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起来摘浆果--蔡皋评《黑兔和白兔》(图)

跳起来摘浆果--蔡皋评《黑兔和白兔》(图)
《黑兔和白兔》封面

  这是一本关于爱的图画书。

  关于爱的图画书很多,加恩·威廉思的这本《黑兔和白兔》则是着力描写朴素的爱。它使我感到了温暖的力量,如同阳光、空气和水那样渗入人心的力量。我想,有什么情感比朴素情感来得更自然持久?又有什么事物比阳光、空气和水更能支撑生命世界呢?我是非常喜欢温暖质朴事物的人,所以我喜欢《黑兔和白兔》。它交给我们一把钥匙,可以用来开启有关朴素事物的门。

  加恩·威廉思又写又画, 成功地表达了他对朴素的爱的感受。通向朴素之途就是朴素,所以这本书的手法很朴素:黑白两种主色,外来一束阳光般的柠檬黄。

  他选中一黑一白的动物,选中兔子,是因为兔子的生存方式符合朴素原则,而颜色用黑白更是朴素到底了。白兔作为恋爱的对象合适不过,它有恋爱中女性的许多优点:纯洁、明朗、可爱。而男角用黑色则是互补关系,像夜晚与白天一般绝对相配,它带有黑色的一些优点:沉着、神秘、丰富、优雅和一种恰当的忧郁。

  素描一般的朴素风格有种将力量集中的效果,读者随着那些舒展轻盈的笔触将发现单纯中的丰富,感受纯净世界的美妙肌理。

  故事内容很讲究,让爱越来越强的情节设置也很简洁,全是阳光下的场景和故事:寻橡果、捉迷藏、追逐的游戏,自然不过。朴素的爱总是很生活很平实的。

  设计也很讲究:环衬为白,令人浮想联翩的白,神秘得如同清晨雾霭一样的白。附环衬依然留白,书名以楷体出现,有种小心翼翼的味道,生怕惊动了什么似的。拉开白色的帷幕,扉页美丽呈现,一棵大树将黑白两只兔子的世界守护,情绪上就有了暗示。

  作者使用水彩和炭笔,笔墨酣畅。文字和画从容地从不同的角度描绘故事,互相拓展思想和视觉的空间。

  “好大好大的森林”画得若隐若现,空气氤氲,仿佛正孕育着一种丰沛的情绪。大自然怀抱中的兔子很小很小,很安全,很舒服。 接下来的一页,镜头一下拉近,兔子被画得充满了画面。读者的视线一下子低了下来,很方便地进入了故事,开始像兔子一样做着深深的呼吸,噌地跳进清晨的阳光中,跳进清新的气氛中……

  书中很多细节的处理都非常细腻,比如,故事写到“他们绕着黑莓树丛追逐,玩得又累又渴。于是他们跑到泉水边,喝清凉的泉水”时, 白兔显得很单纯,她不知道自己正被热爱包围,她满心欢喜地喝了个够。你看水面上的波纹!黑兔也渴了,但他只喝了一口水,喝过的地方只有一圈涟漪,他在注意女朋友可爱的样子,在一门心思地忧虑着呢。恋爱的人忘我的样子就这样很优美含蓄地表达出来了。

  好了,让聪明的读者自己去发现去领受那像一枚枚熟透了的浆果一般的细节吧。发现它们,正是读图画书的乐趣。与其从别人手里拿到果实,还不如自己跳起来去摘呢!

                              著名图画书画家  蔡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  图画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