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饭:那是孩子自己的事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天天是个活泼可爱的小男生,但是,3岁的天天却还不会自己吃饭。

  听天天的妈妈说,小时候的天天就不太爱吃饭。为了让天天好好吃饭,妈妈没少花心思。吃饭的时候,桌子上总是摆满了玩具,有时候,天天还会把玩具放到碗里去;有时候,天天一边吃饭一边玩饭粒,把饭粒粘得到处都是;有时候,天天把饭菜含在嘴巴里,就是不咽下去,每次都要妈妈哄;有时候,妈妈甚至要用威胁,天天才会把饭菜咽下去。为了让天天能够把饭吃完,妈妈也总是容忍着。

  天天会走路后,就不愿意在餐桌前坐着,看到妈妈端着饭碗过来,他总是不停地跑,没办法,妈妈总是追着天天喂。每次吃饭,总得花费一个多小时。这样一来,每次吃饭,妈妈都感觉是和天天在打仗,搞得疲惫不堪。

  即使有时候天天愿意坐在饭桌前吃饭了,他也总是看着饭碗发呆。妈妈不停地给天天夹菜,哄他好好吃饭,但天天似乎就是对饭菜提不起兴趣。有时候,天天好不容易对饭菜感兴趣了,也只是拿起勺子从一个碗里把饭舀到另一个碗里,然后再反过来舀。由于怕天天饿着,妈妈只好经常给天天加餐,牛奶、饼干、面包……家里供天天吃的食物应有尽有。但是,天天似乎也没怎么吃。

  后来,天天越来越不爱吃饭,妈妈生气、呵斥根本没有效果,用好吃的零食引诱也没有效果,妈妈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

  专家点评

  吃饭本来是生存的一种本能需要,但是,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吃饭这个问题上让父母操心。几乎在每个小区,我们都能够看到家长端着一碗饭追着正在玩耍的孩子吃饭,而孩子往往是摇着头不愿意吃。

  那么,为什么孩子的吃饭问题会变得越来越让人操心呢?分析一下原因,不外乎有以下几点:

  1.家长过于溺爱

  在中国,现在基本上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孩子降临后,家里所有人的视线都围绕着孩子转。孩子吃饭时,为了让孩子多吃点,长胖点,家长不惜“连哄带骗”。家长总是拿着勺子恭候在一边,只要孩子张嘴,家长立刻眉开眼笑地把饭菜送入到孩子的口中。有时候,为了取悦孩子,让孩子一边玩玩具一边吃饭,或者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家长则在旁边陪玩,并伺机往孩子嘴巴里塞食物,希望孩子在玩耍当中不知不觉地进食。有些家长还不断地给孩子吃高蛋白的食物,而忽视了蔬菜、杂粮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孩子吃饭没有了自主的权利,长久下来,孩子会形成这样一种错误的信息:“吃饭是因为大人想要我吃才吃,吃什么大人已经为我准备好了,我张口吃就行了。”于是,孩子的吃饭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完全失去了吃饭的主动性。

  2.正餐与加餐不分主次

  许多家长都怕孩子的营养不够,因此,总是不停地给孩子加餐,牛奶、蛋糕、甜点、水果等都成为孩子的加餐,各种各样的休闲零食、饮料等都成为孩子口袋中常备的食物。

  这样,孩子的胃很少有空的时候,而且,孩子的口味在甜味及各种调味品的刺激下变得越来越挑。

  事实上,虽然孩子正处于快速长身体的阶段,但是,只要家长合理搭配饮食,正餐基本上能够满足孩子生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只要在午后增加水果,在临睡前增加牛奶就可以了。

  3.过度“利诱”孩子吃饭

  许多父母为了孩子能够把饭吃完或者多吃点饭,就会不断地“利诱”孩子:

  “你要饭吃完,我就带你去动物园,否则,就不带你去!”

  “你要不要买那个遥控车?那先把饭吃完,否则,我就不给你买!”

  在父母的“利诱”下,孩子也变得越来越精明,有些孩子甚至把吃饭当成是与父母讲条件的工具,孩子甚至会主动提出:

  “妈妈,要是我把饭吃完了,你就得给我买滑板车!”

  “妈妈,我把饭吃完,是不是可以看动画片了?”

  就这样,吃饭不再有味道,吃饭是为了获得某种物品,满足自己的某种愿望。孩子对吃饭也就越来越没有兴趣。

  “懒”妈妈

  我的表姐是个典型的懒妈妈,在孩子吃饭的问题上,一直鼓励孩子自己吃。

  表姐的女儿宁宁11个月时,表姐就给宁宁买了一把儿童餐椅,高度正好和大人的餐桌一样。当家人吃饭的时候,她就让宁宁坐在餐椅上和大人一起进餐。刚开始,宁宁不会自己吃饭,都是她喂给宁宁吃。

  13个月后,宁宁突然喜欢自己动手抓食物了。于是,妈妈就在宁宁的面前准备了一个小盘子和小勺子,让宁宁自己吃。宁宁每吃一口,妈妈就会在旁边拍手称赞。宁宁很高兴,很快就把自己碗中的饭吃完了。尽管宁宁吃得满身满地都是饭粒,但是,妈妈从来不呵斥宁宁。

