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和平”到“平和”--评《爱花的牛》(图)

从“和平”到“平和”--评《爱花的牛》(图)
《爱花的牛》封面

  我迫不及待地要把这本图画书推荐给大家,它的名字叫《爱花的牛》,2008年5月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中国大陆出版发行。

  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是在10年前,那时《东方娃娃》刚刚创刊,编辑部花了不少钱从台湾进了一批繁体字版的图画书,《爱花的牛》便是其中的一本。

  初翻它时并不觉得它有多好——很普通的红、白、黑三色构成的封面,始终如一的黑白画面,朴素得不能再朴素;可一旦沉下心来细读,便知道它的“好”了。这种“好”,是那种深藏不露的“好”,它被掩盖在最朴素的外表之下,只有一颗安静而恬淡的心才能够与之产生共鸣。

  据说这本书屡遭噩运:西班牙内战期间,它曾经被禁。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它又被德国纳粹列入禁书名单。尽管这样,它还是静静地流传了下来,不仅成为一面“反战”的旗帜,而且赢得了世界各国儿童与大人的喜爱。

  虽然经历了63年的风风雨雨,但《爱花的牛》所散发出来的人文精神仍熠熠生辉。公牛费迪南坐在大橡树下和斗牛场中静静闻着花香的镜头已经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深深定格在人们的心中,警示人们去寻求和平、享受和平。

  而于我——一个本来就身处和平环境的人来说,这本书更像是一位诤友与良师,总在用它优雅而幽默的方式提醒着我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拥有一段什么样的人生。

  如果说最初我本能地喜欢上费迪南,只是因为他不同于其他公牛的安静、平和、天真与浪漫。那么,在大黄蜂无意中激怒了他,使他显露出猛牛的天性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天真而柔软的一颗心竟是深藏在那么一副强悍而凶猛的身体里的,这是多么的出人意料,又是多么的令人感动啊!所以,当看到费迪南被带进斗牛场,面对扎枪、长矛与利剑的挑逗以及掌声与欢呼声的诱惑,却丝毫不为所动,而是慢条斯理地坐下来闻花香时,我心中涌动的就都是深深的敬意了!

  把灯红酒绿、追名逐利、勾心斗角关在“心门”之外,让心长久地浸润在宁静、平和、天真、浪漫的情愫之中,这难道不是一种至高境界的生存方式与生命状态吗?这难道不是一生快乐与幸福的源泉吗?

  “寻求和平、享受和平”与“寻求平和、享受平和”,这便是我在《爱花的牛》中读出来的两种意味。我很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读出它的更多的意味,并且拥有一方真正属于自己的心灵“静土”与“净土”。

                          《东方娃娃》资深编辑  龚慧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绘本  童书  儿童阅读  图画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