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与创造性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教育好孩子的100个细节》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曾说过:“好奇是小孩子获得知识一个最紧要的门径。”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说:“在儿童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探究者和成功者。”孩子有了好奇心,必然会做出创造性的事情,但有些父亲却将此视为搞破坏。

  有一次,一位朋友找到陶行知,告诉他一件自以为很痛惜的事情:他的孩子在玩耍中,调皮地把他的金表拆坏了。

  陶行知正埋头忙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听了朋友的话,扶了扶眼镜,边站起来边问:“您是怎么处理这件事呢?”

  朋友回答道:“我把孩子痛打一顿,他哭泣着向我求饶了!”说这话的时候,他表情有些得意。

  陶行知听罢此言,不禁一拍桌子,大声地惊叹道:“恐怕中国的爱迪生被你枪毙掉了!”

  陶行知的话惊呆了朋友,只见他在直挺挺地站在那里,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片刻之后,等朋友平静下来后,陶行知建议他说:“不过,还是有办法来补救的,请你把孩子和金表一块送到钟表铺去,修表师傅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条件是让孩子在旁边看他如何修理,修表铺成了课堂,修表师傅成了老师,孩子成了学生,修理费成了学费,孩子的好奇心也可以得到满足了,你说呢?”

  朋友这才明白过来,飞一般跑回自己家中找孩子去了。

  父亲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性,因为有了好奇心,孩子才会在探索的欲望下学会创造;有了创造性的体验,孩子的好奇心会得到进一步的满足,使孩子的好奇心越来越强,创造性越来越强。

  孩子年龄越小,可塑性就越大,家庭中父亲的教育水平和能力会直接影响孩子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发展。如果父亲不重视保护孩子的好奇心,不重视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对孩子的身心特点了解甚少,那么孩子的智力水平和创造能力是难以提高的。所以,爸爸们应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性。

  父亲家教方法:

  方法一:父亲要有童心,要换位思考

  为什么有的大人对孩子的好奇心不能理解,甚至不耐烦呢?那是因为孩子问的问题,大人早就都知道了,大人觉得这些问题没什么可问的。但对于孩子来说,这些都是未知的。因此,要想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性,爸爸们要换位思考,理解孩子好问的心理,尊重孩子的好奇,允许孩子提问。

  方法二:不要敷衍孩子,要认真回答孩子的提问

  在家里,爸爸要鼓励孩子发问,并认真回答孩子的提问。当爸爸遇到无法回答的问题时,应该积极查阅相关资料,争取给孩子一个圆满的回答,或者和孩子积极讨论,一起研究问题。一旦孩子的好奇心受到爸爸的重视和鼓励,就会更大胆更高兴地去探索并提出问题。

  爸爸要学会对孩子说这样一句话:“你这么爱提问我真的很高兴。”有时对孩子的提问,爸爸可以不立即告诉孩子答案,而是进一步提出一个疑问和悬念,激起孩子更强的好奇心。 

  方法三:鼓励孩子大胆思考、积极想象

  一般来说,孩子最初开始思考问题时是大胆的、自由的、无拘无束的,正是这样,他们经常说出荒诞不羁的话,让爸爸们觉得很无知,于是很多爸爸喜欢纠正孩子的错误,这是应该的,但也要注意,如果经常纠正孩子,管教过严,就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当孩子再考虑问题时,就会担心犯错,畏首畏尾。久而久之,孩子的思维就受限了,学会从成人那里接受现成的结论。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鼓励孩子大胆思考、积极想象,如果是新奇的,即使孩子说错了,爸爸也应该鼓励孩子,给孩子肯定。因为重要的是培养孩子敢于思考和灵活思考的思维方式。

  方法四:训练孩子的求异思维。

  爸爸可以告诉孩子,很多问题的答案都不是唯一的,当别人提出这种看法和结论时,你应该积极思考,争取想出不同于别人的看法和结论。爸爸可以告诉孩子,在课堂上,不要被同学们和老师的答案限制,比如数学课上,同一问题有不同的解题思路,语文课堂上,同一问题,有不同的理解角度。鼓励孩子创新求异,训练孩子的奇异思维,对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很有帮助。

  方法五:允许孩子探索、拆东西

  家中如果有贵重的东西,尽量放在孩子看不到的地方。对于其他的东西,如果孩子拆开了,你不能责备他。否则对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是致命的打击。

  父亲手记:

  对孩子提出的一些看似不切实际的想法,父亲要表示鼓励和赞赏,珍惜和满足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异想天开,爱护并扶持他们思想中闪现的火花,鼓励孩子敢想敢做,善于开动脑筋,在玩中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父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