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意涂写反应孩子内心感受

http://www.sina.com.cn    《一分钟读懂孩子心理》 

  家长们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工作无聊或疲倦时会在一张纸上随便地涂涂写写。这种随意的涂写可以反映人们的心理状态。而孩子更喜欢这种信手拈来般地创作,这是由于孩子的天性所致。有教育心理学家指出,这种无意识的乱涂乱写,往往能显示出一个孩子的性格或当前心理状态。因为孩子内心的真实感觉,正是通过涂写这个过程显露出来的。父母应该好好观察孩子的作品,从中发现孩子的心态。澳大利亚格林威尔教育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们,就对孩子喜欢涂写的类型与孩子心理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总结:

  喜欢画三角形的孩子 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多比较强。在绝大多数时候能够保持头脑清醒,思路清晰,有很好的判断力和决断力,但缺乏耐性,容易急躁、发脾气,这类孩子通常喜欢数学。

  喜欢画圆形的孩子 凡事有一定的规划和设计,喜欢按照事先的准备行事。他们多有很强的创造力和很丰富的想象力。比如,在考试时,这类孩子会对考试时间的分配有清晰的计算。

  喜欢画折线的孩子 多分析能力比较强,而且思维敏捷,反应速度快。但容易陷入相对紧张的状态之中,情绪不稳定,时好时坏,让父母难以捉摸。这种涂写方式通常漫无目的,画到哪儿算哪儿。

  喜欢画连环图案的孩子 性格比较仁义,能站在父母的立场上着想,比如父母不同意买一件玩具,这类孩子不会过度纠缠,因为他们明白父母不买是有道理的。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对生活、对学习充满了信心,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不会让他们消沉。而且他们适应能力很强,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很快地融人其中,所以即使出现转学之类的事情,他们也能很快调整心态。

  喜欢在小格子中画上交错混乱线条的孩子 有恒心有毅力,做什么事情都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

  喜欢画波浪形曲线的孩子 个性随和,而且富于弹性,适应能力很强。善于自我安慰,遇事愿意往好的方面想。

  喜欢画不规则曲线和圆形图形的孩子 心胸多比较开阔,心态也比较平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但有点玩世不恭。

  喜欢画不定型但棱角分明图形的孩子 竞争意识比较强。争强好胜,总是希望自己能够胜人一筹,而事实上,他们也在不断地为此而努力,并且可以做出巨大的付出和牺牲。这类孩子的学习不用父母催促,他们知道为目标努力,如果一次考试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他们会更加认真地学习。

  喜欢画平行线的孩子 可能处于因感到不公而沮丧的状态中,而平行线则反映了孩子渴望公平的心态,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并与孩子沟通,加以引导。

  喜欢写意思朦胧字句的孩子 语文的成绩比较好,想像力比较丰富,但常生活在想像当中,有点不切合实际,有成为诗人或作家的潜质。

  喜欢画眼睛的孩子 其性格中多疑的成分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一类型的孩子有比较浓厚的怀旧心理,而且善于观察。

  喜欢涂写对称图形的孩子 做事多比较小心谨慎,而且遵循一定的计划和规则。

  喜欢画飞机、轮船和火车的孩子 从所画的图形表面上理解,他们像是旅行爱好者,希望把各旅游景点全部看完。这类孩子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他们极具想像力。而且这类图案相对复杂,孩子可以画出轮廓,说明他们具有极强的认知性、记忆力和动手能力。美国教育学家查尔莫斯认为,喜欢画飞机、轮船、火车的孩子具有勇于尝试的品格,一般孩子在发现这些图案很难画时就会放弃,能坚持画完就很了不起,父母应多加鼓励。而培根也说过,喜欢画轮船的孩子是“天生的船长”。据记载,伟大航海家麦哲伦在童年时期,画过几百幅有关轮船的图画。

  喜欢画有趣的线条、圆圈和其他图形的孩子 这一类型的孩子多是极富有创造力的。对于许多未知的领域他们都有相当浓厚的兴趣,并打算进行尝试。对他们而言,没有什么事情是绝对的,他们时常自相矛盾,一个问题可能会有许多不同的答案,但他们却乐在其中,每一种新想法都会令他们兴奋。在生活中,因为想法太多,他们时常会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

  喜欢画各种不同面孔的孩子 多是借画画的过程发泄自己内心的某种情绪。喜欢画一张笑脸的孩子多是知足常乐者;喜欢画皱着眉头的脸则恰恰相反。而孩子在画一张异性的脸庞,并且反复修改,修改时用橡皮轻轻涂改的情况,父母要知道,画中脸庞的主人可能是孩子喜欢的对象。

  喜欢画花草树木以及田园景象的孩子 多是性情温和而又非常敏感的类型。他们对形状和颜色往往具有比其他孩子都突出的欣赏力。这一类型的孩子多在语文、美术等方面具有相当的才华,而且女孩子居多。

  不断地写着自己的名字,练习各种新鲜字体孩子 这一类型的孩子自我表现欲望是相当强烈的,而当他们遇到挫折时,又很容易自我否定。他们会经常感到迷茫和无助,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他们不断地重复写自己的名字,是一种潜意识的不断地给自己鼓劲儿,目的是克服目前困扰自己的某种不自信情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