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任性倔强的孩子

  如何面对任性倔强的孩子,是我在进行教育讲座时,家长们提问最多的问题之一。

  一个家长说:“我女儿3岁了,以前一直比较听话。可是近来特别任性,不但不听话,还总跟大人闹别扭。前些天,天气特别冷,我要给她穿棉衣,可她就是不穿。我告诉她外面很冷,不穿棉衣会冻着、会生病。可她就是不听,坚决不穿。我勉强给她穿上,她一甩袖子,就又脱下来了。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了,我急得冲她大喊起来,还打了几巴掌。最后索性强按着硬把棉衣给她套上,拉起她就往幼儿园走,但她一边走还一边不停地扭动着。你说我应该怎样对她?”也有不少家长提问:“孩子以前挺乖的,怎么现在越来越任性、越来越不听话了,不知道应该怎么管教?”

  如果你是一位读过儿童成长方面书籍的家长就会知道,上述情况并不是孩子真的任性了,而是孩子正处于“第一反抗期”。这个时期,孩子有一定的叛逆性。你让他向东,他偏要向西;你要他向南,他偏要向北;你跟他来硬的,他比你还硬。这种情况,你不如先依了他,等他牛劲过了再跟他讲道理。比如用缓和的语气告诉她外面很冷,不穿棉衣会冻坏身体,接着带她到室外去感觉一下,如果确实冷,她自然会加衣服。这样做也用不了几分钟,这样孩子就不会任性、犯倔。如果你硬要孩子按你的想法去做,虽然孩子会暂时屈服于你,但时间长了,还真的会将一个正常、平和的孩子塑造成一个真正任性倔强的孩子。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任性倔强呢?真正的任性倔强就是:孩子做什么事情都很固执、抗拒、不服从父母管教、不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或者表面上答应,内心不服,父母不在旁边时,就由着自己的性子来。

  任性是人类性格品质中不好的一种表现。倔强虽然也有好的一面,但过了头也是不好的。一般来说,任性、倔强等性格有先天的遗传因素,但也有很多是由于早期家庭教育不当造成的。

  造成任性、倔强的原因一般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惯出来的;第二种是打出来的;第三种是家长提示出来的。

  有一些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予孩子的爱护关照太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无论对错一律满足,时间一长就给孩子形成了想要什么就得有什么,我想怎么着就要怎么着的错误认识。而当他们的愿望不能得到满足时,就大哭大闹,哭闹不止,而此时家长如果继续迁就,就更增长了他任性的成分。

  也有一些家长,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他们希望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不允许孩子有过失、有错误,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落后教育观念,动不动就打骂孩子、使用暴力,久而久之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也要对抗,养成了倔强的脾气,而此时家长更气不过,于是再狠打。这样越打越犟,越犟越打,本来平静随和的孩子,却被家长打成了一头不服管教的犟牛。

  还有一些家长,孩子本来偶尔犯一些小脾气、使一点小性子是很常见的,但家长就认为是孩子任性、犯倔。于是人前人后地讲孩子多么任性、多么倔强,讲得多了,相当于给孩子暗示,反而强化了他的叛逆,由偶尔的任性犯倔,变成了真正的任性倔强。

  找出了孩子任性倔强的原因,纠正起来似乎就有了方向。

  对于由于娇惯造成的任性倔强,家长就要狠下心来,坚持原则,在孩子哭闹时不理睬、不迁就、不给他好处,等他停止哭闹了再给他讲道理,并告诉他以后越哭闹越得不到好处。还要告诉他无论什么事情、什么要求,都要用积极协商的办法去解决。这样不但可以纠正孩子的任性,而且培养了孩子用积极的方法处理问题的好习惯。

  案例一:知心姐姐卢勤老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她去商场买东西,看到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要买一个很贵的玩具,妈妈没有给他买,这孩子就大哭大闹,先是对妈妈拳打脚踢,后来索性坐在地上撒泼。搞得这位妈妈十分难堪,怎么劝怎么哄也不行。妈妈叹了口气,拿出钱包,准备“屈服”了。

