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的脸为什么说变就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9:05  《透析童年》 

  很小的时候,安就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与小伙伴分手,回到家的时候,总是要先趴在窗户外,看看家里的情况。这对安很重要,他需要观察妈妈的情绪与家里的气氛。如果妈妈情绪好的话,那么家里一定是春暖花开,他就可以放心地大摇大摆地进去了,放肆一点儿也没关系;如果妈妈情绪不好,那么家里一定是冰天雪地,他得小心,最好是安安静静或偷偷地溜进家门,他甚至希望自己变成一只小昆虫,尽量被妈妈忽略不计,不然,就可能招惹来一顿劈头盖脸的指责。

  安和姐姐、弟弟,跟着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妈妈是个能干的女人,情绪好的时候,会给他们做很多好吃的,让他们尽情地吃;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冬天把火盆烧得暖暖的,让他们在家里尽情地玩闹;还教他们唱好听的歌谣……但安总摸不准,妈妈什么时候就会情绪突然不好了,那日子,对他们而言,就像寒冬腊月屋子里没有火盆一样难熬,这个时候,他连大气都不敢出。

  安不明白,妈妈的情绪为什么一会儿热情似火,一会儿寒冷如冰,家里的天气为什么总是像六月的天气,说变就变。

  虽然安不明白,但安必须学会接受,这就是这个家庭的特征。妈妈是个胆小且依赖性强的但又要强的女人。妈妈的胆小和依赖性使她成为了爸爸的附属品,而好强的一面又让她憎恨自己这种附属的角色。当有什么事情发生或面临问题的时候,妈妈就如同孩子般,迅速依赖在爸爸身边,并用讨好的方式来获得爸爸的保护。可是一段时间后,妈妈又开始为之前的事情抱怨指责爸爸,发泄对这种附属角色的不满。当然,那一刻,妈妈会更加生气地痛骂几个孩子没有听她的话,显然,安和姐姐是替罪羊,因为妈妈很宠爱弟弟。

  安不明白这其中的关系,他只是小心谨慎地避免妈妈的情绪发泄在自己身上,他甚至探索出了一个规律——

  爸爸经常出差在外。通常爸爸回来的时候,家里更多地像春天一样温暖。但随着爸爸再次出门日子的临近,家里就由春天过渡到了冬天。先是妈妈唠唠叨叨,抱怨爸爸对家庭的照顾不够,终于这种指责超出了爸爸所能忍受的范围,然后爸爸就大发雷霆,有时甚至会摔坏家里的东西。

  那个时候,安必须小心翼翼,因为如果一不小心做了不合适的事情,挨打就是必然的了。每当这个时候,安的心中就会无比恐惧与紧张。爸爸会弃门而走,妈妈会哭很久。

  他不明白成人的这种变幻莫测,就像他的父母也不会明白一样,这样的变幻莫测会给安的成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安只是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感受:当自己的心靠近家人,并渴望与家人围成一圈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背对着圈毫无表情,冷漠与疏离让安无法待在这个圈中。可是当安的心远离家人,并蜷缩在角落的时候,他却仿佛看见所有的家人热情而快乐地手拉手呈现着圆满的圈。这时的安又会渴望立刻回到圈中,感受家人的温暖;当安进入圈中时看到的依旧是背对着圈且毫无表情的家人。安不知道应该相信哪种感觉,好像这个世界很难有一块真正安全且温暖的地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