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善意的缺席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郜妈爱说笑

  有一个丈夫晚上被太太的大叫声惊醒,对妻子大发脾气:“你让不让人睡觉啊,半夜鬼喊鬼叫的!”

  妻子觉得很委屈:“因为我做了一个很可怕的梦。”

  “肯定是你白天干了什么坏事,晚上才会做噩梦。”

  “绝对没有,因为我做的梦是关于你的。”

  “关于我的?”

  “是,我梦到在街上走,看到有人在拍卖丈夫,有的丈夫的价钱被人喊得很高,有的丈夫则叫价很低都没人买。”

  丈夫一听劲头上来了:

  “那像我这样的丈夫一定可以卖出高价钱吧?”

  “不,就是因为你的价钱出乎我的意料,我才喊起来的。你是那种买一打送一打的丈夫。”

    郜妈侃一侃

  eBay拍卖网上拍卖的东西可以说是无奇不有,尤其是一些国外网站,据说曾有人以拍卖一根回形针来换得一栋房子。

  不过最令人震惊的还是德国一位未婚生子的年轻妈妈,因为急于抛弃自己八岁的女儿去另结新欢,竟以竞标起价一欧元(约合人民币十元)上网拍卖女儿,所使用的广告词是——

  你可以跟她玩、陪她吃烤肉,她就像个会说话的洋娃娃……

  若非有民众通知警方并要求eBay撤下这页广告,不知道这事件会演变到什么地步,这孩子会被哪种人高价买走。

  当警方找到这位妇人,质问她是否想到过,她的女儿很有可能会被犯罪集团给标走,会被逼良为娼时,这位年轻妈妈说她虽然如此想过,但孩子也有可能被好人家或慈善机构收养……总之孩子离开连自己都养活不了的她,绝对会比跟着她安全和幸福。

  相信听到这话的人一定会忍不住破口大骂这妈妈心狠,但若再往深一层次去想,也该佩服这母亲敢于面对自己“不能做好母亲”的勇气。

  当发现自己无法胜任父母之职时,究竟是要继续坚定地把孩子跟自己绑在一起,还是该勇于坦承自己的“无法胜任”,将孩子托付给能带给孩子正常生活的单位或家庭?这个问题若是放在中国去讨论,肯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父母会坚决表示——

  即使是死也要和孩子死在一起。

  而在台湾也真的有父母为了“不放心丢下孩子不管”,而在自己活不下去时,逼迫孩子跟他一起自杀。

  如此执著的父母爱是多么的残忍与自私!

  琼在一个专门收容破碎家庭孩童的育幼院工作,每逢孩子要被亲生父母接回家中过日子时,负责照管这些孩子的育幼院保育员都会焦躁不安,因为这些孩子之所以会被送进育幼院,不是因在家中受虐就是曾被家中成员性骚扰过,将这些孩子重新送回这些不负责任的父母手中,如同把他们重推回火坑。

  院童中有一位名叫小青的女孩,就是因被母亲的同居人性骚扰而被送到育幼院保护居住,后来母亲虽然离开了原同居人,但小青却如何也不肯再跟母亲同住。

  “妈妈一定还会交男朋友,那个叔叔可能也会欺负我。”

  阿强则是因为被继父虐打送来,母亲几次表达希望阿强回家的意愿,但阿强却坚决表示:

  “除非是跟妈妈单独过,有新爸爸在我就不回去。”

  阿强后来在妈妈的眼泪攻势下软化归家,不久就又因逃学逃家被送回育幼院,因为:“有继父在场时,妈妈就变得不是妈妈了。”

  阿成则是出自于一个父母收入微薄、家中需要养活的大人孩子又多的家庭,由于父母实在无能力照养肢体罹患严重残疾的阿成,只好将他送入育幼院,他在那里生活了二十余年,手足都已长大并各有所成,家中经济情况转好后才被父母接回家居住。

  目前阿成是台湾知名的广播主持人和演讲者,并在兄弟的帮助下成立了一个基金会,专门扶持残疾人士。

  对于父母当年将他弃养于育幼院,阿成不仅无一点怨艾且充满感谢,并认为如果当时父母坚持将他留在身边,却因要忙于生计无心力给他教育与照顾,他只会成为一个家人的包袱,但放他在能提供较丰足教育与照顾资源的育幼院生活,反倒成就他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家中其他手足,也因为少了阿成的拖累,让父母能有更多的心力去栽培成才,有能力去协助阿成将自己曾得到的帮助与爱传承下去。

  最近台湾电视台在播送一出韩剧《六个孩子》,剧情是讲述一个寡母如何含辛茹苦地照养六个孩子的苦情戏。起初我深为这位伟大母亲的牺牲奉献精神所感动,但在连续看了几集母亲强撑病体来照养子女结果几乎丧命,只是因为子女反对她再嫁,而非出自于她对过世前夫的感念之情,宁愿让成绩优良的女儿、儿子休学做小工,而拒绝一位人品财力皆优良,也能爱屋及乌地喜爱她六个孩子的男士……却气愤得恨不能跳进剧集里,用个大榔头敲醒那母亲“只看到鼻子尖前所发生事”的愚爱。

  记得多年前大陆也曾播映过一出《我的兄弟姊妹》的电视剧,剧中母亲在临终前再三叮嘱孩子:

  “一定不能让兄弟姊妹分离。”

  幸而那孩子头的大姐比她母亲有智慧,不去坚持“再苦、要死都要在一起”,而让几个弟妹分别由几个好家庭收养,得以受到良好的照顾与培养,方能留下往后能好好见面的善果。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必须去面对选择,许多选择都是未知其究竟是好还是坏的情况下被迫做的决定,我们只能在最坏的情况下,撇开情感的纠葛,去选择一条我们认为“可能”会较好的路去走。

  这就是最残酷也最真实的人生。

  郜妈老实招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父母,也并不是所有已婚夫妻都一定要生养孩子,因此除非是自己在心理、经济上作好了迎接孩子的准备,否则千万不要在长辈的期待下,或自己都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的情况下生养孩子。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关于孩子的生养观念就是——

  孩子打从一生出来后,就是一个单独的生命体,做父母的无权决定他的生死。

  公说婆说

  暧昧与谁

  对孩子来说,即使是善意的缺席,对她也是一种伤害。

  孩子是无辜的,为什么父母在决定要她的时候不考虑清楚?

  tony

  做不好父母就别生孩子。

  尔璇乖乖

  在道德的篱笆,我们向左或者向右,失去了许多自我……

  goldenshining

  中国最推崇“六个孩子”这类悲情亲子感情,死也要绑在一起,完全没有理性和智慧,根本不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的一种态度,好在越来越多的人现在没有把握都不要孩子了,这到底是一种进步。

  史奉真

  看过《我的兄弟姊妹》这部电影,一直为这个大姐喝彩,是她当初的举动,成就了日后几个弟妹的出息。

  大羽妈妈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选择!

  suner

  大人的恩怨会给孩子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还是让人们学会宽容与放弃吧。

  小意达

  爱孩子是母亲的天性和本能,但如何把最好的、最有益于孩子成长的爱给孩子则需要母亲的智慧和理性。

  sinba

  当年看《妈妈再爱我一次》时,很不理解那个妈妈的放弃。自己当母亲后,理解了,认同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