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色的爱--评《亲爱的小鱼》(图)

蓝色的爱--评《亲爱的小鱼》(图)
《亲爱的小鱼》封面

  我和《亲爱的小鱼》第一次相遇是在《波隆那插画年鉴》上,欣赏大师级插画家的作品实在是非常享受的事情。翻着翻着,一抹淡蓝色就闯进了我的眼里:一只蓝色的猫正在亲吻一条红色的鱼。多么宁静而和谐的一幅画面!可是在隐约中又不免有些疑惑,毕竟猫和鱼之间的关系本不该如此。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童话故事呢?我好奇而又期待,甚至有种冲动要麻烦朋友从欧洲买一本回来。

  然而好书是要耐心等待的。

  再次和《亲爱的小鱼》见面是半年之后,突然在新书预告里看见了那熟悉的蓝色,我当时的惊喜和激动如同邂逅了多年不曾谋面的好友,那种犹如心灵碰撞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

  全书以一片静谧的蓝色为背景,那是海天一色的蓝。蓝色代表深沉和忧郁,在这个童话里,蓝色还代表想念,更是一种温暖。亲爱的小鱼,我好爱你。我哺育你,我亲吻你,可是总有一天你会长大,离我远去。我会想念你,我盼着你回来和我一起远航。爱你就要给你自由。给了你自由,可你还是愿意回到我这里。看完这样的一本书,作为一个母亲,我无法不让眼泪滑落。难道不是这样吗?我们如此辛苦地养育孩子,为的就是有一天能让他们离开我们的羽翼,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作为家长,我们会默默地支持孩子,祝福孩子。父母是无私而不求回报的,只希望给孩子的爱充盈他们的内心,带给他们无穷的力量,也正是这种力量在牵引着孩子而让他们即使远在他乡也时时惦念着父母和亲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在世界越来越小的未来,我并不奢望孩子能守候在我的身边,我会放她去远行,可我也会一直等着她归来。

  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必然的,你我之间原本就是独立的个体,猫和鱼也是完全可以相爱的,和妈妈爱孩子一样。在给我那三岁的干女儿读完了这个故事之后,她迷上了这本书,整整一个月时间,连续每天都强烈要求欣赏,在和我打电话时还再三地说:“我是小鱼,我是小鱼。” 听完后,我实在不能不敬佩孩子,她真的是体会到了这本书的意境。

  一定要提的是安德烈。德翰的画面。经常可以看到油彩、粉彩、水彩等多种元素同时展现在他的同一个作品上,充分表现了他的想象力,梦幻般的场景也十分适合小孩子欣赏。整个画面温暖而舒服、明亮而和谐,所有的关爱都在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得淋漓尽致。最动人的还是封面那隔海一吻,红色小鱼已经长得比蓝色的猫还要大出很多,相隔的海面似乎在暗示:他们处在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各自独立却又相互依存。安德烈的作品大多体现了他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与人类之间和平关系的探究。他真是位热爱生活的可爱老头!

  当然,每个人对这本书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安德烈·德翰在他的官方网站上表示:《亲爱的小鱼》是关于友谊和理解,而最重要的是爱。

  爱它,就要给它自由。

                          图画书阅读推广人  快乐香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  童书  儿童阅读  图画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