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开采孩子的潜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7:41  《时尚健康》 

  每一个孩子都与生俱来拥有一个神秘的宝藏,这就是他们的天赋才能。即使医学上认为弱智的儿童也不例外。

  如果这个宝藏从未被开采,一直处于休眠状态,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人类关系学家Rosanne E. Galvez认为,如果6岁以前,孩子的潜能被发现并得到培养,那么,他的未来更容易突破平庸,也能产生更多的自我满足感。

  发现孩子的潜能,就像为他打开一扇窗,他未来的世界会因此更明亮。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花巨资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带孩子奔走于各种各样的比赛,收获奖杯和奖章。最重要的是,你和孩子一定要知道他擅长的是什么,以及他尽自己最大努力的价值。如果孩子能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兴趣,意识到自己的能力,那么,未来他追求理想和抱负时,即使遇到困难和挑战,也会保持强烈的自信和进取心。

  发现孩子的潜能 令人激动的一刻!

  妈妈发现童童能坐在钢琴旁自己弹一些简单的曲子,像生日歌,全是她凭耳朵听来的。而且她的听觉很敏感,能用试错法纠正自己。源源的爸爸则从孩子的涂鸦中,发现了很好的布局感和色彩感。Troy 的幼儿园老师告诉妈妈,Troy 很会讲故事,词汇很丰富,有时还能自己编一些小故事,很有创造性。不要忽略这些信号,这可能意味着:孩子在某方面有着比一般人更优秀的天赋才能。一些专家认为,孩子的学习能力发展水平由8 个系统组成,潜能可能表现在以下方面:

  注意力:比同龄孩子注意力持续得更久,看自己喜欢的电视或听自己喜欢的故事时聚精会神,不容易因周围的事情分神。

  记忆:教他儿歌、识字、算术都学得很快。

  语言:比别的孩子说话早,词汇量更丰富,能区别词汇间微妙的差别,并用来表达更准确的意思。比同龄孩子更早会用抽象意义的词,比如“可是”、“即使”。善讲故事,甚至自己会编故事。

  空间排序:喜欢把玩具分门别类地收拾起来。外出很少迷路。很早就能识别各种平面和立体的形状。擅长拼图游戏。

  时间排序:对“今天”、“明天”、“刚才”之类表达时间的词掌握得比同龄孩子更早。比同龄人更早按时间顺序来讲一个故事。运动:动作协调性好,平衡能力强,手指的精细动作更灵巧,比同龄孩子更早学会拿剪刀剪纸、握笔等等。

  抽象思维:擅长归类、总结、推理等等,逻辑性很强,学数学觉得很容易。

  社交:能自然大方地跟别人交谈。在同龄小朋友当中很合群。有领导才能,能提议和组织大家一起玩一个游戏。遇到问题,比如想借别人手里的玩具玩,或是受了别人欺负,能很快想出办法解决。喜欢他的人很多,而他喜欢的人也很多。

  很少有孩子面面俱到,同时在8 个系统上卓而不凡。即使同一个孩子身上,这8 种能力的发展也可能有先后快慢,比如有的孩子记忆力很强,但语言发展暂时比同龄人慢一些,而过一段时间,你又会发现他在语言上进入了“爆发期”,进步得非常快。不要因为别人的孩子在某方面表现得特别优秀,就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要做的,就是仔细观察自己的孩子,或者借助专业人士的评估,了解孩子实际的发展水平,找到他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创造条件并加以鼓励。对于孩子的弱项,则用优势来带动。发掘孩子潜能却不是坐等奇迹发生,下面是几个简单的方法:让孩子接触尽可能多的领域。艺术、音乐、文学、写作、体育等等,有机会就让他试试。一定的兴趣模式将会慢慢出现,孩子的特长也会逐渐表现出来。

  给孩子表现的机会。比如让孩子叙述当天经历的有趣的事,由妈妈帮他记录下来;家人过生日时,鼓励每个人表演一个节目;每周日的晚上大家朗读短文并发表心得,等等。

  做一个冷静的观察者。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喜好憎恶。在他与别人玩耍、交谈或自己阅读、游戏时,他更喜欢弹琴还是绘画?是否表现出很大耐性或很强创意?是否擅于言辞?是否真诚热心?参加体育活动时,孩子是兴奋还是烦躁?面临挑战时,他是表现出挫败感,还是乐观努力地完成任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