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小陪伴孩子快乐成长(图)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从小陪伴孩子快乐成长(图)
从小陪伴孩子快乐成长

  小档案

  姓名:黄学源

  年龄:10岁

  所在城市:北京

  最好的习惯:环保(获得环保小卫士),善于提问(会提问题的孩子是会思考的孩子)

  最爱跟爸爸做什么:运动、游戏、谈心

  最爱跟妈妈做什么:搭乐高、折纸鹤、讲故事、讲笑话

  兴趣爱好:乐高,读书,旅游,摄影

  目前最大的梦想: 成为乐高玩具设计师(给全世界小朋友带来快乐)

  爸妈认为的好品格:宽容(大气),善良(爱心),接纳(适应力)

  爸爸黄谋亮:IT项目经理。谋亮一回到家,身边就会跟着儿子学源。他带着儿子打篮球、打网球、举哑铃,做各种运动。他跟儿子论三国,谈水浒,丰富儿子的历史知识。他认为,孩子懂得生命的价值和学会与人相处是最重要的。

  妈妈陈虹烨:电视节目录音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他就能学会宽容。”虹烨更多的是在家里营造温馨的氛围。在学源看来,妈妈不光温柔美丽,而且会和自己搭积木,陪伴自己完成建造“城堡”的大任务。

  “黄学源,这个‘源’很重,是溯本求源,打好根基的意思。我们希望他能认识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并在长大后体现出这样的价值。”谋亮和虹烨在和记者交流的时候,热情主动的学源一直在旁边作补充。他的健康、开朗、大方、幽默很快让谈话变得有趣起来。原来,他在生活和学习上都是小能手呢!

  读万卷书,走万里路

  “我虽然从事IT行业,但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历史书。历史人物中的智慧对今天的生活有很多借鉴意义。”黄谋亮在小学的时候,就把四大名著这样的大部头书啃完了。现在,他也在引导学源看历史书。说着,学源就从屋里捧出一本厚厚的《三国演义》,手里还攥着一叠牌,上面全是三国的人物和故事。

  “刚才学源还在问我 ‘三国里你最佩服谁’,我就给他讲了,诸葛亮虽然很有智谋,但他没完成目标。我们要全面地看待一个人。他不明白为什么诸葛亮让关羽去守华容道。我给讲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和做这样的决定的原因。有些东西是他这个年纪不能明白的,我给他讲我的看法,也鼓励他自己思考。”黄谋亮说起历史滔滔不绝,学源竖起耳朵,睁大眼睛听着,充满了对爸爸的崇拜。

  读书可以开阔一个人的眼界,不过,谋亮认为,孩子要多出去走走。如果不出去,就看不到另外的世界和他人的生活状态。前几天,谋亮在网上搜集了一些照片,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艰苦生活的场景。可学源看后没有太多反映,更没有像谋亮期望的那样可以唤起学源的对自己生活的感恩,没能明白现在的学习机会是多么难得,原因就是没有感性认识,所以要走出去看看,切身的感受一下。

  “两个月前带他去一个孤儿院,他的触动很大。”虹烨说道。

  “这个暑假他去了山东奶奶家,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们计划以后每个暑假都带他去一个地方。”谋亮说。

  “奶奶家在海边,我经常去捉螃蟹。我认识了十几个朋友,我们在一起做游戏。”说着,学源就讲起了认识新朋友的过程,而且把所有朋友的名字都记在了一张卡片上,还让记者欣赏他从山东带回来的纪念品。

  谋亮虹烨育儿法——丰富孩子的生活和阅历

  首先,引导孩子读书。父母往往会把自己的读书兴趣和习惯传递给孩子,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和互动,不仅能让孩子自由地发问、思考,而且能增进亲子感情。父母对书中内容的引导,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次,让孩子在游戏中学知识。每个孩子都不喜欢枯燥的学习形式,尤其是男孩。父母和他一起游戏,就能够在欢乐的气氛中把知识在传递给孩子。

  最后,多带孩子出去走走。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其实,哪一样都很重要。孩子的日常读书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孩子小的时候出去对大自然的欣赏、对民俗风情的理解以及对另一环境里的人民的生活状态的认识,都会对孩子未来的生活和职业选择产生影响。

