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翔:感动是一种能力

  偌大世间,自然唯独赐给人类感动的能力,让我们迥异于走兽飞禽,细想之下,心中便充满感恩。拥有感动的能力,可以让我们内心更加丰满。而对于孩子来说,感动可以让他们贴近最原始本真的自我,了解内心的真实想法。同时,感动的那一瞬间会长久地保留在我们的记忆里,让人时时心中一动,岁月的流逝也因此而变得多姿多彩,充满韵律。

  然而现在,感动的能力离我们渐行渐远。我们漠然面对“白草红叶黄花”,无暇仰望群星璀璨。我们之间情感的藩篱扎得很深,更无心阅读以获得心灵的快乐。我们的脚步急得要命,却不知要奔向何方。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们的社会太过繁杂,我们的心每日为纷乱的信息所遮掩,不再通透澄澈,不能再敏锐地感知身边细微的点点滴滴。而我们身边的孩子正是在这样一个浮华烦躁、无暇阅读、更无暇反思的环境中慢慢长大。同样的阴霾不能再遮挡孩子的眼睛,所以,我们需要为孩子的生活去伪存真,把真正值得关注的东西放到他们眼前,和他们一起去用心发现。

  其实,孩子身上有天然的感动能力——“孩子的手指就好像眼睛,心就像耳朵”。所走过的地方、所触摸过的事物,在孩子们看来都是那看来都是那么美好。他们可以感动于温暖的阳光、悦耳的鸟鸣,感动于故事中虚拟的影像与声音。这些东西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回响,为他们构建了一个独特而快乐的世界。

  “阅读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心灵的避难所,这里是可以忘记竞争、暴力的地方,同时透过窗户观察外面变化着的世界,从而获得心灵的快乐。” 那些优秀的书籍静默无言,但有大爱蕴涵其中,它们连接起我们过去、现在、未来的文化情感,丰富我们的一生。它们是作家和画家从生活中或内心里提取的最深刻、最动人的一部分乐章。如果在人生路上每时每刻都有好书陪伴,那么,随着“润物细无声”的时光轮转,我们的内心会一点一点柔软起来,易于为美好的事物所感动;我们的内心更会一点一点宽厚起来,承载并且释放出更多的爱。

  这本册子里我们记录了2008年出版的一些温暖动人的书,它们飘过我们的视野,却融进了我们的记忆里。将这些记忆变成文字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正是这样的愿望,才促成了这本册子的诞生。为这本册子撰写文章的人是一群爱书的人,也是一群跟我们有同样愿望的人,他们娓娓道来,言语中流溢着最朴素的真挚与感怀。将他们的文字通过这本册子流传开去,并且与更多的孩子一起来重新分享这些书,是我们的意愿。但愿因为这本册子的存在,我们都会将那些美好的书珍藏在记忆的永恒处。同样的册子我们每年都将推出一本,它们年复一年地记录下我们的感动,记录下我们对书的美丽回想和企盼。

  评选活动不设任何奖项,所以,要特别感谢创作并绘制了这些书的作家、画家及编辑,感谢分别引进了这10本图画书的出版社,他们无条件地给予了我们支持和协助,也正是经由他们的默默努力,我们才得以读到这些好书。让我们把最真诚的谢意致于他们!

  《东方娃娃》主编  周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  童书  图画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