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和客人如何交流愉快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佩蓉姐教儿童礼仪》 

 

  在我们家,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宴请宾朋,或者请远方的客人来家住一宿。不过,这对我们年幼的孩子来讲是一种挑战,因为我们与客人的交谈会经常被打断,小孩子也会在餐桌上讲一些令人尴尬或不合宜的话。有时候,他们对大人们的话题感到厌烦,就会表现出烦躁,甚至做一些没有礼貌的事情。对于我们家的三个男孩来说更是如此,因为他们外向、好动,好奇又精力充沛。我和先生发现,想要继续邀请朋友来家中做客,我们就必须训练孩子一些基本的待客之礼,预备他们做合格的主人,同时也预备做合格的客人,因为我们的客人也经常回邀我们去他们家做客。

  我们就开始教导孩子讲话的艺术。先只邀请一个朋友,只是一个“叔叔”,这个朋友非常喜爱孩子,并且很有耐心。在他到来之前,我们告诉孩子一些有关这个叔叔的情况,并且要求孩子们每人准备向这个“叔叔”提三个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只能是“是”或“否”。我们称这些问题为引导性问题,它们应该将话题引向对对方更深入的了解中去,以便进一步讨论。我们告诉孩子们,在客人离开后,我们会问他们每人三个问题,是和晚宴时交谈的内容有关的。如果他们全答对了,就能得到奖品。如果答不对,那么只有等待下次请客的时候了。

  结果,那天的晚宴他们表现得出奇的好,每个人都专注着谈话。我们的朋友是个卡通漫画家。对孩子们来讲,每人向他提三个问题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事实上,那天要限制他们提问,以便让其他人也有机会提问。那天的晚宴,孩子们和叔叔建立了一段美好的关系,那个叔叔也成为了孩子们的美术老师。在那个成功的晚宴之后,我们陆续邀请了其他客人一个个地来做客,然后是邀请一整个家庭。孩子们不断积累待客的经验,慢慢地,他们就能与各种各样的客人相处了。我们简直无法想象孩子们能够如此了解我们的朋友。

  谈话的艺术可以变得非常简单,只要我们遵守这个原则:待人如己。从上篇“智慧地使用语言”中,我们知道讲话需要和正确的形体语言配合,比如保持眼神的交流,以及在餐桌前端正的坐姿。当然,还要记住:只有吐字清晰而具体,才能让每个人都理解话题的内容。

  家教书中常常写到“插话规则”:如果两个人正在谈话,第三个人要加入,那个人就要耸一下肩,暗示他要加入谈话。接到暗示的人就要推一下“插入者 ”的手,暗示他们的谈话一有空隙他就可以加入。这样就有充足的时间来为谈话预备一个完美的结束,而作为插入者也能尊重他人的谈话并等待插话的时机。在家中漫长的晚宴上,会不可避免地遇到插话的情况,你可能就希望有你自己的暗示方法。

  在我们家充满了活跃分子,想说的比能听的多。我们既然被造了两个耳朵,却只有一个嘴巴,就应该学会积极地聆听,那样交流才能真正地进行。怎样才算是聆听呢?

  首先,交谈中,一个孩子应该学会偶尔地点头,说“是”或者提问确认谈话的内容,来示意对方他正在聆听。对成人来讲,我们通过问对方“你的意思是 ——”(这里你可能重复或者总结你刚才听到的内容),来表示你正在聆听。那样的话,我们就能通过陈述自己的观点,或者确认先前听到的内容来维持谈话。锻炼聆听的艺术,能把我们培养成为一个谦逊的学习者,使交谈的对方感到被尊重,同时,我们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倾诉对象。

  我曾经在一次讲座中做过一个实验。当时我坐在那个百人会场的一边,我坐在座位上身子前倾,认真地看着教授,不断地点着头,时不时微笑或者扬起眉毛,以此来表示我对他的课很感兴趣,在讲座的过程中我始终注视着他。我记录着他环顾教室的次数。刚开始的时候,他在一段时间里相当平均地环顾讲堂的不同位置。当到下半场的时候,他就非常专注于我坐的位置。他无意识地将他的注意力转向了他受关注的地方。我并没有讲一句话,却改变了他的行为。因为积极的聆听是讲话艺术中有力的工具。

  其次,在交谈中,孩子们可能会做他们自己的事情,要么斟茶,收盘子,整理桌面,要不就是继续安静地在一边听着。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并且在聚会前就提前安排好孩子该做什么。

  我们的孩子充满好奇心,有时候会问些我们回避的问题,让客人感到尴尬。通过学习提引导性的问题,我们可以列出几条避免论及的话题,它们包括:

  1.避免谈论钱:你能挣多少钱?那个东西要花多少钱?以及任何有关具体价格的话题。即便我们可以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做开销预算,但那毕竟是有关个人隐私的话题,最好不与他人谈及。无论是节俭的或是出手大方的,人们通常对于钱的问题总是尽量避免的。这样的话题敏感,容易侵犯到他人,所以要尽量避免。

  2.避免揭人短:不要用故事来嘲笑别人的错误,即便是一个很有趣的故事。避免盯着别人的生理缺陷,即便他们显得古怪而可笑。更不能说中伤人的话。

  3.避免在人背后说长道短。

  4.避免讲低俗的故事和有失品位的笑话。

  5.如果谈话的对方有疾病或伤残,避免谈论类似的话题。

  6.避免谈论残障或死亡。

  7.避免将自己的幸运与别人的不幸做对比(比如,当你的朋友为考试失利而沮丧的时候,不要谈论你的成功)。

  8.避免说诸如

  “我告诉过你要如何如何”这样的话。

  9.避免在女士面前谈论体重与年龄。

  10.在众人的场合中,避免对一个人指指点点,不管他是陌生人还是朋友。那是种粗鲁的行为,被指点的人会感到很窘迫。

  在一场蛮有意义的谈话之后,如果是你或你的孩子受邀做客,最好写封感谢信向主人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在高科技的今天,发个电子邮件是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你可以通过邮件告诉主人你是多么享受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你的主人可能不记得你们曾在一起吃过什么,但却难忘有你相伴的每分每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仪  素质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