  多探索,多记忆

  “有的猛犸象是掉进沼泽地死的,有的是被人残害死的,有的是因为细菌传染,有的是因为气候变暖……”学源一口气说了好几种猛犸象死亡的原因。

  前不久,虹烨带学源参观了“猛犸象展”。学源一下子来了兴致,讲解员讲的时候,他听得非常认真,而且发挥了他超强的记忆力。

  “猛犸象估计大约在4万年前出现,距今4千年前完全灭绝,生存的时代是冰河世纪。你看过《冰河世纪》吗?就是里面的“长毛象”。看了展览,我们又看了电影,所以,学源对猛犸象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虹烨正说着,学源就把参观猛犸象展览的门票拿给记者看了,并让记者猜,哪一种象是猛犸象。

  “北京有很多博物馆,有时间我们就会带他去参观。现在他这个年纪,特别喜欢粘着爸爸,他们之间有很多话题。”

  “我和爸爸讨论什么是冷兵器、热兵器,还有急救帐篷。噢,爸爸,补给车是什么?”学源的问题真不少呢。

  谋亮回答完学源的问题,接着谈到:“学源很聪明,也很淘气。我们现在在学习上没有给他太大的压力,一旦他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努力的方向,会进步得很快。我想让他尽情享受他这个年纪应该享受的,尽情地问这个年纪应该问的问题。有时,大人说话他会接茬,说明他在认真听,反应也灵敏。不过,要训练他分清场合和把握好度。”

  谋亮虹烨育儿法—鼓励孩子积极探索

  首先,多种方式让孩子探索。孩子记忆力是超过父母想像的,他们在眼睛看、耳朵听的同时,还在积极思考。所以,父母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在知识的海洋中探索。

  其次,营造父子俩的亲密时光。男孩越大,越渴望与作为男子汉的父亲交流。父子间探讨的问题往往是母子间很少提及的。孩子在了解生物、军事、历史的时候,更愿意向父亲请教。父亲的理性思考会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最后,全面看待孩子的“坏”习惯。孩子不是完美的,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比如,喜欢接话茬。如果我们完全禁止他,要他闭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的积极性。只有我们教导他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看法时,他才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点。

  寄宿孩子的苦与乐

  学源是个寄宿的学生,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现在上五年级的学源已经是个坚强的小男子汉了。他在学校深得老师和同学的喜欢,他的大方、主动、热情经常得到大家的赞赏,同学们还亲切地称他为“幽默先生”。他所在的班级经常在校运动会及各项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他也是合唱比赛时的领唱。

  “这个学校的老师在对孩子的接纳方面做得很好。老师会引导学生欣赏每一个人的优点,写卡片赞赏他人。而且,每年老师都会要求学生写目标、做计划,鼓励他们积极进取。还有一点,就是每个同学在班里都担任一定的职务,全班的凝聚力很强。”虹烨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学源的学校情况。

  在这样的环境中,学源早就学会了和老师、同学和睦共处,而且自理能力很强。他可以在离开家之前用很快的速度收拾好自己的行李,一点儿都不需要爸爸妈妈帮助。

  “我没有叛逆期。”学源经常这样说。

  “你知道什么是叛逆期吗?”虹烨问。

  “就是谁的话也不听。”学源脱口而出。

  谋亮虹烨认为,随着学源年龄的增长,他需要的自由度也越来越大,不希望父母总是盯着他、管着他。现在,学源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很好,他们把他放在寄宿学校比较放心。

  在谈话当中,学源一直很开心。不过,谈到爸爸妈妈把他送到学校后离开,他说:“每次你们离开后,我都要哭!”

  这两年,谋亮和虹烨也对学源的寄宿生活进行了思考。寄宿生活锻炼了学源的独立性,培养了其坚强的性格,学源适应力很强,各方面都很出色。但虹烨仍然感觉到,孩子心灵深处渴望多多地和父母在一起。周末和父母在一起,对孩子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谋亮、虹烨在和学源相聚的时候,尽可能地交流、沟通,营造家的温馨氛围,在有限的时间内给学源以深深的爱的浓情。

  谋亮虹烨建议:父母最好在孩子小的时候陪伴他成长。很多父母为了孩子尽早地适应社会,适应竞争,能够出人头地,所以,让孩子在寄宿的生活中锻炼。这可能会有一些帮助,但却失去了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机会。当孩子越来越大的时候,这种关系的建立就更难。建议父母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多给孩子一些时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亲子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