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什么来抚慰你,我的宝贝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亲子阅读:什么作品直抵童心
什么作品能直抵童心

  我们希望能为直接或间接经历了创痛的孩子,找到高效的疗愈剂——有关生命、勇气、关爱与未来主题的绘本、动画片、电影和故事书;我们期待着这些同样能震撼成年人的作品,能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形成了一个“亲子共读”或亲子分享的氛围。这一氛围在这特殊时刻是如此重要,它是给了孩子一个承诺:“别担心,宝贝,我与你在一起。”

  5.12汶川大地震后,心理学博士、著名作家毕淑敏带着心理疏导方面的志愿者前往灾区一线后,紧急呼吁:“我们要替震区和非震区的儿童寻找一种心灵上的疗愈剂。”她认为大地震就像一个真相的黑洞,吸力很猛,它将懵懂无知的孩子一下子吸入,让他们与死亡、伤痛、残疾、分离与面对未来的恐惧面对面。“估计灾区的孩子完全在心理上恢复过来需要3—7年的时间,而非灾区的孩子可能要3—4个月。”

  灾难带来的生离死别式的冲击,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他们可能更坚韧,更容易懂得生命可贵,而活着的意义就是给别人带去爱和生活的勇气;他们可能活得更积极,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光明的期许;但也有一部分孩子可能变得脆弱无助,因为感应到人生无常而变得颓丧。这都要看父母和周围的成年人向哪个方向引导。

  在国外,每次足以带来倾覆性灾难的事件过后,出版界和影视界、动漫界都会迅速行动起来,搜集最具励志作用和疗愈能量的丛书、DVD碟片、动画片,向小读者和小观众推介。这些心灵鸡汤般的读物和影像作品,将从多个方向安抚那些在冷雨中泡过,泥石流中滚过、灾难突降时哭叫奔跑过的心,它们,是阴雨中的柴禾,黑暗中的烛光,风雨中的舟楫,可以把孩子送到光明的彼岸。

  看轻飘飘的喜剧并不能让孩子忘却伤痛,这就像你想让伤口愈合不能喝蜂蜜水一样。深具疗愈作用的经典艺术作品,无一不具有在现实和想象间自由游走的特征。是的,现实太残酷,有时需要以想象的场景来冲淡现实的苦痛,赋予生死大事一种含泪带笑的诗意。这些经久不衰的作品,就像是太阳给乌云镀上一层金边,既沉重,又轻盈绚烂;既压抑,又有无数希望的光线穿透云层。别低估孩子的智力,孩子不需要在他们的读本和电影、电视中看到色素香精类的甜腻腻的添加剂,孩子无法在接触到真相之后再蒙骗自己,关键是如何对孩子解释真相,解释死亡、贫穷、伤痛以及危机,怎样以孩子可承受的形式告知;怎样以孩子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方式告知;怎样预防真相的榨汁机把他们心灵深处的一点童真的汁水榨去了。

  通过经典的艺术作品来发掘孩子的勇气,就算遭受到打击,心理上的愈合速度也比常人要快。而支撑勇气的,就是爱的信念:相信人间有爱,相信陌生人伸来的手,相信人性中的无私和无畏,相信宽恕的力量可以刷新人们的前景,而孩子对光明未来的期许,也是基于“爱可以穿越死亡得到永生”的信念。

  能够昭示未来的美妙作品,能够让年幼的孩子产生强烈共鸣,这事实上已成为孩子心灵的一种自我救赎。只要你的孩子相信,“生命自会找到自己的出口,伤口都会愈合。”那么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点挫折、一点怀疑、一点孤独和一点惶恐不安,都没有什么可怕的。孩子心中自有乐观的种子,能在废墟上开出花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亲子阅读  动画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