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多大该送幼儿园?

  一位家长来信说:“本来想秋天送孩子入园,但有人说如果大小便还不能自理,宝宝容易尿裤子,天冷穿那么多会很麻烦的,于是打算明年春天送。但是这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说,她女儿18个月就送入园了,一周后就会自己吃饭了。她的观点是:只要会走就可以送,越早越好。”那么,到底孩子多大可以送入幼儿园呢?

  孩子会走路即可入园

  目前独生子女逐年增多,许多家长总舍不得把0-3岁孩子送到幼儿园,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生活上照顾不周全,认为孩子这么小,根本不用学什么,只要吃好,穿暖就可以了。许多孩子已经学会走路了,父母还是常常把他抱在怀里或养在家里,怕他磕着、碰着、摔着。

  金色摇篮园长李冬梅介绍说,根据近几年对2-3岁幼儿情感发展的研究成果来看:孩子学会走路以后,家长们仍然把他们留在身边精心照料,这样会使孩子活动机会少,活动范围小,社会交往面狭窄,易造成性情呆滞、孤僻、怯懦,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差,缺乏儿童特有的天真活泼、勇敢和蓬蓬勃勃的朝气。

  李冬梅认为,孩子在固定范围内活动,不仅使其大脑功能得不到充分的发展,无形中也会在被父母“关照”的过程中,增强了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压制了他们独立自主活动能力的发展。所以父母应放心地让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上幼儿园,尽早参与园内集体活动,尽早接触社会,培养孩子具有独立精神。

  让孩子在同龄小社会中成长

  大成育婴机构的马老师告诉笔者,3岁前婴幼儿与人打交道的许多知识和本领,并不都是由父母传递的,而是在与小伙伴的交往过程中获得的。例如,婴儿通过互相模仿,可学会一个玩具的多种玩法,开阔了眼界,发展了动手操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家里孩子习惯于独占玩具,与家长做游戏遇到问题时,家长往往迁就他,不能学会体谅别人。同小伙伴一起玩耍时,一不能独占玩具,二要体谅别人,否则会遭到拒绝。而当他向小伙伴们表现出微笑、愉快地发声或说话、友好地抚摸、高兴地拍手、关切地注意等积极的社交行为时,就能及时得到同伴的肯定与接受,进而得到分享与合作的欢乐;反之,如果他去抓人、打人、抢夺别人的玩具,就会引起同伴的反感,或引起同样的行为。这样,就使他在各种各样的社交情境与场合中,在各种矛盾与冲突中,有机会学习调整自己的社交行为,去掉不友好的行为,以获得小伙伴的欢迎。这种学习机会是家庭与父母不可代替的。

  因此,在孩子适龄的时候送入幼儿园,让他在同龄的小社会中成长是非常必要的。

  入园不等于过早挖掘潜能

  不少家长在将孩子送入园后,就开始让孩子又学英语又练钢琴,使原本该尽情玩耍的年龄却要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之间。英才银座幼教集团总园园长赵春梅对此指出,幼儿的培养应当注重行为习惯、情感等方面,过度早教无论在心理上还是生理上,对孩子都是一种伤害,入园并不等于可以不加分析孩子条件,过早开发潜能。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个例子,一个未满两岁的小孩子,妈妈对他讲英语,爸爸对他讲日语,父母原本想让孩子先人一步学习外语,但没想到,孩子却慢慢地变得不敢张嘴说话了。

  赵春梅总园长认为,过度的早期教育或一味地提前起跑线,一方面夺走了幼儿应有的童年生活,增加了孩子的负担,甚至可能使孩子产生厌学的情绪。另一方面,这样的教育并不能代替孩子日后的学习,个别孩子还会因为提早掌握了课堂知识,就慢慢地形成了不端正的学习态度。因此,早教要适时、适度,切莫拔苗助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入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