  妈妈还要求爷爷奶奶不要给宁宁吃零食,宁宁的零食只能是时令水果和新鲜的牛奶。

  后来,妈妈告诉宁宁,吃饭要快,半小时内要吃完。宁宁吃饭磨蹭时,妈妈就把饭菜撤走,不让宁宁吃。在几次挨饿后,宁宁逐渐养成了在规定时间内吃完饭的好习惯。

  如今,7岁的宁宁每次正餐的食欲都比较好,其他时间很少吃零食。每当吃饭的时候,她总会专注于吃饭,吃完饭再去做其他事情。当然,在妈妈科学搭配食物,不断变换饭菜花样的努力下,宁宁的脸色越来越红润,身体也非常健康。

  “懒”妈妈心得

  事实上,不管是勤快妈妈还是懒妈妈,都非常关注孩子的饮食问题,让孩子好好吃饭,吃好每一顿饭是每一位妈妈的心愿。那么,怎样让孩子好好吃饭,不再让吃饭成为父母的烦心事呢?让我们来看看懒妈妈有什么心得:

  心得1:饥饿是最美味的食物

  在饥肠辘辘的情况下,饭菜肯定会被一扫而光。与其追着孩子喂饭吃,不如让孩子稍微饿一会儿,待孩子饥饿了再让他进食。

  懒妈妈要做的就是,在食物设计和烹饪技术上下点工夫。搭配好饭菜,给孩子提供色香味俱全、营养均衡的饭菜。让孩子在饥饿的状态下品尝到饭菜的美味,从而留下美好的进餐体验。在食物设计上,懒妈妈要注意,孩子一天当中的食物要多样化,不要一连几天重复吃同一种食物,这样容易让孩子失去食欲。

  食物搭配要合理,荤素搭配要恰当,也可以将孩子很喜欢的食物与不喜欢的食物搭配起来。

  孩子的饭菜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来制作,要注重食物的造型和色彩,激发孩子的食欲。同时,菜肴应熟烂、松软、易嚼、好消化、不油腻。

  孩子好奇心强,喜欢吃没有吃过的东西,如果天天吃同样的菜,尽管有营养,孩子仍会皱眉头。因此,在烹饪技术上,懒妈妈也需要不断学习,尝试着用不同的烹饪方式来做同样的原料,饭菜花样常翻新,让孩子在吃饭的过程当中留下美好的进餐体验。

  比如,孩子不想吃米饭,让孩子尝尝面条、饺子和馄饨等;孩子不吃鸡蛋,可以做成鸡蛋饼、蛋糕;孩子不吃青菜,可以把青菜剁碎包在饺子里。

  总之,美好的进餐体验可以强化孩子进餐的主动性。懒妈妈会发现,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狼吞虎咽的进餐体验中,变得越来越喜欢吃饭了。

  心得2:不要总是强迫孩子吃饭

  许多父母担心孩子没吃多少会肚子饿。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孩子偶尔一两餐吃得少,并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懒妈妈应该给孩子吃东西的自主权,让孩子自己决定吃与不吃。

  如果孩子不吃,懒妈妈也没有必要采用强迫或者威胁的方式勉强孩子。孩子在家长的强迫与威胁下勉强吃下去的东西,往往会令孩子胃口大失,以后,孩子对吃饭会越来越没有兴致。

  著名演员严樱兰曾在某杂志上介绍过教育孩子的经历。这篇文章讲的就是孩子不爱吃饭,严樱兰采用“不强迫孩子吃饭”的措施,终于让孩子爱上吃饭的典型事例:

  我精心为孩子做了各种食物都无济于事,孩子越来越瘦,越来越虚弱。当时他除了喝饮料、吃零食外基本上不吃饭。每到吃饭时间我都要端着碗到处追着孩子喂。有几次实在是没有办法,我把勺子扔到院子里就哭了起来。当时真是伤心透了。

  有一次,我在广播里的幼儿教育节目中听到“不要总是强迫孩子吃饭”。当时我觉得要是不强迫孩子吃饭的话,孩子可能会饿死,但我还是下决心听从专家的建议。之后的两天里,我痛苦地看着孩子,生怕他出事。到第三天,孩子终于主动要求吃饭,我就顺其自然地给他盛了饭。从那时开始,孩子爱吃饭了,身体也越来越结实了。

  因此,当孩子不想吃的时候,懒妈妈不妨让孩子自己做主,不再追着孩子喂饭。同时,在两餐之间适当增加孩子的活动量,尤其是户外活动,这样,孩子在大量的活动后,就会有饥饿感,从而为下一餐进食作好准备。

  心得3:坚决不给孩子吃零食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没有吃饭,就心疼孩子,于是将各种零食及时地送到孩子的嘴边。孩子在品尝过美味的零食后,对正餐的兴趣就逐渐减弱,而且美味的休闲零食往往会极大地刺激孩子的味蕾,孩子对于普通的饭菜更加不屑一顾。

  懒妈妈要做的是,孩子进餐前一小时绝对不给孩子吃零食,即使一块饼干也不给孩子吃,以免抑制正餐的食欲;孩子不想吃饭时马上把饭菜撤走,同时,在下一顿正餐前坚决不给孩子提供能够填饱肚子的零食,让孩子明白:这顿饭不好好吃,就得等到下一顿才能吃。当然,水果、牛奶等有营养的食品可以让孩子适当地吃一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