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待孩子的心不要太软弱

  前几年,任贤齐唱的流行歌曲《心太软》,很多青年男女随口都会哼几句:“心太软,心太软……”其实,如果家长把它作为家庭教育歌曲来唱,也颇有几分启发。

  目前,家庭教育中出现的不少问题,其中有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家长对孩子心太软。

  婴儿一生下,日日夜夜抱着,这自然无可厚非。但半年后,孩子会爬了,就不必整日抱着不放手。科学证明,爬,只会增强孩子的体质和生理机能。所以国外的孩子,满地翻滚摸爬,父母很少抱他们。一年后,孩子会蹒跚学步了,更不必去抱。但我们这儿有不少大人,生怕孩子跌撞磕碰,总是过分溺爱,紧抱不放,不让孩子自己走。因此,不少孩子走路迟,有的纯粹是懒得走路,习惯性地伸开双手:“抱抱!”逛街去商场,更不用说了,大人宁愿抱着孩子,却累得自己够呛。甚至,孩子三四岁进了幼儿园,还能发现不少爷爷奶奶仍抱着孙子到公交车站。这是不是心太软呢?

  孩子对付大人有个秘密武器:哭!这一招百试百灵。孩子一哭,大人心就软了,往往会被“泪弹”击中,心理防线也会全部崩溃。即使明知道这是个无理要求,但经不住孩子哭哭啼啼,只好算了,算了!全答应他!要吃什么,满足他;要什么玩具,给他买;不肯好好吃饭,饼干、巧克力让他吃个不停,生怕饿坏;三餐自己不肯动手,大人一勺一勺喂,还蛮有理由:“孩子还小哩!”结果,进了幼儿园,还吵着要阿姨喂,否则就“绝食”。这就是“心太软”的结果。

  进了小学,大人总该对孩子放心、放手了吧?也不然。每天放学,校门口总是挤满“银发族”,一个个引颈翘望。一看自己孩子出来了,水果、点心连忙塞过去,甚至饮料、棒冰……如同慰问从战场上下来的将士。到了三四年级,家长还是不放心。究其原因,还是“心太软、心太软”。

  晚上做作业,家长怕孩子累着影响睡眠,有的竟“越俎代庖”,能少做就偷工减料,能包办就代替,明明做错,帮孩子悄悄改正……甚至代孩子造句、写作文。明眼的老师一看就能看出来,但提醒家长也没用。到了考试,这下抓瞎了!家长又不可能在孩子身边“手把手”,成绩自然一落千丈,又遭大人无端地一阵责骂。

  大人对孩子心太软,很容易造成孩子的“软骨病”,将来孩子不但不会感激,反而会埋怨。所以,我试着把任贤齐的《心太软》歌词次序调换了一下,发觉颇有新的调侃意味:“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把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你这样痴情到底累不累?该放就放,再想也没有用!你只不过想好好爱一个人,可惜他无法给你满分。多余的牺牲他不知心疼,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你听听,这对教育孩子不无启发吧!

  全国“十佳”少年黄思路三岁时被送进幼儿园,开始很不习惯,总是哭,老师便把她送回家。送走老师,母亲就是不让小思路进门。哭了一会儿,思路见不起作用,又求妈妈送自己回去。妈妈仍不让步,坚持让她自己回去:

  “是好孩子就自己回去,路路是个乖孩子。”

  小思路的妈妈把门关上,使小思路彻底断了依赖妈妈的可能。她虽然在门外又哭了一阵,但见妈妈毫不让步,只好回到了幼儿园(这所幼儿园就在小区里)。

  黄思路成了中学生,妈妈更是坚持让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一次思路要到学校去排练节目,因走得匆忙,把录音带忘在了家里,妈妈发现了可并没有告诉她。等思路快到学校时才发现没带录音带,急忙用公用电话求妈妈给她送去。妈妈的态度非常坚决:

  “自己忘了带就自己回来取。”

  “不行啊,妈妈,我回去取带子就要耽误排练了。”思路开始求妈妈。

  “你先到学校向老师承认错误,再请求老师把你的节目调一调,然后回家取带子。”妈妈提出了要求。

  思路按妈妈的要求做了。从此以后,思路每次出门前总是先把应带的东西准备好,再也没有忘记过。

  有些家长总愿替孩子做这做那,事事都替孩子做,孩子就有了依赖性。如果家长狠下心来适时适当地把孩子放在“背水一战”的境地,“逼迫”孩子自己去想“求生之路”,若能长期坚持,必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引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