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狠心”妈妈逼出能干宝宝

  颠覆爱如潮水的典型传统母爱表达方式,不会无条件地给予,也不会始终保持脉脉温情。她们对孩子的关爱不再那么“无微不至”,而是放手让孩子成长;她们不再为孩子包办一切,而是让孩子早日承担起自己的那一份责任;有时,她们甚至会放任自己的孩子犯错,让孩子在磕磕绊绊中更快地成长。

  如今,大都市许多年轻母亲愿意扮演“狠心妈妈”的角色。她们认为:“母爱只有一种,而爱的方式却有千百种,做狠心妈妈,收起爱为的是将来更好地爱。”

  “狠心”逼出能干宝宝

  1980年出生的董女士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狠心妈妈”。5岁的儿子多多在别人眼里已是小“男子汉”了,平时不仅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还会主动承担起照顾家人的任务。董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就很严格要求他,锻炼他的自理能力等,比如儿子陪她买菜时,会让他帮着拿一些重量较轻的东西;干家务时,也要分工作给他。

  董女士告诉记者,儿子的超强自理能力是被她狠心训练出来的,他小时候并不够“勇敢”,做事情畏首畏尾的,习惯躲在大人身后,这样的性格怎能适应以后竞争激烈的社会呢?董女士开始想办法了。

  董女士家楼下不远处有几家小吃店,站在阳台上就能看得清清楚楚。一个星期天的早上,她对刚满4岁的儿子多多说:“去买早餐给妈妈吃吧!”儿子摇摇头不肯去,说:“我害怕。”董女士没有心软,对他说:“宝宝都中班了,不是特勇敢吗?”

  见激励对儿子作用不大,董女士接着“逼”他:“妈妈好饿,如果吃不上早餐,妈妈就会肚子疼。”儿子心软了,问:“买甜剁饼还是咸剁饼?”

  多多拿着妈妈给的钱出门了,这是他第一次独立外出买东西,董女士心里真有些紧张。她在楼上看着儿子跑到楼下,沿着路边去了一家早餐铺,之后提着早餐往回跑。成功了!经过一年的训练,多多5岁了,现在他做事大方,有主见,有自制力,较为独立,也不怕见生人。别的妈妈羡慕地问:“你这孩子怎么管的呀?”董女士笑了,这都是“狠心”的结果啊。

  不能让儿子重复自己的缺陷

  王娟对于自己坚定地扮演“狠心妈妈”的角色,给出这样的答案:决不再让儿子重蹈自己的覆辙。“80后”的王娟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长沙某高校的教师,自从成家后,她的苦恼多了起来。她看到自己身边不少女性能轻松地处理工作、家庭和孩子的教育问题,心里既羡慕又佩服。由于从小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下,她已经养成了依赖性强、遇事没有主见、动手能力差等缺点,并且很难改变。自从有了儿子钢钢之后她又要工作,又要做家务,还要承担孩子的教育等等,常常让她感到力不从心,甚至对自己的能力都产生了怀疑。正因为如此,为了让儿子不再重蹈覆辙,在对儿子的教育问题上,王娟情愿扮演“狠心妈妈”的角色。

  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王娟和丈夫约定平时在家不准买零食,可是孩子一进超市在零食柜前却成了“小闹闹”。为了要买到自己想要的零食,常使出杀手锏:一哭、二闹、三软磨硬泡,非逼着买不可。如果还不见成效,他会躺在地上撒泼,甚至对着妈妈拳脚相加。为了纠正孩子的这个毛病,王娟痛下“狠招”,并没有买糖给他“止哭”,而是果断地推着孩子离开零食区,即使孩子哭闹得再厉害也绝不心软。久而久之,孩子的坏习惯就被李艳纠正过来了,而且因为没有零食吃,孩子养成了非常好的饮食习惯。

  孩子的娇气没了,自己的生活精彩了

  32岁的李艳有一个4岁的女儿,不知道底细的人,会认为漂亮苗条的她还是一个20来岁的未婚女。李艳告诉记者,她如今的骄人身材和在工作中拥有的充沛精力是她用“狠心”换来的。

  李艳的妈妈生了三个孩子,李艳从小看着妈妈为了三个孩子从早忙到晚,从来没有自己的生活。李艳结婚生子之后,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常常忙得不可开交。

  有一次因为夜里起来照料小孩没睡好,第二天她在工作中出现了差错被领导不点名批评了。回到家她沮丧地坐下休息时无意中瞥见镜子里自己变得臃肿的身材和憔悴的面容,不禁惊呆了,俨然又看到了妈妈当年的影子。不行,日子不能这样过。下定决心之后,李艳将3岁的女儿送进幼儿园全托班。

  刚开始,李艳不放心,怕孩子晚上睡觉会哭闹,于是偷偷去看。看着女儿撅着小嘴坐在床边发呆,李艳就在外边偷偷掉泪。有一回李艳不小心被女儿看见了,孩子哭着喊着要妈妈要回家。幼儿园的老师找到李艳说,如果你真的要让孩子全托你就要狠得起心,不然孩子在幼儿园会非常不安心,一到晚上就往窗外张望。

  于是李艳狠下心,晚上再也没有去过幼儿园,而是去健身房、接待客户、会见朋友或者学习充电,生活得相当充实。李艳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独立生活,女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大大加强了,一点也没有独生子女的娇气,这让她觉得自己当初的“狠心”是值得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