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立能力从孩子的衣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7:43  人民网-健康时报 

  儿子三猪两三岁时,我给他穿衣服只穿一半,剩下的一半让他自己完成。衣服套进头里、胳膊也伸进袖子里以后,让他自己把衣服从胸口拉下来。

  穿裤子时先给他穿到膝盖,让他自己拉上去,然后就只帮他穿一条腿,让他自己穿另一条腿,现在,他已能自己穿整条裤子。在这个过程中,三猪觉得自己很能干,兴奋。

  现在他刚过四岁生日,每天要自己选衣服裤子袜子穿,我拎出一件又漂亮又舒服的衣服,他头摇得像拨浪鼓,非捡那又破又难看的。

  有钱难买愿意,他自己愿意,我就随他去,不去强迫他穿我选的衣服。我也不用再担心他冷了热了,他会自己加减衣服,极少感冒。

  训练他吃饭,从一岁多就开始了。让他自己坐在他的小餐桌上吃饭,把每样东西放到盘子里,给他小勺小叉子,让他随意吃。

  那个阶段对于大人来说很麻烦,比喂他吃饭麻烦得多。一顿饭吃下来,他的脸上、身上、桌子上、地上全是食物,大多数东西都糟蹋了,还要重新喂一遍才行。

  但是很快他就知道怎么用勺子叉子,怎么用小手把食物放进嘴里了,和全家一起享受吃饭的乐趣。

  到了两岁,他就可以和我们坐在一起吃饭了。

  有天他看我烤面包片,说自己想试试。我说好啊,就让他站在椅子上,教他怎样把面包片放到烤面包机里,怎样按下按钮,然后他很有耐心地和我一起等着,听到面包片烤好跳起来的声音,他高兴得拍巴掌。

  那天,他特别有成就感,将两片面包都吃光了。现在他想吃烤面包就会拖着凳子自己去烤。渴了,会开冰箱拿出饮料或者豆奶,再从洗碗机里拿出杯子自己倒,倒完了,会记得把饮料瓶放回冰箱。喝完的杯子会放到水槽里。

  孩子能够照顾好自己的衣食,就迈出了自立的第一步。


相关报道:爱子有方,促其自立自强   
          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爱孩子但别阻挡了孩子自立   
          孩子的逆反期也是自立期   
          儿童逆反期也是自立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立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