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语调笔调情调--金波评《我爸爸和我》(图)

语调笔调情调--金波评《我爸爸和我》(图)
《我爸爸和我》

  当你翻开这本书,面对书中柔美光洁、碧绿青葱的画面时,你听到了什么?噢,听到一只小熊在亲切自豪地讲述着他的故事——他和爸爸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这是小熊用自叙的方式讲着他的感情体验。开篇第一句就是“爸爸,只要和你在一起……”

  这句话虽然没有说完,但这是全书的总领。这句话可以带给小读者一个悬念:和爸爸在一起会怎么样呢?

  “我就会变得又高大又强壮。”在孩子的眼里,爸爸通常是高大、强壮的,所以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总是希望“变得又高大又强壮”。画面上呈现的是小熊坐在爸爸肩头,这就赋予这种愿望以确切的实质,并生动地展示给了读者。

  小熊说:“我是所有小熊里最灵活的”,“我也是最勇敢的”。小熊的“灵活”“勇敢”都是以化概念为形象、化静态为动态的画面展示的,都是以孩子所熟知的肢体语言表现的。

  接着,由动的画面转入静的画面:“当你坐在我身边时,我也会很安静、很安静”。我们看到的是,父子面对群山,面对太阳,身后留下一条融合在一起的浓重的影子。这是一幅很有情调的画面,值得仔细玩味,帮助孩子驰骋想象,体验依偎在爸爸身边的感觉。

  其实,和爸爸在一起,就意味着能“尽情地欢笑,快乐地玩耍”,意味着能拥有一个真正的童年。这是作为爸爸的一份责任,这也是小熊最深切的体会。

  全书所展示的画面,始终是柔美的色调,是光与影的相互融合。文字中的那种娓娓语调和绘画中的那种温婉笔调,有一种天然的妥帖,这是要反复玩赏的。

  图画书这种艺术形式的魅力就在于把展示在纸上的东西重新跃然于读者的眼前,并烙印在读者的灵魂里。

  《我爸爸和我》值得一读再读。

                                                      著名诗人、儿童文学家  金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