错也是难免的。更为关键的是冯先生和女儿说话的方式及语气并没有足够地表达出他对女儿的关心和爱,相反,显露更多的是对女儿的无端指责、不信任、怀疑和仇视。不平等的地位就不可能有真正平等坦诚的情感交流。审视了自己的态度之后,冯先生决定与女儿重新谈谈。

  第二天,女儿一回家,冯先生就望着女儿说:“孩子,愿意和爸爸聊聊吗?”

  “有什么可聊的?”姗姗态度仍然对立和冷淡。

  冯先生看在眼里,仍然镇定地对坐下来的女儿说:“我昨天晚上不问青红皂白就胡乱地猜测,无端地责骂你,你一定认为我所关心的根本就不是你,是成心要挑你的毛病,和你作对,是吗?”

  姗姗呜呜地哭了起来:“是的,我觉得我对你和妈妈只是一种无法摆脱的负担,在你们的心中,我已经是一个罪不可赦的坏女孩。”

  “孩子,你是知道的,根本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和你妈妈无论何时,都是你最值得依赖的朋友。也许,昨天晚上我的话伤害了你,要知道,因为对你的情况不了解,我心中充满了恐慌、猜疑和愤怒,我早已假定你的行为出了问题。实际上,我们的姗姗已经是12岁的大姑娘了,你是会保护自己,爱惜自己的。”

  姗姗终于彻底缓和了态度,将信将疑望着父亲。冯先生接着说:“昨天晚上,看到你伤心的样子,我很心痛,真的为自己不能心平气和地和你谈话感到抱歉和内疚。”

  姗姗终于重新信任父亲了,她扑到父亲的怀里,呜呜地哭着说:“爸爸,不要说了,都是我不好。你知道吗?昨天晚上我也好想和你谈谈,让你帮我一把。我真的好怕呀!”

  “好了,孩子,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无论如何爸爸都会全心全意地爱护你的。如果信任爸爸的话,就把你的心事说出来,好吗?”

  原来,姗姗在学校认识了一个年龄很大的男孩。后来他竟然向姗姗表示出不同于他人的好感来。开始姗姗还不觉得有什么,后来终于朦朦胧胧地明白了什么,心中很是害怕。

  冯先生听完后,并没有责备姗姗,而是亲切地抱起女儿,高兴地说:“看,我们的宝贝女儿,长成大姑娘了,也有自己的心事了。实际上这种情况,每个女孩子都会遇到的。无论何时,父母都是你值得信赖的朋友。让我们来共同面对,好吗?”

  冯先生随后和女儿姗姗共同讨论了怎么有效地保护自己,怎么应付目前的情况。

  任何单方面的批评都是无效的,它只能在你与孩子之间造成隔阂,而不是真正的交流。真正的理解意味着要采取一种宽容和倾听的姿态而不是先入为主的姿态与孩子进行交流。

  只有那些真诚地接纳孩子,由衷地欣赏孩子的父母,才会得到孩子由衷的认可。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请你记得说一声:“无论何时,父母都是你值得信赖的朋友。让我们来共同面对,好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