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书编辑的目光

  编辑的目光这个题目比较难谈,毕竟,每个编辑的目光是不一样的,因此,所编辑出版的作品差异变化比较大。在这儿,我只能把对编辑行业的泛谈与自己的编辑想法结合起来,作一个粗糙的演讲,为大家的思考内容提供一个角度。

  我在编辑行业里的时间很长,但由于自身的修养不够,编辑水准没有多大长进。而开始了解图画书的编辑出版是近两年的事情,只能算是一个新编辑,还在摸索,达不到编辑专业的高度,四处张望,会自己和自己挣扎,响着几个声音,走的步子也因此滑溜溜,沾泥带水,没有一个确定的指引。但是,我们都要感谢这段经历,通过图画书的编辑,让我接触到这个行业里优秀的图画书编辑,也让我看到了我与专业图画书编辑之间的距离。专业编辑对我的指导涵盖了灵动的编辑思想到具体的编辑技术,各种编辑细节,如同在给我上编辑课程。

  上大学还要交学费,自己一边学习编辑经验一边还拿着一份薪水,所以,我是幸福的。

  现在,我终于可以通过这个题目来想一想,这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必要,我要看看我做对了哪些事情,碰到了哪些问题,把经验分享出来,让大家的步履轻快一些;再看看做错了哪些事情,坦露给大家,成为标本式的教训。

一、编辑心里要有儿童概念

  人的目光的远近与光线的强弱有关。当然,眼睛会有性质不同的迷茫,它受光的影响,我们都有在地穴中行走的感觉,越走越暗,只有当你转身改变方向,才能看见光明。思想也有同样的情况,我们学习的器官就像眼睛,在黑暗里前行,如果整个身体都不转动,眼睛是无法离开暗处投向阳光的。思想的转身决定你目光选择的方向。

  影响我们编辑目光的就是我们的儿童观,这个概念决定着你对儿童态度的选择。(儿童概念要不要展开说)

  (两个图画书故事的对比)

  1--《泥阿福》

  1、没有站在儿童立场来叙说故事,孩子读起来不快乐的故事。

  2、不了解图画是儿童理解故事的媒介。

  2--《漏》《大灰狼娶新娘》

  1、贴近孩子心理,首先自己读起来喜欢,愿意给孩子们听的故事。

  2、用孩子能够理解的图画书语言去表现故事。

  因此,童年的概念——这道光束是编辑心里的儿童观,它的强弱可以决定我们所看到的方向,所看到的路途的远近。我们看待儿童成长的过程,在希望孩子成为什么的时候,其实是在说我们自己是什么。我们都曾经是孩子,但我们长大了,就忘记了那段日子,从而只会用现在的眼睛去看孩子,忘记了我们曾与他们是一样高度的个体。特别是在我们这儿,对童年概念的了解还非常青涩。编辑在为孩子工作的时候,有了儿童的概念,就会拥有思想的基础,一个评判的标准就竖立在那儿了。

  二、编辑自我学习方向

  选择编辑这个专业,就意味着你已和书结缘。爱一本书就像爱一个人一样,爱一个人是需要负担责任的,而且,爱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这是编辑内心要坚持和遵守的契约。

  一本好书的后面一定会有一个优秀的编辑。有经验的画家指导学生,不是看画架上的画,而是先看调色盘,调色盘上颜色决定你的画面效果,书就是调色盘,它的后面是编辑。

  编辑面对的是读者,是一个整体孩子的代言人。编辑又面对作者,一个强烈的有个性的作者。创作不是生产顾客需要的东西,而是追求自己内心想表达的感悟。没有一个作家和画家说——我要为大众去创作作品。即便是有,那也是宪法或中央文件。创作是一个很个人的事情,作家画家本身是感受的放大器,作品是他们思想的肉身而已。

  但是编辑不一样,他代表读者来挑选书稿——编辑是读者的经济人。编辑在与创作者的交流中及挑选书稿时,编辑的品味、判断能力、工作热情是其专业素养。编辑必须了解文学、哲学、艺术。编辑要有能力面对名家、一般作家,坦率地指出结构、语言、事实上的错误,和创作者讨论细节差异。编辑内心的文学价值高于商业利益,所以,编辑自己的修养格调、素质的高低影响一本书的出版。编辑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去做“功夫在诗外”的功课,如此,你才能和作家、艺术家来对话,你才能成为他们的知音,你才能编辑一本好的书。

