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觉加工障碍形成的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7:28  《贴错标签的孩子》 

感觉加工障碍的成因

当你看完了上面表述的那么多行为,可能会思考这样两个问题:为什么有SPD的孩子会表现出如此广泛的问题行为?什么机制可以解释这一大堆的感觉及感觉运动问题?

我们将问题的答案通过表格列出来,看看感觉加工障碍通常会在哪些情况下发生,见表8

有趣的是,列出的大部分原因可以被归为两类:

第一类是直接损伤大脑或使大脑机能失调,可能是由于创伤或先天的基因问题而导致的大脑发育障碍。

第二类是损伤了需要大脑进行组织和发展的感觉输入过程。

这两类原因有一个共同点,即都破坏了正常的大脑连接模式,而正是这种模式塑造了一个功能和统合完好的神经系统。让我们看看为什么会这样。

正常大脑的发育:逐步地描绘出这个世界……

让我们回顾一下第2章中谈到的大脑发育的正常模式。大脑并不是简单地按照预置的遗传或发展计划而发育的,而是通过反复的神经刺激,经过长期的发展过程才形成的。只有通过与环境长期反复地交互作用,孩子才能发展出大脑的联结,使个体能够骑车、接球、解数学方程,或者阅读一本关于大脑是怎样工作的书。

正如听觉和视觉那两章介绍的一样,准确执行所有功能的神经系统的发展,取决于完整的系列信息加工步骤。第一是发展出从个体感觉中准确获得信息输入的能力。正如我们前面提到的,“输入垃圾,就输出垃圾”,如果最初的信息输入出了问题,那么所有的后续加工步骤就都会有问题。第二,正常的神经系统发展也需要准确的模式加工功能,这种功能可以加工并接受(统合)源自各个感觉器官的信息,从而产生一幅关于世界的清晰的、一致的、和谐的图画。

大脑从不同的感觉器官接收到相互冲突的信息,对有过这种经历的人来说,统合加工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最常见的一个例子就是晕车,眼睛和肌肉的运动感受器向大脑输入有关身体运动的信号,内耳的平衡感受器向大脑输入空间位置的信号,一旦两者不能协调,就会引发晕车。冲突的信息会导致个体发生混乱、困惑、不平衡、跌倒或恶心。SPD儿童一直都体验着冲突的信息。这就导致了他们与外部世界交互作用的过程中出现很明显的问题,因为只有获得精确的、统合良好的、非冲突性的信号,我们才可以理解世界并产生适当的动作输出。

若上述加工系统能正常运行,神经系统发育良好,通过感觉信息输入、大脑模式加工、动作输出三个步骤的信息循环,我们才能对环境做出快速而准确的理解和反应(见图28)。我们能够确认感觉刺激的性质、强度及位置,以适当的动作和力度做出反应;并按照正确的方向接近它们。同时我们还可以监控自己的行为,根据需要不断地改变行为。由于感觉可以为大脑提供持续流动的信息,从而也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和调整自己的行为。

不幸的是,对于有SPD的孩子,这种信息循环并不是总能正常的运行。因为他们的大脑无法顺畅地组织和统合信息,他们通常难以准确地感知世界,从而做出适当的行为反应。

由于大脑具有动态发展的性质,这些基于大脑的感觉加工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是固定不变的。相反,在刺激的作用下,大脑可以运用它的智能,去发展、改变、重新组织(即可塑性),通过不断重新连接的过程,建立新的更具功能性的联结。这就是为什么有SPD的孩子,经过几年的训练,通常会有逐步的改善,以及为什么他们在身体发育或生理、情绪紧张时,经常体验各种症状(或者甚至发展出新症状)。尽管这些重新连接的大脑通路可以改善某些脑区的功能,但它们也能创建效率较低的联结,或者与其他部分的“交叉联结”。这种效率较低的、不能良好统合的联结可能产生不清晰的、重叠的甚至是冲突的信号。这种不完善的联结可能以几种方式损害感觉和运动加工:

