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知道世界阅读日是哪一天吗?

  1995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阅读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藉此鼓励全球的阅读风气和习惯,引导人们(特别是青少年)重新发现阅读的乐趣。

  为何会把世界阅读日定在4月23日?

   原来“4.23”在文学界有种特殊意义,相信大家都认识莎士比亚,这位伟大的文学家便是于1616年4月23日逝世。1616年4月23日,英国的莎士比亚、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和维加相继逝世,西班牙人民为了纪念他们热爱的文学巨匠,每到4月23日这一天,当地妇女就赠给自己的爱人一本书,男人们则回赠一朵玫瑰,这种习俗逐渐在欧洲乃至全世界流传开来。除此之外,4月23日也是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洛丽塔》的作者纳博科夫的生辰或忌日,把4 月23日定为世界阅读日可说是别具意义。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95年11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4月23日正式定为“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并在1996年更名为“世界读书日”(又名“世界图书日”、“世界书香日”、“世界阅读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会广泛开展各种与阅读相关的活动。据资料表明,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很多国家在这一天或者前后一周、一个月的时间内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书馆、媒体、出版商、学校、商店、社区等机构团体在这一段时间里都会做一些赠书、读书、演戏等鼓励人们阅读的事情,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热闹闹的欢乐节庆。

   1997年1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教委、国家科委、新闻出版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九个部委共同发出了《关于在全国组织实施“知识工程 ”的通知》,提出了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的“知识工程”。这是以发展图书馆事业为手段,以倡导读书、传播知识、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为目的的一项社会文化系统工程。

  2000年,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把每年的12月定为“全民读书月”,这是实施全国“知识工程”的重大项目。几年来,在全国各地都组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2004年“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为了实施“倡导全民读书,建设阅读社会”为宗旨的“知识工程 ”,进一步激发全民读书的热情,推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家庭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大型活动,让全国公众都知道“世界阅读日”,都来重视阅读,共建和谐的书香社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日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