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姬:用母爱支撑一个亮晶晶的世界

  因为成功演绎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风情万种的阿春,王姬从此走上了事业的高峰。然而,风光的背后是王姬永远的伤痛,她在拍摄期间有孕在身,生下的男孩不幸地被诊断为先天性智障儿。王姬一直呵护着儿子单纯的生活,但2008年夏天发生的“拒载风波”,却使王姬不得不站出来为儿子讨个说法。

  2008年6月,王姬的儿子在外婆的陪同下搭乘飞往北京的航班,机长却以安全为由将两人逐下飞机。得知消息后,王姬愤怒地斥责航空公司:“我儿子只是智障,不是神经病,也不是恐怖分子,为什么要把他跟两百多名乘客的安危对立起来?”最后,航空公司另外安排飞机将祖孙二人接到了北京。

  事情过去半年多后,一部电影的公映又引起了人们对王姬和智障孩子的关注。在公益电影《哥哥,谁带你回家》中,王姬一改往日女强人的华丽形象,扮演了一名苦命的农村妇女,智障孩子小把儿的母亲春莲。

  坚韧,是女人心灵的底色

  走下屏幕的王姬干练利落,充满自信,眉眼中透着几分妩媚,一如她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扮演的角色。记者的采访就从《哥哥,谁带你回家》这部电影开始。性格温顺的春莲接连死了两任丈夫,带着智障的儿子小把儿嫁给了太宁。太宁是个残疾人,家里有个顽皮的儿子,还有个固执的母亲。这样两个残破的家庭走到了一起,贫困依然,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春莲身上。

  尽管春莲忙里忙外,依然讨不到婆婆的欢心。尤其是在照顾太宁的时候,稍有不周就会受到呵斥甚至打骂。继子想着各种恶作剧捉弄小把儿,但是小把儿觉得能和其他孩子们一起玩,就是一种幸福。

  表面的融洽下是春莲的隐忍,她没有太多的抱怨,依然尽心尽力地忙碌着。太宁被春莲的质朴打动,陷入深深的自责,偷偷跑出来卧轨自杀。就在危急关头,春莲找到了太宁,纵身一扑,将太宁推出了火车轨道,自己却失去了生命。

  春莲走了,这个刚有点起色的家庭又陷入了窘境,婆婆无奈地遗弃了小把儿。小把儿却将这当成了“回家”游戏,又找了回来。几次三番,面对小把儿的单纯憨直,每个人的内心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他们对小把儿由最初的排斥变成了发自内心的关爱。

  感同身受,每一刻都是真情流露

  在现实生活中,王姬也有一个智障的儿子,她用“感同身受”来表述自己参与这部影片的体会。扮演小把儿的演员黄超是个智障儿童,这不仅没有造成交流障碍,更让王姬的爱怜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尽管黄超已经12岁了,但他的智商和四五岁的孩子差不多。他分不清什么是剧情,也常常忘记台词,根本不知道如何表演,他只知道王姬是很爱自己的一个妈妈。

  在一场戏的拍摄中,根据剧情需要,婆婆在愤怒中打了春莲一巴掌。这场景被并没有戏份的黄超看到了,他愣了一下,“哇哇”地哭了起来,惊恐地缩到了布景后面,边哭边颤抖地喃喃:“妈妈,妈妈,不要打我妈妈。”剧组人员马上停止了拍摄,王姬跑过去抱住他,左哄右哄,费了好半天劲才让他止住了哭。

  王姬明白这些孩子。他们生活在水晶球里的童话世界,那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纯净透明的。他们是不幸的,同时又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世界永远美好,永远真诚。不管遇到什么,他们都不抱怨,依然“傻呵呵”地对待他人。每当看到这些孩子充满信任和依赖的眼睛,王姬都会为他们的纯真而震撼,就会抑制不住地想要保护他们,拼命地去爱他们。

  正因为这样,比起普通的孩子,这些孩子更容易紧张和胆怯,容不得半点委屈,需要格外地小心呵护。王姬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更多的人关注智障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奉献自己的爱心。影片将在十个城市进行放映,部分票房收入会捐献给社会福利机构,用以帮助残疾人的福利事业。

  为伤心的故事落下多少泪

  从2004年开始,王姬就担任中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行动的爱心大使,并多次走访那些受出生缺陷和残疾危害的家庭。通过这些活动,她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孩子和家庭的不幸,不知道落下了多少眼泪。可以说,每个残疾的孩子都是一个伤心的故事。在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母亲。

  在陕西的一个家庭,两个孩子都是先天愚型,十四五岁了生活也无法自理,母亲辞职在家一心照顾着他们。两个孩子看到漂亮的大明星非常兴奋,一会儿趴在王姬的耳旁说悄悄话,一会儿又亲吻王姬的脸颊。他们的母亲看到此情此景,满眼都是泪水。而在走访的另一个山区家庭中,孩子生下来就是脊柱开裂,24年来只能借助双手在地上爬行。王姬见状,立即掏出了一叠钱塞给了孩子的母亲。那淳朴的母亲拉着王姬的手,半天才说:“将来我老了,孩子可怎么办呀?”听了这句话,王姬的心也被触痛了,泪水忍不住地涌了出来。

  提起这些不幸的孩子和母亲,王姬的眼睛有些湿润。她说:“同情和感动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许无法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但至少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给这些受残疾困扰的孩子和母亲一些帮助。”就这样,在各种公益活动中,王姬总是带着亲切的笑容,呼唤着人们的爱心。

  2005年,她为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捐款,被授予“云南省希望工程爱心大使”称号;在2008年中国地产慈善之夜,她拍卖戏服捐献1万元给贫困母亲幸福工程;2008年在中国大理名人高尔夫慈善联谊赛上,她拍卖签名运动服捐献8万元资助那些贫困地区有艺术天分的孩子……王姬希望每一个孩子和母亲都能感受到温暖的爱。

  常怀感恩之心,坦然接受人生苦难

  虽然都是残疾儿童的母亲,但王姬觉得,比起探访的那些家庭,她已经很幸福了。因为有一定的经济条件,王姬可以带着儿子去各地接受先进的治疗,现在的情况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儿子的残疾,让王姬遇到了人生的难题;儿子的纯真憨直,又让王姬学会了如何去面对。她笑言自己现在也像儿子一样,不管遇到什么,都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外界,这样每天都会很开心。

  除了这个让王姬格外心疼的小儿子,她还有个聪明漂亮的大女儿。尽管女儿生长在国外,但王姬始终坚持用中国的文化教育女儿,让女儿明白自己的根在中国。2008年奥运会,王姬和女儿一同成为志愿者,为奥运服务。这样不仅仅是为了让女儿感受百年奥运的氛围,更重要的是让女儿担负起一个中国人的责任。看到刚刚18岁的女儿每天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四个小时,忙的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确实有点心疼。但王姬觉得,对于女儿来说,这是难得的人生经历,是值得一生珍藏的美好回忆。

  在儿女们成长的同时,王姬也越来越多地思考人生。在她看来,人生就是去解开一个一个的难题,解开的难题越多你明白的也越多。从某个角度去看,这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财富?马雅可夫斯基的名句“痛饮生活的满杯”,是王姬很欣赏的一句话。她说:“苦难是人生的一个过程,既然无法逃避那就坦然接受,用平和的心态去体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也是一种境界。” □白俊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