  这里我们还要谈到编辑和作者的关系,下面我引用信谊出版社执行长张小姐演讲里一段话,她提到毛毛虫的作者和编辑的交往:“艾瑞·卡尔认为,编辑是他生命中的贵人。他们通过这样的交流,成就了一生彼此的尊重和感情。这是非常难的,编辑和作者两个人必须站在同一个高度上,听得懂彼此的语言,棋逢敌手,并惺惺相惜。可以说,一个好的编辑是创作图画书最大的关键。无论是一个出版人还是一个编辑,他是要何等小心翼翼保护一个创作者,不能扼杀他的创意,却也不能妥协,其中分寸的拿捏十分困难。如同父母对待孩子,要循循善诱,要相信孩子,把空间留给孩子。认真,甚至一丝不苟,也是一个好的编辑应该具备的素养。”

  那么如何达到作者一个高度,我自己是去乱翻书读,不单是图画书。固然,经典的图画书阅读和相关的理论书籍是必须的,自己对图画书不了解,所以先要去看好的图画书以及相关的书籍,比如关于电影技法、镜头转换、蒙太奇手法的运用,这些都可以帮助你去展现一本图画书,让画面与文字搭配得巧妙,毕竟图画书讲究在翻页时,下一幅画面所能带给的读者的惊喜,这与电影的拍摄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学习这些是一个图画书编辑必然的素质。

  然后,我还会看各种类型的书,像艺术、哲学、语言方面,以不求甚解的心情去阅读,又满怀感激,因为有人在与你分享智慧。我是习惯以绘画来表现自己,常常惭愧汉语言掌握得不好,不能很好表达出自己,所以我在这方面会多看一些,以弥补缺失。这样,在与作家研磨语言的时候,我可以在反复的诵读中体会文字的力量,如何与画面进行协调。

  同时,在艺术方面,我关注不同的艺术门类,我喜欢借助此来看看别人日子的滋味——这些都可以从作品中体现,有活力的或是沉闷的,我不会拥有像每个画家那么丰富的经历,一方面我有自己的人生积累,另一方面,我从其他的人那里获得各种生活经验,学会不同角度思考的方式,从而帮助我去理解各样的感觉,让情感丰富起来。这样,当我去做一本图画书的时候,我会体会到画家或是作家期望表达的感受,帮助他们更好地呈现,虽然那件事情非我亲身经历,再把这些情感共同传递给孩子,让他们的感受同样丰满起。

三、出版环境塑造编辑

  植物的成长离不开土壤,出版社便是编辑成长的土壤,离开出版社,编辑无法存活。每一个编辑都生存在一定的出版环境中,环境的品质会决定着编辑的方向。出版社的定位、品味、标准决定了编辑水准。出版社没有要求和标准,那么编辑就不会在工作上努力。编辑在学术上的妥协不仅是个人自觉的堕落,也不单是考核压力下无奈的取巧,更是一种精神屈服。当然现在事实上就是没有编辑标准,甚至越来越没有人告诉编辑,什么叫编辑标准。

  没有了标准,也就无法再区分出高下,更无法评判和赞颂优秀者,其结果是助长了对真理和知识的相对主义态度,表面上看人人建树,实质是水准的不断下降,所以,我们不能忽视出版环境的建设,好的平台会给编辑滋养的土壤,否则,无论你拥有多么强烈的愿望,拥有多么明亮的光束,具有多么高深的修养,它都会将你连根拔起,无法上进。

  “承恩不重貌,教妾若为容”——倘若皇上根本不重视美貌,那么我化妆给谁看呢?这是《春宫怨》宫女的怨词。编辑也是如此。出版社没有要求,编辑怎么工作呢?现在,优秀编辑的缺少,往往与出版环境粗糙化脱离不开关系。因此,出版环境是塑造编辑重要平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书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