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礼仪:个人细节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佩蓉姐教儿童礼仪》 

  和人初次见面,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对你来讲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邋遢的装束、不合宜的仪态或体臭彻底破坏了你的形象,并掩盖你个性和性格上的可爱之处。这些个人细节是礼仪的重要部分,需要训练我们下一代的小绅士们时时注意。

  个人卫生

  保持个人卫生的干净整洁,同样是礼仪的重要部分。要是你疏忽的话,很可能会给你带来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是个人卫生呢?下面是一张个人卫生检查清单供你给孩子做参考。这样,不管孩子是和朋友约会,还是去拜访祖母,他都能够保持干净整洁的良好个人形象。

  你的孩子是否:

  ·每天至少刷两次牙?

  ·每顿饭后能去刷牙或者漱口?

  ·每天梳理头发?

  ·每天洗脸?

  ·每两天至少洗一次澡?

  ·常常洗手,特别是在饭前?

  ·经常换干净的衣服?

  ·每天穿上干净袜子?

  ·常常保持指甲修整清洁?

  由于个人卫生属于私人行为,所以要尽量考虑到你个人的隐私。永远不要当着他人的面修饰个人形象。同时也要牢记三件不能在公共场合做的事情:抠鼻子,挖耳朵和剔牙,否则会让你的形象看上去既糟糕又令他人不舒服,而且不卫生。如果你真的需要梳理你的头发或者清洁你的牙齿,就请找一个洗手间,避免在众目睽睽下处理这些“私事”。

  有些形象问题是看不见的,比如口臭。这需要我们更加注意,首先,饭后刷牙漱口,确保口腔卫生。洗刷舌头的背面来保持口腔清洁。随身携带薄荷口香糖,以备与人近距离的交谈。如果你有体臭,就使用除臭剂,以免使你的邻座感到不舒服。另外,当你发觉其他人有体臭或口臭时,也应该保持安静,因为在公众场合议论他人这样的问题是令人感到十分尴尬的。如果那个人没有意识到他的体臭或口臭已经影响到了其他人,最好是请一个比较合适的人将他引到一边,告诉他这个问题,并提供给他口气清新剂或除臭剂。有些人对香水过敏,因此,即使一定要使用香水的话也最好只使用少许,以免影响到你周围两米范围内的每个人。

  在社交过程中,有时候你会不可避免要打喷嚏、擦鼻涕、擤鼻涕,甚至打嗝发出异味。这时候,可以将头侧到一边,悄悄地处理你的“私事”,这样就可以将对他人的影响减轻到最小。然而,当这些问题不能悄悄地及时处理时,要说声抱歉,然后去洗手间。如果你需要咳嗽或打喷嚏,就尽量用手遮挡嘴巴,不要用袖子、衬衫或手背擦鼻子。如果你生病了,就尽量避免外出,以免将病菌传播给他人。我确信其他人一定会感激你对他们健康的周到考虑。如果一定要外出,确保经常洗手,避免与人握手或有其他身体上的接触。

  再说说洗手间。当你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好能事先知道洗手间的位置。有时候,位于明显位置的洗手间不对客人开放,

  所以我们不要假设那是开放的。没有一件事比看到水槽里脏物乱溅更令人难受的了, 或者是当你洗手的时候看到那些布满牙膏唾沫、 剩菜残渣的洗手台。

  所以,良好的洗手间日常礼节也需要培养,要在洗漱完毕后做好清理工作。将手巾挂起使其晾干,在用完小便槽后冲洗,如果你把水溅得到处都是,就把它们擦干。不要忘记冲抽水马桶。如果你是男士,记得用完马桶后放下马桶圈。洗手间通常是公用的地方,要体谅一下后面的使用者。想象一下你希望自己进入洗手间时它有多清洁,那么,就让它现在变得一样整洁干净吧。这并不是要求你在每次使用洗手间的时候都过分清洁,只是希望你考虑到下一位使用者。

  个人修饰

  如果我们教孩子注重个人修饰并且训练他,那么孩子将来在各种场合都能穿着得体。在我们家,这个问题以前通常是需要努力的,每当参加婚礼或者是去聚会,我们家的男孩子个个都讨厌被紧绷的衬衫和领带束缚。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让我的孩子们想想他们穿着游泳裤去滑雪,以及想象一下消防员在救火的时候穿着圆领汗衫和牛仔裤时的感受。再强调一遍,礼仪的关键是去考虑别人的感受,设身处地去考虑每个场合的恰当行为举止或衣着打扮。

  举个例子,如果每个人都穿着最好的礼服去参加堂姐萨莉的婚礼,而你却穿得极其休闲的话,那你就没有考虑到她的感受。她可能会因为你不适当的穿着不能跟你拍照,这样,你们就失去一个美好的回忆留念了。如果我们能首先考虑到对宴会主角的尊敬的话,我们就能把自己的不适以及自我专注放一边。对女士而言,要穿着素雅,避免全身上下佩戴过多的珠宝首饰,避免穿过分暴露的衣服或者超高的高跟鞋。一个非常管用的原则是:你对参与的活动有多重视,你就会对你的穿着有多考虑。这并非意味着要穿极其昂贵的衣服,只要整洁、干净、与社交场合相配就好。

  个人仪态

  在一个特殊的场合,具有好的仪态和肢体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好的仪态能使交谈变得趣味盎然,带给人以尊重感。而懒散的仪态则会令人感到不适。回想一下,当你在成人面前以这种仪态和你的孩子交谈时,孩子会是什么神情呢?

  走路的时候要脚步轻快,而不是拖着地走,否则会看上去懒洋洋的。手不要插在口袋里,那样会让你显得害羞,或者是缺乏信任感。请将你的手放在看得见的地方,站着的时候放在身体的两边,坐着的时候放在膝盖上面,或者在吃饭的时候自然放在饭桌上。拥有正确的肢体语言,就可以在你开口之前为交谈做好铺垫。良好的仪态可以让世界发生改变,为你提供一个展示魅力的舞台。

  一旦你养成了个人卫生、个人修饰和个人仪态维护的好习惯,那么,这些对你来讲就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现在,你就可以将你的关注焦点转向你更重要和精彩的生活,比如祝福他人、热爱他人、服务他人上面来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礼仪  素质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