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尝试给孩子补个缺乏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20:04  新闻晚报 

     都说现在的孩子自私,不懂珍惜,不懂感恩。父母也经常抱怨,如今的孩子,满桌子的饭菜,哪样都不爱吃;满屋子的玩具,哪样都不新鲜;叔叔阿姨送来的礼物,爸爸妈妈不停地替孩子道谢,孩子们自己却默默无声,仿佛这一切都是他们应该得到的。爸爸妈妈们在为孩子感到失望的同时,却没有去探究孩子们之所以如此的深层次原因。

  其实,很多时候,物质的丰盛,会让人难以懂得珍惜和感恩,尤其是孩子。对于我们这一代幼时大多经历过物质匮乏的父辈来讲,我们都不愿自己的孩子再重复那为一张水果糖包装纸与同伴争吵不休的日子,但我们有时候会忘记,“缺乏”曾是开发我们创造性能力的动力,比如我们曾有过自制的玩具、自创的游戏,但现在的孩子往往会沉迷于电脑游戏难以自拔;“缺乏”,也使我们无比珍惜别人给予的东西,更使我们从小就知道礼物的来之不易,从而心里充满感激。但是现在的孩子,显然缺少这种“缺乏”教育。

  当然,我们并不需要为了回归传统而放弃今天的丰盛,但作为家长需要做的是,面对这更加丰盛的物质条件,如何帮孩子们在丰盛中懂得珍惜和感恩。这无疑是父辈们将面临的一个挑战,也是众多父母感到困惑的一个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教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