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祈愿的力量--中西文纪子评《霍莉和艾薇的故事》(图)

祈愿的力量--中西文纪子评《霍莉和艾薇的故事》(图)
《霍莉和艾薇的故事》封面

  明天是圣诞节了,平时在孤儿院照顾霍莉他们的叔叔阿姨们都要回家,霍莉要被送到育幼园过节。不过,她深信在某个地方一定有一位温柔的奶奶正在为自己准备圣诞娃娃,于是在去往育幼园的路上,霍莉跳下火车,徘徊爱普敦镇,寻找奶奶家。与此同时,爱普敦镇上一家玩具店装饰窗里的圣诞娃娃艾薇也在盼望着能有一个小女孩来拥抱自己。作者茹玛·高登是英国家喻户晓的作家,正如她在作品中所说的那样,“祈愿可真是强大的力量”,诚恳的祈愿使种种巧合汇集起来,使两个主角和周围善良的人们的心愿逐渐融为一体,也将霍莉、艾薇和一位太太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与高登以娃娃为主角的其他故事一样,不会动的艾薇,也因为无法自己选择主人而苦恼,但她并不放弃理想,而是拼命祈愿、真诚期待。高登从不用概念化的词语,而是从头到尾用直观的词语来表达,如:“有时候,艾薇的心里会冒出一种空空的感觉,那空空的地方会痛,痛得受不了的时候就得赶紧说点什么,免得自己哭出来。”整篇作品充满着这种具体可感、动人心弦的描述。

  像《花婆婆》《艾玛画画》《篮子月亮》等著名作品一样,本书的绘者--凯迪克奖画家芭芭拉·库尼在梦境般的风景中,从容自若地描绘各个角色的际遇和心灵。她擅长用中景构图里富于情感的人物形态来烘托不同角色的鲜明个性和独特心境:如内向的霍莉的提心吊胆、朴实寡言的玩具店伙计内心的跳动、盼望有一个女儿陪伴自己的警察太太的坐立不安……细腻的文字和含蓄的画面在我们的脑海中融为一体,让我们的心与之产生共鸣。

  按照狭义的图画书定义来衡量,这部作品不算很标准的图画书。其文字本来不是为图画书创作的,而是先有文字故事,后来又由绘者配插画做成图画书。其实,不少古典儿童文学或民间故事也是这样被做成图画书的,其中一部分还被列为经典。这类图画书不是图文彼此融合,而是图画单方面渗进文字。文字本身的文学性、故事性和画面的恰当安排是它们成功的关键。而在《霍莉和艾薇的故事》里,书写人生的大师高登和“以图画书描绘人生”的画家库尼为我们带来了文字和图画的精美融合。大读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去体悟深奥的哲理,小读者们虽然还不能懂得它的复杂微妙,但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性情。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往往成就于作者高深的文学修养,它们真诚地面对和思考人生,它们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成人文学相比毫不逊色。《霍莉和艾薇的故事》就是这样,它图文搭配和谐,可供老少读者共享。更重要的是,霍莉,就是芭芭拉·库尼的霍莉,绝不可能换个造型,她独具魅力,无可替代。

  遇到一部令人如此激动的作品,是我2008年的最大收获,希望能与更多的读者分享这种激动!

                        日本白杨社图画书编辑  中西文纪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