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陪”才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孩子比较缺乏自理能力,需要很多锻炼的机会。加上现在锻炼的机会本来就很少,所以父母就要想办法创造这样的机会,尽量不陪孩子,鼓励他们自己去玩、去思考、去探索,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考虑让孩子独自参加户外活动。

  孩子从呱呱落地、咿呀学语到将来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是一个从依赖逐渐走向独立的过程。如果一个孩子过于依赖父母,养成了习惯,这对迟早到来的独立将是极为有害的。为了孩子的未来,让他们从小养成独立生活的习惯是父母的首要任务,也是孩子真正成长为一个大人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但现在很多家庭中,父母太爱孩子,什么都想包办代替,给孩子穿衣服、做饭,甚至还要喂孩子,孩子只需要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遇到什么问题说一声自有爸爸妈妈去解决。这样会导致孩子有很大的依赖性,离开了父母他们将无所适从,更不要提独立性了。下面一个小故事也许对父母们有一些启发。

  一个猎人在打猎时偶然发现了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狮子,就把它们带回家中精心喂养。猎人把小狮子都关在笼子里,每天喂吃喂喝,小狮子的生活也过得无忧无虑,自在幸福。没想到,一不小心,一只小狮子从笼子里偷偷地跑了出去,猎人到处寻找也没有找到,于是猎人严加看管,再也不长时间离开剩下的几只小狮子了。

  突然有一天,那个猎人外出打猎后再也没有回来,习惯了被喂养和保护的小狮子们不知道怎么找东西吃,最后竟然活活饿死了。而那只当年跑出去的小狮子呢?它已经变成了一头真正的狮子。它独自在野外时,饿了自己找食吃;渴了自己找水喝;受伤了,它就用舌头舔伤口;遇到敌人,它也知道怎样保护自己。正是当年离开了猎人的照顾,它才学到了这些生存的本领,使它能在大自然的环境里顺利地活下来。

  尽管那个猎人对那几头小狮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但剥夺了它们自主学习的机会,最终害死了它们。教育孩子也是如此,一味地陪孩子只会把孩子养成像笼子里的小狮子那样,毫无生活技能,最终被社会所淘汰。真正爱孩子就要放开孩子,“不陪”才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才能把孩子培养成真正的“狮子”。

  东东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就让他每天走5分钟的路,去拿牛奶。一开始东东很高兴,但有一天下雨了,他就不肯去拿牛奶了,妈妈说:“下雨了,牛奶工就可以不送牛奶了吗?妈妈就可以不上班了吗?你就可以不上幼儿园了吗?”东东一想,对啊,就爬起来打着伞跑出去拿牛奶。有个星期天,东东又赖在床上不肯起来去拿牛奶了,说自己好困好困。妈妈说:“如果送奶工人也说困,不起来送牛奶了,那大家有奶喝吗?我困了,不起来做早餐,你还有早餐吃吗?该自己做的事,不能因为有了困难,就可以不做。”东东觉得妈妈说得很有道理,就爬起来去拿了。后来,即使大雪天,东东仍天天去拿牛奶,一天,他滑倒摔了个屁股蹲儿,还好奶瓶没有被摔碎。到了奶站,牛奶还没有送来,大家都很着急,东东说:“路不好走,送奶工也不容易啊。”

  东东的妈妈正是“不陪”,鼓励孩子自己动手,才能培养出东东那样懂事又体贴别人的孩子。“不陪”孩子,在生活中,父母要做到“五要”:

  一要培养孩子“自己想办法”的习惯。从小让孩子自己去解决自己的事务,不要什么都想帮孩子做。可以告诉他应该怎么做,培养孩子的判断力。

  二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权,让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也许父母希望孩子这样或那样做,但是父母应该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学习独立决定。他从自己错误的选择中学到的东西比从父母正确的指导中学到的还要多。

  三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他养成负责任的好习惯。

  四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不要什么都教他。让他自己去试,失败也没关系。

  五要信任孩子,相信他自己可以做好。信任比惩罚更能激起责任心,还能增强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孩子失败了,父母帮助孩子分析一下原因,可以指导他们,但不能包办代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