·它们可能引发过度反应或做不出应有的反应。这可以导致感觉超载或反应不足的典型症状。

·它们可能引起来自不同感觉器官的信息的搭配不当(如视觉和平衡觉搭配不当而产生晕车现象),使孩子不能很好地确定自己的身体所处的空间位置或与周围物体的联系。

·它们还可以导致感觉输入与感觉输出的搭配不当,导致不能完成协调的或适当分级的运动。

理解与感觉加工障碍相关的行为

现在,我们对SPD儿童所表现出的、令人迷惑的大部分行为有了更好的理解。在行为小节中,我们提到过,这些行为主要分为三类:感觉辨别障碍的行为、感觉调节障碍(反应过度或不足)的行为、感觉寻求的行为。

感觉辨别障碍通常是由于信息输入和模式加工功能出现了问题。我们在第4章和第5章里分别详细地讨论了视觉和听觉加工问题,下面我们来谈谈在感觉寻求中,平衡觉、位置感觉、触觉等导致的一些问题(见下文)。如果可能的话,这些问题决定了孩子难以辨认各种刺激的性质、强度和位置信息,还会影响到对感觉刺激做出计划和执行适当动作的能力。

感觉反应过度或不足,常常是由于大脑损伤或畸形而导致的大脑连接搭配不当或效率不高。这种“错误连接”可能导致孩子对感觉刺激的反应过于夸张、减弱或根本就没有反应。这些大脑没能建立起有效联结的孩子,无论在运动输出,还是在情绪反应方面,通常都难以对不同刺激做出精细的或相应的反应。(我们将在下文更详细地讨论情绪性反应。)

感觉寻求行为反映了SPD的儿童,为了提高警觉性和心理聚焦水平,让自己觉得所处的空间位置很安全,而对身体动作、平衡、触觉器官进行额外输入的努力。让我们看看它是怎样产生的。

最近,研究者发现,做出不同类型的身体动作可以提高警觉性和注意力的基础水平。甚至连轻敲手指这样微小的动作也可以激活与学习和注意力相关的不同脑区,包括与听觉句子理解、视觉搜索及空间注意等有关的重要脑区。事实上,做出这些微小的运动会帮助我们学习得更好。

你的亲身经历可能也证实了这一点。当人们极力思考或在会议中保持警觉(或者潜心攻读)时,他们会轻敲手指、叩脚、旋转座椅或嚼口香糖。通常人们在打手势、打节拍或者来回踱步时,说话和思考的速度会更快。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SPD儿童也觉得运动时会更警觉、更具方向感,尽管他们可能以一种过于夸张的形式来满足这种需要。结果,他们为了提升警觉性和意识水平的一种“自我治疗”的方式,经常产生感觉寻求行为。更经常的是,他们刺激自己的触觉、压觉、平衡觉等感觉器官。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这些行为确实可以提高意识和注意水平,但如果行为过多的话,则会变成分心刺激。要获得足够的感觉输入来组织和集中注意力,关键是不要让感觉寻求行为成为首要的注意焦点。

提高警觉性和注意水平的最有效方法通常是大幅度的全身运动,它可以使全身的肌肉和关节都保持张力。这些区域由位置和动作感受器(本体感受器)提供信息输入,帮助大脑掌握身体的空间位置。本体感觉可以帮助保持警觉性和注意力集中,这一点得到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认可:他们发现机械压力装置可以帮助宇航员提高警觉性和空间定位水平,使他们可以承受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地心引力。

类似的,通过摇晃、旋转等运动,可以轻微刺激中耳的平衡感受器(前庭觉),从而获得空间定位感。大幅度的平衡觉和位置刺激,不仅可以帮助提高警觉水平,还可以让人感到更加安全。正如我们在下文要谈的,如果孩子难以监控自己所处的空间位置,他们就会经常觉得自己处于非平衡状态,感到不安全,这可能是焦虑产生的主要原因。

对于具有感觉寻求倾向的孩子,精细动作的运动也可以提高他们的警觉性和注意水平。精细动作的感觉寻求行为可以分为两类:手指和手部动作、口部动作。广泛寻求手指刺激的孩子往往具有源自手指的感觉反馈障碍。测验中,当他们闭上眼睛,加上其他“感觉混淆”的身体信号时,就难以辨认自己哪根手指被碰到或移动了。广泛寻求口腔感觉刺激的孩子通常会陷入下列麻烦中,如咬衣服袖子或衣领、铅笔、纸张、指甲甚至手指。我们将在本章“帮助”小节中讨论怎样对这类行为进行恰当的干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