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碰到很多困难,遭遇无数挫折。具有良好心理承受力的人以乐观的态度除掉这些障碍,最终取得成功;心理承受力差的人悲观地逃避磨难,注定将来一事无成。

  【教子现场】

  李玉舟今年八岁,刚上小学三年级。有一天,李玉舟因为一点小矛盾与别的同学打架了,老师批评了他。李玉舟一气之下就从学校跑回家,告诉父母老师批评了自己,自己不想去上学了。无论父母怎么劝说,李玉舟就是不愿意再踏进学校一步。李玉舟的父母此时才意识到,一直宠着孩子是个错。

  原来,李玉舟之所以受不了老师的批评,是因为在家里他一直是个宝贝,父母没有责备过他,爷爷奶奶都顺着他,外公外婆总护着他。在家里从未遭受过责难的李玉舟,对老师的批评难以接受,他感到十分委屈,因此拒绝再去上学。

  【专家解析】

  心理承受能力,是指一个人从挫折中恢复愉快心情的心理素质。心理承受能力对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只要参与社会生活,就会遇到各种压力、困难和挫折。心理承受力强的人面对这些人生障碍,以乐观的态度去战胜,跨过坎坷,走向成功;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则像上例中的李玉舟一样,老师只是批评了几句心里就承受不了,开始学着逃避,这永远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要经过后天的培养、磨炼、吸取教训等之后才能拥有。父母要想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就要从孩子小时候开始,让孩子独立去做一些事情,去经历困难,去遭遇打击,孩子的心理承受力才会慢慢地从这些挫折中得到培养、锻炼,遇到困难不悲观、焦虑,也不懦弱、逃避,而是学会减压,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积极地想办法战胜。

  有这样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如果父母不让孩子出去经受磨难,总把孩子放在精心营造的舒适环境里,孩子最终将会一事无成。所以父母要学会放手,让孩子尽早脱离父母的羽翼,去体验真实的社会生活,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最终帮助孩子走向成功。

  当然,每个人最初遇到坎坷时都需要别人的帮助,所以,当孩子开始遇到挫折的时候,像上例中李玉舟的情况,父母就要给孩子及时的帮助,要认真和孩子交谈,解开孩子心中的疙瘩,鼓励孩子坚强、自信地面对问题。启发和开导孩子多从有利于自己的那一面去想,不断增加孩子的信心,提高孩子耐挫折的能力,让孩子在面对困难时具备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

  【建议父母的妙招】

  考试不及格,竞赛不入围,升不了重点中学,和同学、老师关系不好等,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需要孩子具有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才能从容面对。那么,父母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承受力呢?

  支招一:让孩子从学习自理中提高心理承受力

  方法示例

  宋红印是个十六岁的男孩,学习成绩非常出色,日语和英语都很好,家里送他去日本学习,没想到他到日本没多久,就表现出严重的焦虑和抑郁,生活无法自理,只好回国,可只要回到父母身边,一切症状又都消失了。

  父母很着急,带他去看心理医生。经专家了解分析,才明白了其中缘由。原来,宋红印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从小对他管得很严,读哪所学校、和谁交朋友、能不能和女孩子来往都要由父母决定。甚至看医生时,都是妈妈在说,因为妈妈怕他自己说不清楚,怕医生会误会他的意思。

  据宋红印自己说,他一直害怕犯错误,害怕考试分数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觉得离开父母自己什么都不行。而到日本后不能再问“妈妈我可不可以这样”,突然就觉得找不到自我,从而产生了焦虑症。

  操作提示

  父母过多地包办代替,使孩子总是处在被指示的地位,没有自己作选择和决定的机会,当他们真正独自面对学习、生活、交往中的一些困难或压力时,往往不知所措,缺乏独立意识,缺乏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因此,父母应尽量让孩子自己决定和处理个人的事,这样才能锻炼孩子,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打下基础。

  支招二:使孩子学会从困难中看到希望

  方法示例

  张先奎老师的儿子今年上初一,他与同龄人相比,具有非常良好的心理承受力,遇到困难他总能独立解决。

  张老师教育孩子并没有秘方,只是告诉孩子每一件事情都有利与弊,无论挫折还是压力,都是如此,在对自己不利的一面后面,一定有对自己有利的因素,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积极地想办法去解决,就会让自己得到更多的成长机会。

  比如孩子有一次考试成绩很差,心里很难受,他告诉孩子这是一个对他有利的信号,是提醒他应该更加努力,一定不能松懈、骄傲。就凭这条秘诀,张先奎老师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具有良好心态的人,令很多父母赞叹,并纷纷效仿。

  操作提示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但有人只盯着对自己有弊的那一面,任压力把自己压趴下,任困难把自己踩在脚下,却没想到有压力才有动力,只有经历困难才能够茁壮成长。只有那些面对磨难看到有利于自己一面的人,才会乐观地面对,积极想办法解决,并最终走向成功。

  支招三:让孩子学会平衡心态

  方法示例

  刘静这次考试考得很差,老师在班里特别提出来并批评了她,刘静心里很难受,眼泪当场就流了下来。

  回到家后,妈妈看见她发红的眼睛,问清了怎么回事后对孩子说:“刘静,妈妈知道你是坚强的孩子,这次考得不好不要紧,老师批评了你也没有关系,关键是自己要勤奋努力,争取下次考出好成绩。你的成绩也不是最差的,别的方面还很优秀,比如唱歌,你在班里是最棒的一个,我都为你骄傲呢!将来说不定能成个著名的歌唱家啊!”

  刘静听妈妈这样说,心理轻松多了,自信心也恢复了,决心下次要用好成绩证明自己。

  操作提示

  没有人十全十美,没有人不经历挫折。在孩子某一方面受到打击的时候,父母应及时排解孩子的心理压力,帮孩子分析问题,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困难,使孩子有一个平衡的心态,才能避免孩子产生自卑心理,从而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心理承受能力。

  支招四: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心理操练”

  方法示例

  祝自强是个乖孩子,可就是太娇气,很容易灰心或伤心,即使家人在他面前说话也要小心翼翼,怕无意间伤害了他。父母感到担心,长此以往,孩子长大后怎么能在社会上独当一面呢?

  一个周末,爸爸带着祝自强来到儿童游乐园玩,祝自强很高兴。在玩了几个游戏后,爸爸指着旋转的过山车对祝自强说:“你看,那些小朋友玩得多快乐啊!你想不想跟他们一样,体验一下飞的感觉?”

  祝自强羡慕地看着别的小朋友,小声说:“我也想玩,可害怕……”爸爸鼓励他道:“男子汉,怕什么,还有老爸我呢!”祝自强在爸爸的鼓动下,开始跃跃欲试了。爸爸跑去买了两张票,在祝自强面前晃着问:“敢吗?”祝自强被激得头一仰,说:“有什么不敢,走吧!”

  过山车开始旋转了,祝自强被吓得把眼睛紧紧闭上,听着别人的尖叫,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他在心里默念:我是个男子汉,我要勇敢……好像过了很长时间,过山车终于停了,爸爸拍了拍他的肩膀,他睁开眼睛,啊,天好像更蓝了,他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爸爸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操作提示

  心理和生理一样,必须通过一定的锻炼来促进其健康发展。为培养孩子的心理承受力,父母可以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一些“心理操练”:在孩子取得成绩的时候出点难题;在孩子失败、失意的时候给予鼓励,教育孩子“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始终以平和的心态参与竞争,这样才能够让孩子经得起未来人生道路上的风风雨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