  就在这时卢勤老师制止了她:“不能惯着他!不能让无理取闹的孩子得到任何好处,不然你一辈子都要受苦。”卢勤老师劝她马上“离开”,不再理这个孩子,孩子哭得更厉害了。

  然后,卢勤老师对这个孩子说:“你就坐在地上哭吧。你看,妈妈已经走了,她才不会给一个这么不懂礼貌的孩子买玩具呢!大家也不会理你的!”说完,摆摆手,让围观的人全都走开。

  孩子把抹眼泪的手指分开一道缝,看了看,大家都走了,妈妈也“走”了。他立刻停住了哭声,爬起来去追妈妈。看到妈妈头也不回地往前走,孩子急了,喊着:“妈妈,等等我!我不闹了!等等我!”

  看,对待这样的孩子,就要采取这样的措施,如果不是卢勤老师的帮助,这位妈妈就会在教育孩子的战场上败下阵来。而孩子一旦在这样的“较量”中占了上风,那就会助长孩子的任性,如果以后再有冲突,妈妈就难于取胜了。

  对于打骂造成的任性倔强,家长首先要检讨自己,要摒弃落后的教育观念和粗暴的教育方法。要尊重孩子,平等对待孩子,多和孩子沟通、多讲道理。要允许孩子犯错误,允许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试了行不通的时候,你再给他指导,这时他才会心服口服,这样培养出的孩子,不但不会任性,而且还养成了自信、坚强、勇于创新、善于改正错误的好习惯。

  案例二:我以前的同事柴老师,对学生很严厉,对自己的孩子更严厉,常常为一些小事骂学生、打孩子,结果和学生关系不好,和自己的孩子也闹得很僵。他的话孩子根本听不进去,他很烦心,老在办公室诉苦。我们都劝他:首先改一改自己的脾气,不要动不动就板着脸批评学生、打骂孩子,即使孩子有错误,也要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不要大事小事都上火,将心比心,谁愿意老被别人批评指责?通过同事们的开导,他改变了自己,结果不但和学生的关系好了,和自己孩子的关系也好了。对此他深有感触地对大家讲:“宽容、和颜悦色地和孩子沟通,确实比批评打骂好得多,孩子越打骂越倔强、越不听话!”

  对于因为暗示造成的任性倔强,家长应丢掉人前人后讲孩子缺点的坏习惯。要淡化他的任性倔强,有意表扬他的平静随和。当孩子偶尔犯倔的时候,采取宽容的态度,容许孩子按自己的意思做事、允许孩子发泄不满,事过之后再和孩子进行交流。这样孩子的任性倔强就会一点点地消失,而且会变得通达随和起来。

  案例三:我有个朋友,在孩子处于“第二反抗期”时,常常表现出一些不服从大人的举动。这本来是正常现象,但他们夫妇却老说孩子不听话,还爱在别人面前说孩子任性倔强。

  一次我到他家串门,见我来了,他就叫孩子出去买个西瓜回来。但孩子就是不去,他很尴尬,就说:“我这儿子惯坏了,很任性……”使不动孩子,他就自己去买西瓜了。等他走后,孩子就来跟我道歉:“莫叔叔对不起,不是我不想听话,是我爸妈老说我任性倔强、不听话,我很烦,所以故意气他们……”

  听了孩子的话,我的心里有底了。我先安慰了孩子,肯定他父母的错误,再给他讲自己应该怎么做。对于我的建议,孩子很顺从,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任性倔强的孩子。等我朋友回来后,我把孩子的感受向他讲了,又给了他具体的建议,让他不要再这样对待孩子,结果他们双方都发生了改变。为此,我的朋友和他的孩子都很感激我。

  以上三点,是应对孩子任性倔强的最常用方法。当然聪明的家长,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实际,采取一些更加有效的措施,如果你已经找到了更好的方法,不妨说出来我们共同交流、共同分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