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机构有别于传统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7:32  华商网-华商晨报 

  宝宝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早教,不是学历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不是专业教育,也不是系统文化知识的传授,而是人的基本素质培养,是为孩子的一生打基础,其作用有别于幼儿园。

  不要用传统教育看早教

  乍暖还寒,很多年轻的家长都准备带孩子参加早教中心的活动。记者从金宝贝早教中心、东方爱婴早教中心、红黄蓝亲子园了解到,不少家长是出于攀比心理才让孩子去接受早教,他们对早教还是以一种传统教育的应试方式来看待。

  学前教育专家任环表示,传统幼儿园的孩子都是3~6岁,而早教中心是针对0~3岁的宝宝及家长。早教要获得成功,家长要参与到当中来,并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父母们须清楚了解,早教不是传统教育的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不是小学课程的下放,更不是为了与其他孩子争高低。

  抓住大脑发育敏感期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景晓娟博士表示,幼儿园是为孩子上学作准备的,而早教是为孩子的一生打基础。

  中科院多项研究显示,人的大脑不同于身体的任何器官,它会在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月或几年中,随着人的经历和外界刺激,继续发育。出生时宝宝会有数以十亿计的脑细胞,当他们链接起来(也就是形成树突),才可以传导信息。如果这些神经元没有被链接,是会渐渐消失的。

  景晓娟解释说,宝宝在0~3岁处于各方面发育的敏感期和关键期,如果错过了这个阶段,他的某些方面能力和潜力(如智力、行为、表达等)将丧失或者不能达到最佳水平。把握住脑神经网络形成的最佳期,可以培养起宝宝广泛的兴趣、良好的习惯,以及优良的性格、品德和气质;同时激发其求知欲望,开发智力,丰富生活常识。这是提高婴幼儿的基本素质,为后续发展、一生幸福和成就提供高起点和强优势。

  早教是有趣和有益的统一

  连日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沈阳大型的早教中心不下十家,其中连锁性质的有五家。他们所采用的早教模式也各具特色,有的引进国外早教模式,有的是根据多年的经验不断积累更新。

  被称为“中国早教之父”的冯德全教授认为,早教应该是玩和学的统一。

  冯教授在其最著名的“0岁方案”中指出,“有趣的学就是玩,有益的玩就是学”。选择有趣的学而非枯燥的学,选择有益的玩而非无聊游荡,就是最好的早教;加之环境和榜样的力量,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能力。

  同时,早期教育还要做到耐心、细心、爱心,宝宝接受早教必须有系统性和进阶性,学完一个阶段的课程,要依靠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断重复,来进行巩固和提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智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