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钱又受累的音乐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7:58  经济参考报 

  “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在音乐大师贝多芬名言的感召下,面对钢琴、手风琴、小提琴这些林林总总的音乐培训班的诱惑,很多家长都会怦然心动,他们愿意全力以赴地将孩子送进“艺术之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已经为孩子选择了音乐培训班的家长则奉劝,音乐教育是个“花钱又受累的苦差事”,一定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谨慎而行,要让孩子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

  学琴未必要买琴

  在北京姜杰钢琴城新世界主力店钢琴展厅中,整齐地陈列着上百架钢琴。这个展厅主要销售八大系列钢琴,包括两个外国原产钢琴品牌萨德和雅马哈,一个中国名牌星海系列,以及国外设计和提供技术、国内组装的品牌,如爱乐、伯恩、诺的斯卡等钢琴系列。

  记者看到,国产的星海系列钢琴价格从9000元至16800元不等,一架瑞典技术、东北音板、营口组装的118型爱乐钢琴售价17000元;一架钢琴琴体上有贴花、四周勾勒有漂亮边线的伯恩钢琴售价21000元;而一架意大利风格、北京制造的高143公分的威尔谛专业用三角钢琴则标价33000元。

  “每个品牌系列都有不同的价位,大致说来,1万元左右的属于低档钢琴,1.5万元左右的属于中档钢琴,两万元及以上的属于高档钢琴。”姜杰钢琴城高级技能调琴师李成龙向记者介绍,选琴的首要考虑因素是消费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威尔谛、海兹曼、爱乐系列钢琴的音色偏亮,伯恩的音色偏柔,在挑钢琴的时候,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挑。另外,钢琴的高度越高越好,立式钢琴的高度一般在115到132公分范围内。而任何一台三角钢琴的音色都比立式钢琴要好。因为钢琴的琴弦越长,音板越大,琴发出来的泛音就越多,弹奏的音就越好听。”李成龙还建议人们买回钢琴以后,每半年调音一次,这样能使钢琴的音质更加优美。

  “是不是所有学琴的孩子都要买钢琴呢?”记者问。

  “当然不是,这首先取决于各自家庭经济情况,其次还要看孩子对学琴是否有持续的兴趣和耐心。钢琴不是朝夕可学会的,这与孩子的天分、练习的时间和频率、老师的方法和进度都有关。初学者可以在琴行租琴练习,等到培养出练琴的兴趣和习惯后,再考虑买琴也不迟。”李成龙这样解释。

  学琴开销大

  对于一般家庭而言,学琴未必买琴,这就节省了一笔不小的支出。但即便这样,家庭还要为孩子的音乐教育做好充分的财力支持。

  五岁半的姚涵每周一的下午都到姜杰钢琴城学琴。姚涵的姥姥告诉记者,姚涵在北方之星幼儿园上中班时就在幼儿园里跟着老师学弹钢琴了,当时学琴的费用是每个月300多元,学了半年,姚涵从幼儿园的中班升到大班,学琴费用也涨到每个月600元。“当时家里没买钢琴,孩子在幼儿园里学琴回家后不练习,我们不知道孩子学琴的情况,也不了解孩子的琴艺到底有没有长进。去年8月,家里给她买了台1万多元的钢琴,同时在姜杰钢琴城报了培训班,并请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一位研究生教她弹琴,每周一次课90元钱。”姚涵的姥姥表示,家里经济条件还是能够承受得起的。

  在姚涵学琴的间隙,她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姚涵准备参加全国钢琴演奏(业余)一级考试,已经为孩子报了名,报名费加上考试费共50元,买了中国音协音乐考级委员会编的《跨世纪新版全国钢琴演奏(业余)考级作品合集》花了36元。“这些固定花费不算多,但为孩子买的各种练习曲作品、钢琴教程、VCD等加起来,学琴到现在已经花费好几百元了,这还不算每周一个小时90元的学费。今年暑假我还想让孩子参加姜杰钢琴城的夏令营,一个月全托学习艺术课程,每天需要150元。这些学琴的配套项目花费巨大,不过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我们还是舍得投入的。”

  学琴切忌盲目

  在姜杰钢琴城新世界主力店宽阔的钢琴展厅后面,有70多个琴房提供给练琴的人们,或稚嫩或娴熟的钢琴声从这些琴房传出来。

  “三岁半至五岁的孩子学琴最好,音乐可以开发智力,还有很多其他好处。

  但家长是出于什么目的把孩子领入音乐之门的呢?姚涵的姥姥笑着说:“我们只是想培养孩子音乐方面的兴趣爱好,没想过让她从此走上学音乐的道路。孩子学琴,能不能坚持下去不仅仅是看孩子的天分和兴趣,而且还十分考验家长的耐性。她一人学琴,我们全家人都得陪着,除了来这里学琴,我们每天还要督促她、陪着她练琴一个小时。要是哪天大人们坚持不住了,孩子学琴就很容易半途而废。孩子毕竟是孩子,她自己还是想去玩的,练琴毕竟是件枯燥无味的事。”

  姚涵的姥姥希望记者告诉更多的家长,让孩子学音乐、学乐器是件“花钱又受累的苦差事”,家长切不可盲目地让孩子学音乐。姥姥说:“我以前单位里有很多同事让孩子同时学小提琴、舞蹈等各种音乐班,几乎是其他孩子学什么,家长就跟着让自己孩子学什么。可是到最后一样也没学成,全都半途而废了。投入大,效果几乎看不见,还弄得孩子和家长全都筋疲力尽。”姥姥接着说:“学音乐或者其他兴趣爱好,家庭氛围最重要。家长完全是门外汉,要想培养出个音乐天才会很困难。如果家庭有这个音乐气氛,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会对音乐感兴趣,从而自觉学习。”

  姜杰钢琴城的韩老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说:“让孩子学音乐是一件很好的事,但家长不要一厢情愿逼着孩子学。另外,学音乐特别是学钢琴对家庭来说是一笔长远的庞大开支,所以要循序渐进地开发和引导孩子的兴趣。”


相关报道:听音乐挖掘儿童的多种智力 
          音乐熏陶培养宝宝直觉思维   
          发展孩子的音乐记忆力   
          用音乐激发孩子学习兴趣   
          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受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素质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