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孩子丰富的营养食粮

http://www.sina.com.cn    《中国家庭教育缺什么》 

  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全部上进心,全部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儿童自己不求上进,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就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培养出好的品质。可是只有在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儿童优点的那些地方,儿童才会产生上进心。

——苏霍姆林斯基

  其实,无论是以物质刺激为手段的激励模式,还是以精神鼓励为手段的激励模式,其终极目标在本质上并没有任何区别。

  就任何一位家长来说,无论采取上述两种模式中的何者,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获得健康的心态、较高的知识水平与生存技能。因此就这一点来看,物质刺激的激励模式,同样拥有良好的出发点,而在模式本身的实施过程中,也的确能够发挥出一定的效用。

  正因为如此,评论一种模式的优良与否,便不能仅仅以其产生的负面效应来作为标准,而是来自于其实施的方法。

  家庭教育的唯一目的,就是将孩子培养成为自立、自强、自信、自尊的社会人,举凡能够达到这一目的的模式,都可以称之为优秀。

  所以,当我们越是为物质刺激大行其道的现状而担忧时,就越是要看到这一模式存在的合理之处,正如我们在第一节中所提到的那样,孩子存在着对物质的需求,而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是并存的,只有当它们得到平衡的时候,孩子才会对生活感到满足。

  就这一点而言,物质刺激手段尽管存在着极大的负面效应,却是万万不可缺少的。而这就是我们在本章中要解决的问题:家庭教育中对孩子的物质刺激,究竟应当如何正确应用?

  没有了精神上的鼓励,孩子就势必会陷入灾难性的未来,失去了必要的物质刺激,孩子的需求也就无法保证满足。而我们最理性的选择就是,在这两极对立的态势之间,寻找一条行之有效的中间道路,唯此,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为此,家长在家庭教育之中,必须要对以下四点进行把握。

  第一,实施物质刺激要因人而异

  实施物质刺激,给孩子相应的物质奖励,在很大程度上要参考自己的家庭环境。如果家庭经济水平难以为继,那么就尽量避免以物质作为激励孩子的手段,以免造成“穷人养娇子”的悲剧。

  从孩子的角度来说,给予物质奖励要参考孩子的基础,同时还要考虑孩子的看法,在许多孩子看来,学习与家务劳动本身就包含着极大的乐趣,或者孩子已经养成了主动学习,主动做家务的习惯,那么就尽量不要给予物质奖励,以避免前文中提到的“德西效应”。

  第二,实施物质刺激要因事而异

  家长在对孩子给予物质奖励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的事情,给予类型不同的奖励。

  比如说,许多家长都会根据孩子成绩的好坏,学习是否努力来进行奖励,其实,学习是属于孩子自己份内的事情,而且更重要的是,学习过程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学习结果本身,在这一类事情上进行奖励,无疑意味着将奖励本身的价值抹杀,其结果无异于滥施恩惠。

  第三,实施物质刺激要因时而异

  给予孩子的物质奖励,一定要把握好时刻,万万不可陷入随心所欲的境地。

  俗话说,无功不受禄,对于孩子的奖励也是如此,当孩子在某一方面取得突出进步的时候,必要的奖励可以调动其取得更大进步的积极性,而不分时段,只凭一时喜好的物质奖励,形同于随手对孩子的贿赂,不但起不到激励的作用,反而会令家长的威信大打折扣。

  同时,对待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也应当精心选择奖励的种类,奖励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在实施奖励之前,家长一定要弄清楚,什么年龄段的孩子,适合什么样的奖励,对于自己奖励的手段、技巧、教育方向、目标是什么,也一定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

  第四:实施物质刺激要力求兑现

  关于家长失信于子的害处,我们在前面已经谈到了,我们必须要牢记的是,物质刺激使用不当,固然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但如果对孩子失去信用,那么其后果就远非金钱所能挽回。

  更重要的是,在家长对孩子允诺的同时,必须要进行一下逆向思考——是否应当用自己的期望来要求孩子,要明白,孩子和家长处于两个不同的代际,因此也就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举凡将自己的意志、愿望强加给孩子的家长,无一不会遭到最猛烈的失败。

  其实,正如我们本节开头的名言所说的那样,教育孩子健康成长,关键就在于激发其自发努力的上进心,在这个过程中,无论采用怎样的手段,都必须围绕这一核心来实施,举凡对孩子上进心有损害的措施,都必须为我们的家长所特别注意。

  当我们完成了这一轮的探寻之后,一个严峻的事实就此横亘在我们面前:当家庭教育中激励模式出现如此之多的问题时,就恰恰说明了我们的家长还不擅长于对孩子进行鼓励。这一轮的探寻,仅仅标志着一个开端,而真正意义上实现家庭教育观念的一大飞跃,还有待于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与家长用更大的心血来完成。

  本章后记

  任何形式的鼓励措施,无不希望孩子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这一点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

  从家长的角度来看,这一结论尤为贴切。

  事实上,对于我们的家长而言,无论孩子是否能够达到自己的期望,其对孩子的物质保障都是不遗余力的,我们的家长从来都不缺乏对孩子的关爱之心。然而,爱得越深,就越是容易迷失在这种深爱之中。

  对于孩子的物质刺激,就属于一种另类的迷失。

  当我们的孩子无法达到期望的时候,家长往往以粗暴待之,而当孩子取得了一定进步之后,家长又往往因为欣喜若狂而大加赏赐。这样看上去毫无章法、近乎错乱的家庭教育,其实正反衬出家长对于孩子的深切关爱与希望。

  对于我们的孩子而言,有这样的家长,无疑是一件幸事,但前提是家长必须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关于这一点,相信当我们的探寻完成之时,必然会发生质的飞跃。

  谁都知道,应试教育的填鸭式教学是不对的。但对于等好成绩都等红了眼的父母们来说,他们管不了这些,他们最舒服的感觉和称心的方式就是全力支持学校教育,做好应试教育的同谋者。放学回家刚放下书包,父母第一句话就是,你们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了吗,就想去玩儿!你们老师不是让你写20遍新字词吗,你写了几遍了?这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也是每个人都服从过的。现在想来,是不是很搞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