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带儿子去喝茶的美好时光

http://www.sina.com.cn    《佩蓉姐教儿童礼仪》 

  我大儿子凯文快五岁时,我和先生开始每周带孩子单独出去,给他营造一个特别的、精心的约会。我们希望能给孩子带来一些和父母在一起的特别回忆,同时也让自己度过一些有意义的时光,而不是让生活被令人分心的家庭琐事,诸如打电话、发电子邮件、访问亲朋好友等填满。

  就在那段时间,我和先生发现凯文需要学习一些用餐礼仪,这样当有客人来家中用餐的时候,不至于使凯文和客人都感到尴尬。为了让学习的过程更有趣些,我们决定带他去喝下午茶。我们在一起的一些最美好的时光,就是在凯文放学后,在他学校附近的一个叫“公主茶室”的地方度过的。如果我们选择在用正餐的时候去进行礼仪教育的话,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而通过这样的学习方式,一切就会变得那么的有趣和难忘。我们和凯文都将会永远珍藏这段美好时光。

  我还记得在温哥华的一段成长经历。我读高中的时候,经常应邀去和我的英国朋友一起喝下午茶。这些场合要求表现得很优雅,因为我坐在漂亮的桌子旁,上面放着精美的瓷器、精致的糕点和三明治。午茶的时候,我学习如何沏茶,端茶,如何像一位尊贵的夫人那样进餐。所以,我也希望能通过和凯文一起喝下午茶,将一些绅士的礼节传授给他。

  从我和凯文第一次在公主茶室一起喝茶的时候开始,我和他共度的时光就变得妙不可言了。茶室环境高雅,古典音乐环绕,女服务员穿着维多利亚时期的少女服装。茶室的氛围使我们自然降低了讲话声音,举手投足间都很优雅。之前,我向凯文大致讲解了一个绅士的言行举止:诸如为女士开门,让女士先入座,并在入座后适当为她调整椅子等。入座后,我们就开始回想一遍用餐礼仪,以及各种餐具的用途。

  我们是下午早些时候到达那里的,并不是太饿,所以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来从容享用我们的小宴。利用这段时间,我和凯文分享了一些用正餐的基本礼仪,我通过示范来教导他如何像一个绅士那样去用餐。我们还分享了礼仪的重要性,好的礼仪如何能使人感觉轻松而尊贵,相反,不恰当的举止或者欠考虑的用餐方式,不仅会使自己尴尬,也迫使对方不得不去将就和一个令人生厌的同伴共进糟糕的晚餐。

  有时候,我们甚至假装和英国女王或者美国总统一起用餐。凯文因此得到锻炼,他以优雅的姿态吃着烤饼,每咬一小口,都抹上一点德文郡的奶酪和果酱。就像我一样,他立即迷上了烤饼。

  我们都非常期待着每周的公主茶室之约。

  慢慢地,当凯文越来越熟悉喝茶的日常礼仪时,家里的其他成员也越来越发觉他在用餐礼仪上的进步。客人们都称赞凯文:他表现得是多么优雅。他朋友的父母也告诉我,他们多么希望凯文能去他们家里玩。

  我和凯文都期待着每周这样的亲密谈话时间。那时候他是我世界的中心,我可以倾听他提那些各式各样的奇怪问题。在谈话的间隙,我们会很放松地靠在椅背上,欣赏着优美的背景音乐。有时,我也给他讲解正在播放着的不同时代背景的音乐,给他讲这些作曲家背后的故事。

  我的朋友们对于我带凯文去比较女孩子化的地方表示质疑,问我怎么不怕把我的凯文变得扭捏。事实上,凯文喜欢运动以及所有同龄男孩喜欢的游戏。关键是,我希望通过学习这些喝茶的礼节,能帮助他成为一个丰丰满满的人,更能够为别人着想,并在各种场合,在与不同人相处的时候,都可以表现得从容自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仪  素质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