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9:34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 

  对于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父母、师长不得干涉和束缚,孩子干什么,由孩子自己决定,独处也好,静思也罢,交友聊天、伙伴嬉戏、游玩赏景、自由漫步,甚至是静静地发呆和犯傻,尝试失败和挑战……表面看来,时间好像浪费掉了,实则不然,孩子正是通过自由支配时间,通过自主安排活动,来认识、感知生活和周围的世界,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提高自身的各种素质和能力。自由支配时间是发酵、酝酿的过程,是孩子身心发展的需要,是培养创造性人才的首要条件,奠定孩子快乐人生的基础,是无用之大用,孩子会由此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需求。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非常需要父母视线之外的,由孩子自己开拓出来的属于他们自己的自然空间和心理空间,即便是孩子,这种空间的扩大就是孩子自我的扩大。因此,保证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非常重要,让他们做自己的事,以保证这种独立空间的存在和扩大。

  另外,孩子在长达一二十年的学校教育中,学习内容多而杂,难度偏大,形式单调,易使孩子产生疲劳和厌倦。调查表明,一天下来,特别是一周下来,不少学生普遍感到乏力、瞌睡、头痛、视力下降,感知能力下降,甚至厌学。长时间就会形成抑制状态,孩子非常需要自由支配的时间以进行有效调节,通过玩、游戏、谈心交流、散步等方式消除疲劳,缓解心理压力,以充足的精力和良好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给孩子自由的支配时间,能激发孩子的积极主动性,培养孩子浓厚的兴趣,让孩子在交往、独处、分析与解决问题时,学会思考,学会生活,提高适应、合作与协调能力。支配和控制了孩子的时间,让孩子无法自由活动,便会极大限制了孩子身心的自由发展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

  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还原了孩子童年的快乐、幻想和自由,奠定其幸福人生的根基。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认为:“童年的快乐是一生快乐的源头,童年的不幸是一生不幸的开端。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将来是无法弥补的。”

  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让他们可以走近自然,走近生活,亲近泥土、小草和溪流,认识蒲公英、蚂蚱和蟋蟀,懂得风霜雨雪、草长莺飞、四季更替……沉浸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愉悦身心,陶冶性情,促进身心和谐健康。

  因此,孩子每天一定要有玩的时间,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双休日两天,最少有一天能够比较充分的玩。

  李运的儿子今年十岁了,大约一个月以前,他和班里的一个孩子的关系打的火热。那个孩子非常胆大,放了学可以告诉父母一声就和儿子来李运家和他的孩子一起做作业,一直做到很晚,他才会回家去。

  一开始,李运很奇怪,是不是他自作主张这样做的,家里的父母并不允许他这样,因为李运从不允许他的孩子这样做。可那个孩子告诉李运,是父母同意的。李运也亲耳听到他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来李运家写作业了,他父母没有和李运平常的态度一样,不允许,而是对他说,行,你几点几点要准时回家。要知道他家离李运家有十分钟的路程,而且要过好几个路口,车多,很不安全。

  孩子们在一起也没做什么特别淘气的事儿,只是一边说说话,一边完成作业,之后一起玩玩具。

  更让李运惊奇地是,他晚上吃完饭,会自己来他家找儿子玩儿,玩儿到九点多再回去,也是自己回去。李运的孩子如果是自己只能是在院子里玩,如果要是步行去离他家比较远的同学家玩儿,李运是不会放心的,可这个孩子父母的做法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孩子自从和他亲密起来以后,就也和李运争取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也要求独自去同学家玩儿。

  有一天晚上李运答应他让他自己去广场找同学玩,父母们约好八点半必须回来。结果孩子竟然自己也做到了,李运问他都做了什么,他高兴地说:“玩呗!”

  李运知道其实早就应该给他自由支配的时间,那样他所获得的乐趣可能要比领着他所体验到的多得多!

  因此,父母们应转变观念,给孩子足够的自由支配时间,帮助孩子有效地利用时间,发现生活的乐趣,展示自己的才华,使其能够更健康更自然地成长!

  如何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时间,让孩子更快乐地成长呢?下面一些建议,不妨作为父母的参考。

  1)每天给孩子留出可支配的时间

  一些父母总怕孩子的时间空下来,当孩子写完作业以后,马上给他安排了画画,刚画完画,又安排了学外语,外语学完了还有钢琴。这样做的结果,是使孩子没有了自己的意志和想法,几乎成了一个机器人,在父母的紧张安排下失去了自我,以至于越来越懒散、麻木和消极。

  2)学习时间和玩乐时间要分开

  有的父母总是埋怨孩子写作业太磨蹭,边写边玩,却不知道这些坏习惯可能正是自己给孩子养成的。因为父母经常无限地给孩子加压,使孩子没有玩的时间,复习了这科又复习那科,都复习完了以后还要做些高难的题目,这样做不仅使孩子对所学的科目厌烦,而且容易使孩子养成磨蹭的坏习惯。孩子没有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只好采取迂回的办法,以争取可玩的时间。

  3)不能让自由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

  自由是需要的,每一个人都需要自由,每一个孩子也需要自由,没有自由就不可能有创新,就不可能有民主,就不可能有身心充分的发展。但是自由不是无边无际的,自由是要受到一些制约的。父母有责任告诉孩子有些事情是危险的,规则是要遵守的。给孩子自由,但不能够让孩子随意地滑向任何一个方向,一定要给他立下警示标,此路不通,这个办法不行,必须要怎么样。因为任何自由都应该和责任相对应,责任、权利统一,有自由就有义务,有义务你就享有自由。

  总之,父母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还了孩子童年的快乐、幻想和自由,为孩子奠定了幸福人生的根基。青少年教育专家孙云晓认为:“童年的快乐是一生快乐的源头,童年的不幸是一生不幸的开端。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将来是无法弥补的。

  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还能激发孩子的积极主动性,培养孩子浓厚的兴趣,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生活,提高适应、合作与协调能力。

  所以,父母一定要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